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分析报告(下)
发布时间:2013-03-21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九、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主要由跨国企业集团掌控
鉴于医药和医疗产品研发活动需庞大的资本投入,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活动高度集中,为数不多的几家跨国企业集团在其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垄断性地位。由外国资本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所实现的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额在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总额之中所占比重高达一半以上,进口额更是达到四分之三的规模。
其中医药产品出口领域,由法国资本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与外国资本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所占比重几乎不相上下;但是在大型电子医疗设备产品出口方面,外国资本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占主导作用。


十、法国外资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各种类型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均呈逆差
法国外资控制的跨国性企业集团一般选择从其投资设厂的国家、集团总部所在国家(尤其美国和瑞士)或从工业生产条件最为有利的国家(如爱尔兰)进口产品。这一现象进一步证实,在法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行业的进出口贸易活动之中,跨国医药和医疗产品企业集团内部横跨多国的贸易活动所占比重十分可观。


十一、法资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各种类型的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中呈结构性的顺差
这主要是由于与外资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相比较,法国资本控制的跨国企业集团从国外进口医药和医疗产品普遍比较少;与此同时其业务活动更偏向于出口医药和医疗产品。
此外,法资跨国集团也经常与其在国外所投资设立的子公司之间展开进出口贸易活动。法资跨国集团在国外直接投资设立的子公司每年于当地所实现的医药和医疗产品营业总额,相当于集团每年自法国本土向国外医药和医疗产品出口总额的5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