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摩托车销售市场和制造业调研报告(一)
发布时间:2014-07-05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法国摩托车销售市场和制造业调研报告(一)
在经历2005年前后几年的黄金发展周期之后,法国的摩托车销售市场出现全面的滑坡现象。


法国大城市普遍存在着汽车行驶和停车困难、堵车问题日益严重以及汽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等因素,对于摩托车这种可以替代汽车的交通工具的普及和使用的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法国城市公共交通的便捷,又制约了使用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消费者群体规模的拓展。此外,已经持续5年的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始终高位徘徊,休闲娱乐用摩托车产品的主要消费者年轻人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摩托车消费市场饱和,受相关现象的共同制约,2013年,法国摩托车销售市场呈继续下降的态势,新车销售总量下滑了14%之多。法国摩托车消费者已经越来越普遍地购置和拥有高性能的摩托车产品,因此他们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经常更换其所拥有的摩托车产品,而且总体上他们也更偏向于从二手市场购买摩托车产品。

一、法国摩托车销售市场

1、市场现状

目前法国排气量达到600立方厘米级别的大排量摩托车市场几乎全部被日本摩托车生产商所垄断。其中包括本田(Honda)、雅马哈(Yamaha)、铃木(Suzuki)、川崎(KawasaKi)之内的日本四大品牌占据这一市场相当大一部分份额(见表格1)。而英国的凯旋(Triumph)、德国的宝马(BMW)、美国的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意大利的杜卡迪(Ducati)等制造商只能参与在法国国内排气量更高级别的重型摩托车的销售市场上展开竞争。

法国排气量介于50立方厘米至125立方厘米级别的中小型轻便摩托车销售市场之上,除了众多的日本摩托车生产商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之外,来自法国本土的标致(Peugeot)、意大利的比亚乔(Piaggio)、韦士柏(Vespa)、吉列那(Gilera)、德比(Derbi),古兹(Moto Guzzi)、阿普里亚(Aprilia)等品牌的摩托车制造企业的产品十分具有竞争力,同样也占据着可观的市场份额。来自中国的摩托车在法国排气量为50立方厘米左右的廉价小型摩托车产品市场上销售量上升势头十分强劲,但是中国品牌的摩托车产品目前在法国市场上占有份额还比较有限。

总体上,在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日本四大摩托车制造商在法国摩托车销售市场上所占份额一直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但是又一直呈下滑的走势。目前其在法国市场占有份额已经跌破了50%的水平。这表明欧洲地区的摩托车制造商正在法国的各类摩托车,包括顶级车型在内的摩托车销售市场上逐步侵蚀日本产品的占有份额。其中尤以欧洲地区的摩托车制造商所推出的踏板式摩托车竞争力最强,而日本摩托车制造商在这一细分产品市场上的销售业绩则呈现逐渐萎缩的状态。

2、市场最新发展趋势
当前法国摩托车产品销售市场处于低迷的状态,促使世界各主要摩托车制造商纷纷持续地推出新款摩托车产品,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浓重复古外形设计的摩托车产品又重新流行,导致为数众多的摩托车制造商为了迎合这一部分消费者的口味而纷纷推出风格各异的复古产品。比如德国的宝马公司推出名为Elitiste的具有浓厚复古风格特点的大型摩托车产品,售价为25000欧元。日本雅马哈公司则将其30年前所设计的一款名为SR400的大型摩托车产品重新推向市场,其售价也比较合理,仅为6000欧元。在轻便摩托车领域,意大利韦士柏公司向市场上投放了一款名为Primavera的具有复古风格的轻型摩托车产品,而法国标致公司则向市场上分别投放了两款型号分别为Django 50、以及 Django 125的具有复古风格轻型摩托车产品。

在高性能的大型摩托车产品销售市场上,来自欧洲地区的各家摩托车制造商纷纷推出了销售价格相对合理的摩托车产品。KTM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1290 Super Duke R的大型摩托车产品,与已经占据市场多年的意大利杜卡迪公司旗下的一款名为Monster的大型摩托车产品展开竞争。此外德国的宝马公司也推出了一款名为S 1000 R的大型摩托车产品,而日本川崎公司则推出了一款名为Z 1000、外形设计极其动画风格的大型摩托车产品。

在大排量级别的轻便型摩托车(即摩托车的排气量大于125立方厘米)这一细分产品市场上,继德国的宝马公司一年之前推出了一款十分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之后,日本川崎公司也推出了一款排气口达到300立方厘米的轻便型摩托车产品。

三轮轻便型摩托车凭借其所安装的两个并行前轮,即使在静止的状态下也可以自行站立,十分方便使用,尤其便于停车,因而十分受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其销售价格与相同级别的普通两轮摩托车产品相比要高一大截。在法国三轮轻便型摩托车产品的销售市场上,意大利比亚乔公司的产品长期占据着垄断性的地位,但是其他摩托车制造商也在迎头赶上。日本的雅马哈公司、法国MBK公司也分别推出了更适合在城市之中代步使用、更轻便、体积更小、价格也更加低廉的三轮轻便型摩托车产品,其售价均大约维持在4000欧元左右,与比亚乔公司的同类产品相比要便宜1500欧元。而法国标致公司则向市场上投放了一款名为Satelis、具有古典的外形风格、排气量达到400立方厘米的三轮轻便型摩托车产品。


此外,世界上各摩托车制造商还对其正在销售的各种现有摩托车产品线的基础上,开发出新一代改进版的摩托车产品,这些改进版产品一般或装备有最新式的安全防盗装置,或安装了燃油消耗量比较低的新款发动机。


驻法国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