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进口形势分析(下)
发布时间:2013-09-06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进口总量呈现周期性变化
法国近10年来的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进口业务呈现明显的周期性变化。2000年至2003年,法国因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大幅消减了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进口业务,一家重要的金属铂交易商也正式宣布退出国际业务;到2008年,受国际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交易价格大幅度攀升的影响,法国相关产品的进口总额恢复增长态势;2009年由于遭受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法国相关进口业务再次陷入衰退;2009年之后,尽管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进口总额恢复增长态势,但持续时间并不久;到2012年,由于法国经济再次进入衰退状态,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进口业务也随之再次滑坡。

  
二、进口种类与价格变化情况
1、以铂系列金属和稀土为主的进口格局

2012年各种铂系列金属和稀土的进口占法国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进口总额的80%,但具体产品种类分布的变化较大。比如在2008年至2012年,法国累计进口的稀土金属总额比2003年至2007年高164%,而在2008年至2012年,法国累计进口的各种铂系列金属总额,仅比2003年至2007年进口的各种铂系列金属总额高出18%(见表格1)。
2、近两年进口的量价变化
2011年由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原材料生产国中国强化稀土的出口配额限制、提高了出口关税,致使国际市场上稀土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度飙升。作为稀土金属原材料之中的一种,仅氧化镝的价格就上涨了5倍。其他主要产自中国的稀土金属原材料,包括金属锗、金属钨、金属铟、以及金属锑等原材料产品价格在2011年也大幅上升,同期法国对这些产品的进口呈现下降趋势。
3、主要进口来源国
法国所进口的上述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来源国,并非是这些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矿产的开采国(见表格4)。某些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需经过一定程度的再循环处理或是再加工后才被加以使用。比如法国进口的绝大多数铂系列金属主要来自铂系列金属的再循环处理、再加工业务十分发达的欧洲国家,而铂系列金属原始矿藏的开采地却在世界各地。
与此类似,法国所进口的金属锗和金属铟等原材料则主要来自比利时和德国,而这两国内部的金属锗和金属铟等原材料的再循环处理、或者是再加工处理业务拥有十分长的历史,但其原材料的开采地却主要是中国。

 
三、法国确保进口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产品来源的措施
鉴于法国所进口的上述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主要控制在少数几个国家,出于确保获得这些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安全的渠道及充足的供应,法国政府同时从几个不同方面着手。
首先是在世界其他地区寻找全新的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矿藏来源地,其次是积极开发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的再循环处理利用技术和业务活动。
此外,出于确保法国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整个产业链长期健康发展的考虑,法国政府于2011年初设立 “战略性金属材料委员会”( Comité pour les métaux stratégiques,缩写为Comes),专门研究处理这一领域业务问题,统一协调相关政策。

 

表格12008年至2012年法国累计进口的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总额与2003年至2007年相比增长率统计表

各种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名称

2008年至2012年期间法国所累计进口该类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总额,与2003年至2007年期间法国所累计进口该类贵重稀有金属和矿物原材料总额相比增长率

铂系列金属

18%

各种稀土金属总计

164%

金属铌

59%

金属镁

28

石墨

18%

氟石

-8%

金属铟

354%

金属钽

104%

金属锗

2361%

金属钨

689%

金属铍

-38%

金属锑

112%

金属镓

-89%

金属钴

-62%

资料来源:法国海关总署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2013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