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摩托车销售市场和制造业调研报告(三)
发布时间:2014-07-08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二、法国摩托车制造行业

1、基本情况

受到市场需求规模的制约,法国摩托车工业并不算十分发达。

在法国汽车摩托车制造商行业协会的会员名录中,摩托车制造企业会员只有12家,而且大半是像凯旋(Triumph)之类的国外摩托车制造商在法国的分公司。法国摩托车制造企业主要从事轻型摩托车的制造,其中最知名的要属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制造集团(PSA)全资控股的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PMTC)以及由日本雅马哈公司控股的MBK公司。这两家法国摩托车制造企业几乎控制了法国排气量为50立方厘米左右的小型摩托车产品大约60%的销售市场。

2、法国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的发展历程

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创立于1898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摩托车制造商之一,拥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

目前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主要从事两轮摩托车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销售网络,雇佣员工达到12000人,是欧洲地区第四大摩托车制造企业。每年摩托车的产量超过十万台。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与意大利比亚乔摩托车制造公司一样,旗下的拳头产品为踏板摩托车产品,而且这两家企业还引领着世界踏板摩托车产品的发展趋势。

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于1901年制造出第一辆标致1.5马力摩托车,于1945年推出了首辆机动脚踏摩托车。

2005年,该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Jet force125的世界首辆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运动型踏板摩托车产品,该型摩托车产品采用了电子燃油喷注和机械增加装置、同步刹车系统(SBC)、加刹车辅助系统(PBS),从而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性能。

2008年,该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推出三轮混合动力概念摩托车标致HYbrid3 Evolution并亮相法国巴黎车展。该车型由一台排气量达到300立方厘米的增压发动机搭配两台电动机组成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41匹,还配备了制动力回收系统,可以将制动所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储存到锂离子电池中,该车百公里耗油仅为2升。

此外2010年,标致摩托车制造公司还推出了E-Vivacity电动摩托车,使用锂离子电池,续航能力高达100公里。

3、法国标致摩托制造公司积极进军中国市场

作为最早的摩托车制造商,法国标致摩托车公司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该公司于2006年底就与济南轻骑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组建了济南轻骑标致摩托车有限公司,这家中法合资公司的业务活动是以生产、销售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为主,从而开启了标致摩托车公司的全球战略。

这家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达到2亿5千5百万元人民币,占地5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600平方米,并且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建立起了每年30万辆摩托车的生产能力,该合资公司设有2条摩托车产品组装流水线、2条车架焊接流水线、1条车架喷粉流水线、1条塑料零部件涂装流水线。合资公司在技术、质量控制、生产工艺、工厂管理各方面均以标致国际模式运作。作为标致摩托在法国以外区域唯一的合资工厂,济南标致定位服务全球市场。

2008年12月,合资公司的产品成功通过通过了UTAC 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坚持按照标致摩托的质量标准以及装配工艺指导生产,目前量产的踏板车产品均通过了欧洲EC认证,其产品已经大批量地返销欧洲市场,并且于2010年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销售业务发展快速。

驻法国代表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