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肉类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4-02-19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法国肉类产品包括鲜活牲畜、肉产品和内脏产品、以及以肉为原料的精工食品,其出口业务一直很兴旺。根据联合国贸易委员会(UN Comtrade)公布的统计数字,2012年法国最重要肉类产品出口国排行榜上位居第6,在美国、巴西、德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之后,但是要领先于丹麦和加拿大等2个国家。

此外,根据法国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长期以来,法国肉类产品贸易一直保持顺差,但规模却不断收窄,顺差总额从2002年17亿欧元的规模,缩减到2012年7亿欧元左右。预计从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底,其顺差总额将进一步缩水到5亿欧元左右的水平。

一、法国肉类产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

法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造成法国肉类产品贸易顺差规模不断缩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来自国际商业竞争对手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法国在国际肉类产品出口市场的份额不断受到挤压,从2002年时的8%,下滑到2012年时的5%。

同期,巴西和德国的市场份额一直维持上升态势,荷兰基本上维持稳定,美国在因为疯牛病的原因导致出口业务大幅度下滑后,其市场份额也基本恢复到2002年的水平。澳大利亚、丹麦和加拿大等国在国际肉类产品出口市场上的占有份额出现下降。

二、肉产品和精工食品贸易逆差将进一步恶化

法国海关总署所公布的统计数字还显示,对法国肉类产品出口种类进行详细分析表明,该国在肉产品和以肉为原料的精工食品的进出口贸易不仅出现较大幅度的逆差,其规模还呈不断扩大的态势,2012年法国在这两类产品上的贸易逆差已扩大到10亿欧元, 2002年则是顺差3亿欧元。

这两种产品贸易逆差的不断加大对法国肉类产品贸易顺差规模不断收窄产生重大影响。最近10年间,法国肉产品和以肉为原料的精工食品出口额平均年增长率仅为2.4%,而同期的进口额年增长率却是5.6%。

三、禽肉和牛肉的出口减少、进口增加

在法国肉产品进出口贸易中,禽肉和牛肉的贸易顺差额下降幅度最明显。

2012年法国禽肉产品贸易顺差额仅剩1亿欧元,而2002年还有8亿欧元。最近10年间,法国禽肉产品的出口额维持相对稳定,其中法国对英国、德国和俄国等主要客户的禽肉产品出口业务呈现滑坡,但与此同时,面向沙特阿拉伯的禽肉产品出口却快速增长,而且沙特阿拉伯还迅速发展为法国出产禽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10年,法国禽肉产品的进口额扩大了3倍之多,其中尤其自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等国的禽肉产品进口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同期,法国在牛肉产品贸易逆差规模也大幅度上升。2002年,法国牛肉产品逆差额仅为9千万欧元左右。到2012年已扩大到3亿2千万欧元,其中自爱尔兰和荷兰进口的牛肉产品增长势头最为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