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欧洲债务危机对法国经济的影响(下)
发布时间:2014-04-26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六、危机对法国经济及民众生活的影响:各方看法

根据本次调研工作要求,我代表处除对有关信息进行研究之外,还多方走访。现将所收集的法国各方反应汇总如下:

法国《观点》杂志发表专家评论文章认为,欧洲各有关国家从危机中走出的同时经济得到改善或者经济的某方面得到加强。只有法国因不能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已处于劣势地位。

文章说,目前世界经济出现全球向好,过去南兴而北衰之势已不再构成世界经济的主导局面,世界经济已出现适应变化并相应变革的国家对应不适应变化国家的格局划分。目前美国已恢复3%的经济增长,失业率重新降至6%的低点;德国经济增长已近2%,并实现了“全民就业”(失业率5%),外贸盈余达1990亿欧元,其充足的财政收入来源,可望使其公共债务在2015年减至74.5%。意大利和西班牙虽仍负债沉重,失业居高不下,而且国民资产在危机中大幅缩水,但是其经济亦也有可圈点之处,各自都已走出经济衰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竞争力得以大力提升,对外贸易平衡大加改善。

相比较之下,法国因为2012年以来改革步履迟缓,现在正为此付出代价,法国在竞争力、出口、就业、财政来源等多方面都处于不利境况,这在发达国家中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更加令人不安。

文章批评奥朗德2012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以来,不仅改革迟缓,而且采取了一些激进色彩的经济和社会政策,进一步恶化了法国经济和社会气氛。比如征收高达75%的巨富税、财富税,导致相当一批人为逃税而出离法国,引发了“税收震荡”。今年2月通过的“弗洛朗日法(LoiFlorange)”规定,员工超过1000人的企业以及隶属于该人数规模公司的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在关闭工厂之前必须为其寻找买家,并上报企业委员会(le comité d'entreprise),如无特殊原因而未寻找买家,则可能面临为每个解除的岗位支付超过20倍最低工资额的罚款,罚款上限为公司营业额的2%。评论称该法的通过将为在法国经营的公司带来沉重负担。

欧盟委员会专家:欧委会专家认为作为法国政府重点经济措施的“竞争力就业税收抵扣优惠措施(CICE)”在促竞争力方面已经失败。

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金融危机影响很大,其所在巴黎十三区市政厅本正进行维修,因突然停止拨款而导致维修中止,对施工队欠款,而且由此造成今后重新维修费用将从原来六十万欧元增至一百万欧元。欧盟2014年4月将审核法国有关实现财政赤字3%目标的实施方案,如果认为该方案未达要求,将会对法国提高贷款利率。现在法国贷款利率很低,而希腊则高达7%。如果对法国也实行这个利率,法国将面临严重后果。

巴黎周边撒莫瓦市市长布尔吉尼昂女士:金融危机造成财政拨款减少,已导致有的游泳池因无钱维修而关闭,学校因没钱而不能开运动会。

拉罗谢尔工商会顾问米超:法国并非欧洲唯一出现金融和债务危机的国家,欧洲除了德国外各国都面临问题。金融危机更多是政府的事,与普通法国人无直接关系。

当前经济形势对他们家来说没什么影响。法国失业者主要是那些没有学历或者某些专业如哲学或文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实用性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没有问题。法国人退休金并未受到危机影响,因为法国规定按物价增长指数每年上调退休金。但是有些老年人还是感觉他们的养老金贬值了。

如果说金融危机给普通法国人带来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导致政府可能会提高税收,这才是很多人担心的。最近的增值税提高其实影响并不大,人们担心的是所得税提高,如果那样的化,购买力就会下降。另外对中产阶级的税收提高,使他们这部分人认为生活水平下降了。

深圳迈瑞医疗器材法国公司副总经理Daniel Qian:欧债危机初期我刚来法国到法国医院推销迈瑞产品,法国医生一听是中国产品,脑袋摇得象拨浪鼓一样,甚至跟我说,你走错地方了,这是医院,你是找杂货店吧?欧债危机加剧后,公立医院的经费减少了,我们去推销时他们听说是中国产品就问质量有无问题。这家医院给了我们推销的机会,我们即组织他们到深圳参观,不光参观迈瑞,也参观西门子、通用电器等在华外国企业,他们这才知道,以前用的美国、德国产品也是中国造的,比中国牌子贵。法国医生于是开始接受中国产品。现在我们法国公司员工从10几个,发展到了40几个,营业额也增加了两倍。

法国财政部金库司巡视员Mongrue:习主席访法期间将举办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经济研讨会。需要花费40万欧元,根据目前财政状况,这些费用需要由与会的企业和机构分摊,表示愿意为发展中法关系作贡献的企业和机构,不能空口说白话,得为做好这次研讨会做实际贡献,你们中资企业协会也不能例外。

从法国财政部此番讲话可看出法国财政拨款收紧对于其组织活动的费用来源和运作方面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法国国际投资署总经理BOSCHER:根据奥朗德总统削减行政开支的承诺,法国国际投资署(吸引国际投资)和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促进出口)已正式合并,可能改名为法国国际企业署。本署原主席阿比亚大使已调往财政部工作,本人也可能会调动。巴黎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合并后机构负责人,负责机构重组。

巴黎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秘书长苏晓青(法籍华人):就工商会而言,从上届政府即开始要求工商会减少来自国家税收拨款的收入,要求工商会增加其服务性收入。取消了专门拨给工商会的营业附加税,改从商业地产税中拨款给工商会。为减少相关开支,进行了全国性工商会机构改组,取消了省一级工商会将其并入大区工商会,原省级工商会改为大区工商会驻省办事处,工商会的人事、财务等职能部门亦合并压缩。

退休企业家Debray 先生:

一、举债是发达国家的经济模式。以美国为首,在国际上占重要经济和政治地位的国家负债占其内民生产总值比例都很高。负债似乎已成为一种经济模式。这些国家会联合起来维持这种经济模式。希腊债务、意大利、西班牙债务危机,欧洲国家都伸出了援手拉其一把。法国的一些城市也是负债累累,政府也得拉一把。美国的雷曼兄弟银行、底特律市破产是因为政府不伸援手。只要政府伸一把手就不会破产。事实上法国和美国尽管负债比例很高,却仍是金融信用等级最高的国家,可以用零点几的利率借到钱。因为它们有成熟的政治和社会治理机制,在经济方面有高度的自我修复和再生能力。

二、债务危机是经济发展缓慢的结果之一,并不是影响人民生活水平的主因,只能通过发展经济解决。当然近几年法国的最低工资标准、退休金、家庭补贴、失业救济金、公职人员工资等与政府开支有关的经费增长缓慢,赶不上通货膨胀。这对一部分法国人是有影响的。比如没有资产、完全靠退休金、救济金生活的人,以及各类公职人员,那些没有竞争优势企业的员工。但在航空制造业、奢侈品行业、高科技、医药行业的员工收入仍在增长,而且到处在挖掘人才。造成部分人生活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债务危机,而是经济低增长或不增长的问题。所以法国要解决的是提高经济竞争力、加速经济增长问题。减少最低工资标准、退休金、家庭补贴、失业救济金,消除对劳工的过度保护等降低社会保障力度的措施是提高竞争力措施的一部分;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与新兴国家劳动力竞争会得到平衡,加上法国在原有优势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技发展和产业创新力度,经济竞争力可望大幅提升,只要出现新一轮经济增长即可消化债务。

三、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首先要削减行政开支。欧盟要求法国压缩直至消除财政赤字主要是针对政府行政性开支,这部分开支许多是浪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没有好处。这与法国大多数人的想法一致。

法国工会反应:新上任总理的节支计划宣布后即遭到法国工会的纷纷反对。工人力量(FO)工会表示对2015年10月以前冻结最低社会保障以外的退休金及家庭津贴等社会福利无法接受,认为公务员2017年前工资指数冻结已经造成7年的购买力下降,新措施将继续降低购买力,增加法国的不确定性并加剧贫穷,并将法国经济引向通货紧缩。另外,政府部门及公共岗位的缩减将使得公共服务越来越难以实现。减少对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也可能带来将税务转嫁到地方,导致地方税收提高的风险。法国总工会(CGT)主席也表示瓦尔斯宣布的政策未考虑工会的建议。

驻法国代表处贺英

201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