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2013年上半年法国对外贸易形势分析(中)
发布时间:2013-10-29 编辑:车书明 来源: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一、航空设备和消费品进口现萎缩

在经历2012年下半年进口额2.2%的增长率后,2013年上半年法国航空设备进口额的下滑幅度达到9.1%(见表格3)。

此外,在2013年上半年,法国自德国和西班牙的汽车产品进口出现增长,同期自韩国进口的船舶也呈现上升态势。

由于受到家庭消费疲弱现象的冲击,2013年上半年法国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出现滑坡,尤其是医药产品的进口额减少了5.1%;自中国和意大利进口的服装、皮革制品、旅行箱和鞋子等产品也出现下滑;体育用品和玩具产品的进口也呈萎缩局面。

受工业生产部门发展前景不明现象的制约,2013年上半年法国包括化工产品和金属制品在内的各种工业半成品的进口继续维持下滑走势。

在经历2012年下半年期间进口额1.7%的下降后,2013年上半年信息和电子产品进口的下滑走势有所放缓,进口额的下降率为1.1%。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大众电子产品进口额的下降幅度最为可观。同期法国各种光学和摄影器材及医用电子设备的进口也呈现下滑状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上半年法国电子元器件和电子芯片产品的进口恢复轻微上涨态势;同期,电话和电信设备的进口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上半年法国信息和电子产品进出口贸易逆差总规模为69亿欧元。而2012年下半年的逆差高达71亿欧元。

上半年法国精加工食品和农产品的进口继续维持上升局面,其中自西班牙的水果、蔬菜和饮料产品以及自瑞士咖啡制品的进口均出现大幅度增长。此外,自德国和中国工业机床和农用机械产品的进口也重新恢复增长局面。

二、面向欧盟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下滑

在经历2012年下半年出口总额1.2%的增长后,2013年上半年法国面向欧盟国家的出口出现滑坡,出口总额下降了2.4%(见表格4)。与此同时,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也出现下滑,出口总额的下降幅度达2.8%。

由于受到飞机出口下降的拖累,上半年法国向德国的出口额减少了2.2%,与此同时,向英国和意大利航空设备和能源产品也出现明显的下降。2013年上半年法国与英国的贸易顺差总额高达40亿欧元,在法国所有双边贸易顺差来源国中位居第一。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受到医药产品和精炼石油制品出口增长现象的提振,上半年法国面向比利时的出口维持旺盛的局面。此外,在经历2012年下半年期间出口额1.4%的增长后,受运输设备出口上升现象的推动,2013年上半年法国面向几年前加入欧洲联盟的新成员国的出口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出口增长3.4%。

与此同时,在经历2012年下半年出口额7.3%的下降率后,2013年上半年法国向欧盟以外的欧洲国家出口的下滑走势有所减缓,出口额下降率为1.4%

2013年上半年法国面向亚洲国家的出口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下降幅度达6.5%,尤其是面向亚洲国家的航空设备、饮料、工业机床、农产品、旅行箱以及化工产品的出口下降幅度最为显著。

法国对中国的出口在2012年下半年下降7.2%后,2013年上半年受益于香水和化妆品、汽车等两类大宗产品出口的上升抵消了航空设备、工业机床和农用机械产品出口下降的影响,法国面向中国的出口维持稳定,出口增长0.3%。

相反, 2013年上半年法国面向美洲国家的出口呈现加速上涨的走势,出口额增长1.7%。

2013年上半年法国面向中近东地区国家的出口出现反弹,出口额的增长率达到4.8%。与此同时,面向非洲地区国家的出口继续维持上升局面,出口额上升了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