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法国海外省留尼旺(La Réunion)投资环境报告(下)
发布时间:2013-09-04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应法国留尼旺大区和省政府以及留尼旺中华总商会的邀请,2013年8月23日至28日,由驻法国使馆经商公参吴喜林和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潘诺率队的驻法国使馆和中资企业协会代表团一行,对留尼旺进行了访问。驻法国使馆商务处、中国银行、中国贸促会、首旅集团、三荣电梯的代表参加了代表团。根据此次收集到的信息,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贺英撰写了“留尼旺投资环境报告”,发布在此,供各有关企业和机构参考。

                

三、税收优惠:
1、增值税:

仅为8.5% ,大大低于法国本土的19.6%。

         
2、减免税:
根据法国2008年开始实施的“海外经济发展法”(LODEOM),整个留尼旺都被划为保税区,在此投资的企业,视各自具体情况可享受幅度大小不同的各种减免税优惠。减免的幅度最大可至100%。
列为减免税范围的税种包括:
——雇主社会保险分摊金:对于相当法定最低工资SMIC1.6倍的工资,100%免除缴纳。对于相当法定最低工资SMIC4.5倍的工资,可减少缴纳。
——公司税
——企业土地分摊金
——其它税费
——对生产性投资实施免纳税:根据投资种类,对于投资金额的50%以上实行免纳税。具体免纳税的比例为,新的生产性投资为50%;星级旅馆、旅游住宅和度假村改造为70%;可再生能源生产领域的投资为60%。

         
3、财政补贴:
对于留尼旺与欧盟之间的货运,提供最高达60%的财政补贴。
对于工业领域分支体系的建立和加强,提供最高达50%的财政补贴。
对于创造就业提供的财政支持:每创造一个就业机会,提供最高达15,000欧元的财政奖励;每个项目提供最高达500,000欧元的财政奖励。

         
4、重点行业的财政支持:
农副产品行业:
创新类企业支持:具体分为两种,创新可行性研究支持、创新研发支持;
畜牧场:对于改善畜牧业生产力和管理水平的投资的财政支持,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70%的财政支持;
对于本地农产品和农业衍生产品加工和商业化的投资项目的财政支持: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
渔业船只现代化投资: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
水产业投资: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
渔业和水产品加工和商业化的投资: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
可再生能源、环境行业:
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风电、生物质能、水电:可获至高20%的财政支持。光伏太阳能:可获至高15%的财政支持。
能源需求控制:节能设施: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提高能源效率工程: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80%的财政支持。第三产业活动:75欧元/平米。
安装太阳能热能装置:在公共建筑上安装: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60%的财政支持。在福利住宅上安装: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80%的财政支持。为企业安装和安装太阳能空调: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60%的财政支持。
其它:技术可行性研究: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70%的财政支持。研发: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独处一地的机构的电力供应可获补贴。
信息和通讯技术行业:
——对于现有企业的投资类
对生产企业投资: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
扶持软件或多媒体新产品的开发: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45%的财政支持。
——公共或集体行动
企业和机构举办公益性活动: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100%的财政支持。
机构组织集体性活动: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75%的财政支持。
——研发创新类
对研发项目进行投资,对实验特别含新技术实验的投资: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100%的财政支持。
——服务和大众应用类
企业和机构从事面向大众的服务和开发面向大众的项目: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100%的财政支持。
旅游行业:
对于旅游企业的支持:星级旅馆:新建扩建每间房间40欧元300万欧元封顶;改造: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150万欧元封顶。
餐馆和旅游设施: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至高50%的财政支持。
在农村建立旅馆和餐馆: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60%的财政支持。15万欧元封顶。
以克里奥尔村为标识的企业: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每次活动可获至高2.5万欧元的财政支持,三年20万欧元封顶。
举办集体性活动和职业团体的活动: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80%的财政支持。每次活动10万欧元封顶。
公共旅游设施的改造: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100%的财政支持。
海岸港口与旅游相关的设施:适用支持范围的项目可获100%的财政支持。
         
四、有关机构:
1、留尼旺中华总商会(la chambre de commerce chinoise de la reunion :缩写ACCR):
成立于1916年,当时主要由当地华人社会中的商人及百货店经营者组成,目的在于促进和保护其华人会员的经济地位与利益。今天商会已经拥有各行各业200多名会员,贸易商、企业家、私营企业及法国政府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凭执照从业者(医生、律师、工程师)。
         
2、la Region Reunion
留尼旺大区政府
推出多种财政支持项目,为各类投资提供支持
www .regionreunion.com
         
3、NEXA
大区投资和创新促进局
www . investinreunion.re
         
4、Qualitropic
对于以热带自然资源为原料进行加工同时又保护环境的研发项目提供支持
www.qualitropic.fr
         
5、Temergie
留尼旺能源协会,拥有四十多家能源投资商
www.temergie.com
         
6、Ademe
法国国家级公共机构
负责实施国家有关能源和环境方面的政策
www.ademe.fr
         
7 、Arer
对于个人和地方政府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促进机构,以推动留尼旺的可持续发展
www.arer.org
         
8、Artic
留尼旺通讯和信息技术协会
www.artic-asso.org
         
9、la Technopole de la Reunion
重点对通讯和信息技术和创新提供支持
www.technopole-Reunion.com
         
10、IRT
留尼旺旅游局
www.reunion.fr
         
11 、FRT
留尼旺旅游联合会
www.reunion.fr
         
12、le Club de Tourisme
2010年成立,成员包括旅游相关的各行业企业
www.clubtourisme.re
         


驻法国代表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