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2014年法国经济形势分析及2015年前景展望
发布时间:2014-12-24 编辑:法国 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2014年法国经济继续低靡,表现为以下特点:
1、经济增长缓慢。根据法兰西银行近期公布的数字,预计2014年第4季度法国经济仅增长0.1%。根据这一预测,法国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仅为0.4%,低于法国政府和欧盟预期的1%的增幅。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也预计,法国2014年经济增长率将为0.4%,为近四年来首次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
2、公共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远未实现政府预期目标,更未达欧盟规定的硬性指标。法国政府2014年公共财政赤字预期目标是将其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减至3.6%,结果实际高达4.4%。
3、失业问题继续恶化。据法国劳工部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法国失业率为10.4%,完全失业人数再创新高达343.25万人,广义失业人数(包括不充分就业人口在内)也创历史纪录达543万人(包括海外省)。25岁以下人群失业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1.0%,25至49岁人群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5.1%,50岁以上人群环比增长1.1%,同比大幅增长11.2%。
4、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再次下调法国信用评级 。继2012年1月和11月标普和穆迪先后将法国信用等级从AAA 下调至AA+和AA1 ,2013年11月标准普尔再次下调法国的信用等级从AA+调为AA之后,惠誉今年12月12日又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A”。惠誉称,偏高的赤字和债务水平削弱了法国财政的可信度,这是调降法国评级的重要原因。经济增长低迷也是法国信用评级遭调降的重要原因。惠誉认为,法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似乎并不足以拉动法国长期经济增长并提高竞争力。
5、法国经济指标不达欧盟要求引起欧盟对法国的不满和忧虑。今年年初,欧盟即预计2015年法国无法完成财政赤字GDP占比3%的欧盟硬指标,其风险非常严重。2014年3月5日,欧委会再次对法国经济发出警告,指出法国自2013年底以来在竞争力、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三项关键指标上均有恶化,并将法国列入意大利、西班牙等需密切监控的国家行列,要求法国采取解决经济失衡的决定性措施。
根据法国政府新近调整的经济预测,法国2014年财政赤字占到GDP的4.4%,2015年降至4.3%,2016年降为3.8%,最终在2017年实现3%的赤字目标。但欧盟委员会11月1日刚刚上任的主席容克并不认同这一预计,欧委会近期发布增长预期,认为法国财政赤字2015年将会不降反增至4.5%,2016年进一步增至4.7%。
最近,对于法国政府未能如期实现减少财政赤字的承诺欧盟委员会表示了不满。欧盟执委会决定推迟三个月即推迟到2015年春天对法国和意大利财政预算案进行审查,给予法国缓冲时间,同时指出这两个成员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改善其公共财政状况。否则将受到处罚。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也再次批评法国目前的改革措施不足以扭转形势。

二、法国政府加紧出台经济振兴措施,但面临重重阻力
奥朗德总统执政伊始奉行刺激内需、推动增长这一社会党一贯奉行的理念,自今年年初以来,政府的经济政策就出现转向,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振兴措施,一方面注资400亿欧元用于企业减税以鼓励生产,另一方面承诺控制公共开支。
四月份,法国政府改组,以作风果断强硬、民意较高的前内政部长瓦尔斯出任总理,提出了其施政方案:减少行政和福利开支,将法国负债比例控制在欧盟规定范围;减轻企业税赋,减少劳动管理法规,简化手续和提高行政效率,提升工业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造血能力。该方案民意支持率达到60%以上。反对该方案的声音主要来自左翼,中左派指责该方案为紧缩政策,会加剧经济萧条;极左派和工会指责该方案以牺牲雇员利益照顾资本家利益;右翼指责则该方案出台时机已延误了,且实施周期要拖延到2017年下届总统选举,有太多政治算计,未顾及经济规律,且会受到现有体制的限制,效果有限。
近期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又提出“促进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法案”,旨在 “确保信心,简化有碍经济发展的规章,加强法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创造和生产能力”。法国政府希望这一经济改革方案能给低靡的法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马克隆法案》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开放经济活动,修改法规管控行业执业条件,调整其经营环境(包括价格和劳工安置);设置大客车非市区定期集体运输线路(低收入群体主要交通工具);降低员工股票税率,鼓励员工对企业投资;促进城市翻修建设。第二,促进企业创新投资,为工业和创新计划申请提供便利并加快审批程序,减轻国家作为股东对企业的干预,加强企业自主权力,减轻企业负担。第三,促进就业增长,修改禁止周日工作法案以及晚间加班条款,企业有权在一年内的12个周日进行营业,而不是目前的5个,保护领薪雇员和商人的利益。
新法案一经提出即面临重重阻力,执政的社会党内出现了严厉批评意见,认为背离了社会党的理念;反对派则批评其举措缺乏力度,对扭转经济颓势根本无济于事;工会强烈反对;民意虽表示支持,但其中增加商店周日营业的条款虽有62%的法国人赞成,但60%的受访者自己并不愿意周日工作,而针对开放公证人、律师等特定行业的条款,业界人士立即表示发起集会抗议活动。
受到政府民意支持率一蹶不振、执政党内部意见分歧严重、利益集团阻挠、经济持续低靡等因素制约,法国政府经济改革余地不大,难有大的作为。

三、法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
近期关于法国“经济衰落”的议论盛行,对于引发法国经济停滞的深层次问题,一般认为主要有以下方面,对其中的一些观点法国政府也愈益认同。
1、竞争力严重削弱。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法国竞争力处于日益下降的地位。其直接原因是法国于1999年开始实施35小时工作制,导致法国劳动力成本迅速升高。2000年,法国制造业平均小时成本为24欧元,低于德国的28欧元。35小时工作制实施后,法国相对于德国产品价廉物美的传统优势渐而丧失。目前法国已成为欧盟小时劳动成本最高的国家,法国小时最低工资为35欧元,而德国为32欧元,意大利28欧元,英国22欧元,西班牙21元欧元。
2、成本高导致企业利润空间下降。法国企业利润空间为27.7%,而德国为41.5%。竞争力下降,导致出现企业倒闭潮,其中竞争力严重失衡的行业出现了去工业化的局面。
3、逐步失去国际市场份额。这一趋势从本世纪初期即开始出现。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几年间这一趋势更加突出, 仅2007年至2013年法国就丧失了14%的出口市场份额,恶化程度居所有欧元区国家之首。2013年法国市场份额的下降趋势仍在继续。当年法国外贸平衡虽得以改善,外贸赤字为612亿欧元,较上年减少60亿欧元,降幅为9%,与2011年相比下降17%;其中除能源以外的贸易赤字降至135亿欧元,较两年前减少了一半多。但法国贸易平衡的这一明显改善,更多地得益于进口减少,法国的市场占有率并未能改善。据法国外贸部发布,2013年法国进出口分别下降了2.3%和1.3%。2014年上半年法国出口贸易继续呈下滑走势,下降幅度为0.2%。

四、2015年法国经济前景展望
据法国政府于今年9月公布的预计数字,2015年法国经济增长将达到1%,2016年和2017年达到1.7%和1.9%,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于2017年降至3%。
但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测法国明年经济增长将仅为0.8%。欧委会也预计法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在0.7%,低于法国自己的评估数据1%。
不少经济机构和专家认为法国政府的上述发展目标过于乐观。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法国经济在2015年有所提振并非不可能。法国经济研究所OFCE研究员Eric Heyer指出,欧元贬值、油价下跌等因素使得法国经济面对的形势会有所好转。
裕利安怡(EULER HERMES)公司认为,要想实现如此高的经济增长,需要企业在2015年初即开始积极投资,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出现企业投资复苏迹象。
法国经济观察与研究中心(COE-REXECODE)认为,政府该预测需要众多条件同时具备才能实现:利率保持低水平、欧元走弱、世界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不出现大的地缘政治危机等。在政府结构性减赤努力的推动下,经济将在2016-2017年实现增长。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的最新预测认为,法国经济2015年上半年将略有起色;2014年第四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可将取得0.1%的增幅,这一经济增长势头将在2015年上半年加速:明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有望分别达到0.3%。
但未来可预见的期限内,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据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预测,2015年中旬,法国失业率将可能会达到10.6%。从这一预计看,奥朗德总统所做将失业率转升为降的承诺显然无法兑现。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对2015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作出相对乐观的预测,主要考虑外部因素的正面影响:欧元汇率和石油价格同时在下跌。这不仅有助于竞争力,也有助于购买力。上述两点大大提高了法国明年夏季前的经济增长预测。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的预测是把石油价格定在每桶70美元来分析的。然而,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已于周四跌到每桶65美元以下的水平。此外一些内部因素也对法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产生了正面影响,其中包括为企业提供的公共援助,尤其是竞争力与就业退税优惠(CICE)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