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调研报告

 
 
 
     

Blablacar垄断法国拼车市场 被称电商业最大的明星
发布时间: 2016-06-24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李婧詝 编译


【欧洲时报李婧詝编译】在谷歌搜索中输入“covoiturage”,马上会出现数十个拼车应用平台。灵活、低价的网络拼车方式已经在法国蔚然成风,也成为度假出行的重要选择。

据《地铁报20分钟》报道,目前法国拼车市场有90%被本土网络平台Blablacar垄断,LaRoueVerte、GoMore和covoiturage-libre也拥有为数不少的用户。

2014年底,法国国铁推出专攻短途拼车市场的IDVroom平台,希望在蓬勃发展的拼车业中分得一杯羹。

如果你接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关上车门,你将与几个陌生人在数小时内共处一个狭小的封闭空间。在这个微型社会中,首要的是创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据《世界报》,法国每个月有数十万人通过Blablacar拼车进行这项“车厢密室”挑战。

拼车爱好者:独自开车很可笑

十年以来,已经有十几万人次使用过拼车应用软件Blablacar,有了异乎寻常、丰富有趣的与陌生人共乘经历。拼车平台同时在提醒人们一个正在被现代社会忘记的概念:和睦友爱。拼车参与者们要在两到六小时内同处一车,大家必须说话。

不少人开始拼车是为了省钱,但将这种行为习惯化则是其他原因导致。44岁的瑜伽教师、“老拼车户”Sylvie Cormouls开玩笑说:“我也被感染了”。她现在已经无法空着客座,自己孤独地远程驾驶。“我刚开始拼车时正处在人生低谷--丈夫抛弃了我。与陌生拼车人的交流让我重新活了过来。”2011年开始,Cormouls已经搭载了一百多名旅客,成为了拼车网站的“虔诚信徒”。Cormouls与她的乘客分享生活经历,她甚至不审核拼车申请者的资质,来者不拒:“各种各样的人都在我的车上出现过。这种零基础的合作共处在其它场合中几乎不存在。”

Cormouls这句话在拼车平台使用者口中频繁出现。“我在日常生活中不会遇到这些人……”在平均里程330公里的拼车过程中,社会、世代、文化在狭小的车厢内交融。不少拼车爱好者就是被差异文化的交流所吸引。“这就像是在路边长凳上坐着,与旁边随便什么人聊天”,企业主Arnaud de Parade说,他已经开始觉得独自长途开车是一件很可笑的事。“除非我们故意拒绝,再也没有比‘拼车’更好的交流机会了”,他的车座载过演员、小老板、水果贩、足疗师,还有消防员。

经济危机助飞拼车行业

省钱或者赚钱是拼车网站使用者的重要驱动力。据《回声报》,2012年Blablacar开始对法国顾客抽成,平台收取15%的服务费用。比如巴黎到雷恩单程拼车,乘客支付的24欧元费用中有4欧是给Blablacar。当然,有一些拼车司机会有做出租车司机的感觉。一位资深拼车司机吐槽自己的经历:“有些年轻人一上车就戴起耳机,全程一言不发。有些老年人会要求将自己载到家门口。”

经济危机和就业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拼车网站的发展,它比火车价格更低、时间更灵活。拼车还有一个高大上的理由--环保,对此敏感的驾车人无法接受一人一车的能耗和污染量,自然转向拼车应用。经过十几年的运作和积累,Blablacar已经在法国打响了知名度,拥有了一批忠实用户,并开始形成“雪球效应”。据统计,该平台在全球拥有大约2500万注册用户,其中几百万在法国,公司称法国市场已经“相当成熟”。

很难描绘出拼车爱好者的准确形象。熟悉网络、热衷社交的年轻人已经被他们父母、祖父母的步伐追赶上。在最近5年中,增长最迅速的注册群体是60岁以上的老人,有些80岁以上的老人也在通过智能手机拼车。我们同时发现,在拼车网站上,企业中高层领导比学生的活跃度高两倍。小小的车厢,也反映了法国社会的变化。

拼车经历奇遇不断

当司机疲惫的时候,拼车者可以帮助鼓舞士气。活动专家Laurent Barelier认为,当几个陌生人一起坐在汽车里时,大家在这个封闭小社会的起点是一致的、平等的。在这个小空间中,大家会共同遵守一些心照不宣的规则。拼车的心理历程和经验是现实社会所没有的。“我们可以夸张、掩饰真实的自己,当然也可以摘下面具”,在图卢兹到-La Rochelle的拼车旅途中,Sylvie邂逅了三个女人,她们都在办理离婚,并且是被同一个法官受理。有人大声吹了一声口哨,全车人都笑了。

48岁的Sylviane Jourdheuil每天都将自己的车厢开放给陌生人。她本身是个保守的人,清楚地知道“拼车使我们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相遇,由此产生的交往一般不会持续下去。”有一次,她遇到一位音乐家,年轻男子听到Jourdheuil播放的音乐后喃喃地说:“这是我出狱后第一次听这首歌。”Jourdheuil有些惊异地询问男子犯了什么罪,盗窃还是车祸?他像很多小城青年一样,觉得生活无聊,于是尝试了毒品……男子向Jourdheuil倾诉自己出狱后的困难,Jourdheuil帮他租到了房子。

2014年底,Aveyron 地区一名助理检察官拼车搭载了两个人,这俩人曾经是她的被告。50岁的Leila Madani也有难忘的经历。她本身是阿尔及利亚裔,开车的塞纳加尔情侣希望举行传统婚礼。巧合的是,当天另一位拼车客是突尼斯人,一车人将传统音乐播放到最大声,在法国Montlu?on的路上“回到非洲”。

不堪回首的拼车经历

牙医助理Viviane Mae的上一段拼车之旅可谓是不堪回首。她作为乘客在网上订了格勒到Vannes省的拼车。50多岁、举止粗鲁的司机竟然为了几十欧元,同意一名乘客带着4只兔子上车。一辆小小的宝马轿车挤了5个人入座。8个多小时的车程被延长到了14小时,司机不断地绕路换载乘客。“他只是想挣钱”,Mae说。

类似不愉快的故事不胜枚举:有人一路在讲述别人不感兴趣的外星人或者阴谋论;有人一路传教,试图改变别人的宗教信仰;有的家庭妇女连续6个小时不停地唠叨自己的离婚经历、孩子和狗……还有人在其他三个拼车人的众目睽睽下,勾引坐在副驾驶座的女乘客……

无论乘客的体验如何,拼车公司的成功已经是事实。Blablacar被法国电信业巨鳄Xavier Niel称为“电商业最大的明星”。这个三色标志的拼车网站被《世界报》评价为全球最火爆的长途拼车应用,估值超过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