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国际贸易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3-01-14 编辑:车书明
来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法国将生态环保产品划分为两大类:即环境保护产品——涉及与防止空气污染、废水处理、废物处理相关的各种产品,以及资源管理产品——包括水资源长期可持续管理、废物回收、可控能源产品、新能源产品。最近几年,由于受到各种环保法律规定日益严格和新技术发明不断进步的影响,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

一、法国生态环保产品进出口贸易基本概况

在2003年至2008年,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制造行业的进出口贸易维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之后虽然在2009年出现下滑状况,但在2010年恢复上升态势,2011年再次增长,其中出口总额上升了11%,进口总额则上升了14%。但从2011年第2季度开始,这种增长势头出现逆转,其中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的进口额出现大幅度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法国政府自2010年年底对原先实行的购置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提供财政补贴的鼓励性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2003年至2006年,法国生态环保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规模几乎扩大了一倍,最终增加21亿欧元。然而在之后的几年,顺差总规模却不断下滑。尽管法国各种可回收的废旧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顺差规模一直增加,仍无法抵消可再生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逆差规模不断扩大带来的影响,从而导致到2011年时,法国生态环保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总规模收窄为3.91亿欧元。

二、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在欧盟市场的地位

在生态环保产品出口方面,2011年法国已经下滑为欧洲地区第四大出口国,其出口额占整个欧盟出口额的8%,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位居首位、占比27%的德国,而是与排名第三和第四的荷兰和英国十分接近,两国在欧盟生态环保产品出口额的占比分别为13%和10%。

在生态环保产品进口方面,2011年法国成为欧洲地区第五大进口国,进口额在欧盟进口总额中占比9%,落后于德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四国。

在欧洲地区生态环保产品出口业务领域,西班牙和荷兰两国在新能源产品的出口方面占优势地位,其出口额在两国生态环保产品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高达一半左右,其中西班牙企业主要出口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和风力发电设备,荷兰企业则主要出口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意大利企业在水处理设备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德国企业则凭借在水处理设备、可再生能源产品出口领域的强势地位,成为欧洲地区第一大生态环保产品出口国。

三、法国主要生态环保产品的进出口形势

1、废水回收和处理占世界领先地位

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制造行业在出口领域的优势地位,主要表现为各种经过回收和再处理的废旧产品、水处理设备的出口业绩十分靓丽。2011年各种经过回收和再处理的废旧产品出口额,在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高达59%,而水处理设备的出口额在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则为26%左右。

在这两类生态环保产品制造领域,法国拥有多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这些企业尤其为法国生态环保产品制造行业的强劲增长做出重大贡献。而经历2009年的下滑后,2010年开始重新恢复上升态势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依靠经回收和再处理的废旧产品出口额的增长,尤其受益于经回收和再处理的废旧钢铁和金属铜产品出口的飙升。

2、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进口出现滑坡

最近十年以来,法国企业自国外的新能源产品进口业务一直维持强劲增长态势,年增长率高达29%。2011年新能源产品的进口额在法国生态环保产品进口总额中所占比重达41%,在法国企业所进口的各种生态环保产品之中位居第一。

自2007年开始,由于受法国政府推出的在全国性范围内购置和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提供财政补贴政策的激励,法国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的进口业务快速上升,继而带动法国新能源产品进口业务的增长。

然而2010年底开始,由于法国政府大幅度修改此项财政补贴政策的内容,如降低对以太阳能光伏方式所生产电力的收购价格、降低购置和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退税比率等,从而导致法国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进口业务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全面滑坡,其中从中国和德国的进口出现十分明显的下降,而这两个国家正是法国进口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最主要的供应国,在法国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进口市场上分别占34%和22%的份额。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尽管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进口额出现下降,但同期的进口量却继续上升,这主要是因为2003年以来,国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产品销售价格平均每年下降了15%左右。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3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