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中国企业在法国投资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时间:2010-07-21

 
【欧洲时报网】“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比重虽不大,但发展却十分迅速。”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政府投资部首席代表孔士嘉日前表示,2008年在法国,有100多家企业由中国企业掌控,并且一共雇用了解3500名员工。基本来说,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小型机构,例如设立办事处等,其中有不到15家企业招收了超过100名员工。

孔士嘉说,在欧洲大规模投资的众多中国企业中,有10家企业选择在法国建立他们在欧洲的总部。其中,中国蓝星集团招收了2000名员工,在创造就业机会上可以称作是在欧洲最重要的投资。其他主要在法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还包括,北方重工集团有250名员工,河北宏业有200名员工,以及华为、中兴和联想各有150名员工。

中国企业投资形式的多元华见证了在法投资经商的战略,表现在可预见的商业性以及运输成本的优化性上。孔士嘉说,有15%的投资投入到生产地或者装配地,有9%用于物流平台,并且有3个大型投资商在法国建立了研发中心。

在法投资经商的中国企业大多聚集在巴黎和里昂地区。巴黎大区(67%的企业分支机构)的主导地位奠定了投资的发展,中国企业因此也设立了办事处或者在欧洲投资的总部,借此良机方便在欧洲市场的运作。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也涌现出众多以工业投资为主的企业,包括蓝星集团以及北方重工等。

法国尤其注重吸引第二产业的投资,因为其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在电器电脑配件、化工、电子和治金等领域。在法国设立的众多物流企业同样也见证了法国港口的吸引力,尤其是马赛和乐阿弗尔。

在法投资的中国企业所在地遍布大中华各地区,并不仅限于大型经济发展中心城市。大约40%的母公司设立在中国北部,主要在北京,另外的30%遍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上海以及周边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广东、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