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会员动态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把握机遇 持续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  发布日期:2011-01-14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潘诺。(赵成 摄)
 
【欧洲时报记者肖飞、赵成报道】2011年新年伊始,在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迎来它的第25个生日之际,潘诺总经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回顾巴黎分行走过的25年历程,“25年既短又长,巴黎分行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在巴黎分行成立两年后即加盟中行的潘诺,亲身见证了巴黎分行的成长。“回想当初,创业之初遇到的困难很多,那时国内、国外的情况和今天迥然不同,作为中国银行改革开放后设在海外的第一批的分行之一,巴黎分行的成立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25年登上新高峰

1978年,中国银行在巴黎设立了代表处,之后经过数年的摸索和筹备,于1986年1月2日正式成立分行挂牌营业。“分行最初只有十几名员工,办公面积也仅仅700多平米,1亿法郎的资本金,虽然在成立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但也不到100万法郎。”潘诺告诉记者,“经过这25年的不断发展,几代中行人的积累,现在的巴黎分行已有近百名员工,资产规模超过24亿欧元。”

他特别提到“2010年是巴黎分行经营状况最好的一年”,潘诺认为,最近三年来巴黎分行所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从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以及人民币业务的国际化,中法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等诸多因素。此外,2007、2008两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不少银行带来巨大冲击,然而中国金融业抓住时机迅速提升了在全球的排位名次,巴黎分行也在中国银行总行的战略指导下,实现自身业务和规模快速发展。

走出国门:人民币带来新机遇

面对巴黎分行在去年实现的历史最佳业绩,潘诺表示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能进一步发展,让巴黎分行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他分析说,首先从全球局势来讲,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彻底摆脱,但相信2011年全球经济回暖趋势还是要好于去年,由此会带来一些潜在机会;其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欧洲、法国投资,这其中有很多是中银集团的客户,集团实施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同样给巴黎分行带来很多机会;第三,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深入,巴黎分行所经营的人民币业务也会越来越多。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在中国鼓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政策下,巴黎分行就有了很多业务机会。目前,巴黎分行已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来分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业务也已经涵盖现金服务、存款、贷款、兑换、转汇等。

据潘诺介绍,巴黎分行致力于对法国当地市场的开拓,参与法国的大型项目融资,银团贷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等。目前,法国CAC40指数企业中的12家是巴黎分行的客户,还有相当多的法国大、中小型企业,不仅仅局限于大巴黎地区也包括外省,与中国有经贸往来和投资的法国企业成为了他们的客户。以良好的金融服务来更好地服务于中法两国经贸发展是巴黎分行的重要使命。

增加对当地华人的服务项目

潘诺特别强调,服务于广大华人华侨是分行秉承的经营宗旨,巴黎分行着眼于当地华人客户的需要,特别推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业务成为去年的亮点,例如,从去年就已推出的个人购房贷款业务,获得了很好反响;已经良好运作的个人网上银行业务,与本地法国银行等互通互汇,即将推出的本地网络CB银行卡等等这些产品或金融服务,无疑给广大华人客户带来较之前更多更大的便利。

潘诺认为,旅法华人经过多年来的辛勤发展,已经跨出了创业的初期阶段,在向更高层次发展。这期间,华人企业管理愈趋规范,对银行产品与服务也会有更多需求,“从民族性格来说,华人刻苦敬业,储蓄率高,投资、创新的意愿强烈,接受新产品也比较快,相信和中国银行巴黎分行的业务合作空间也将越来越大。”

展望新的一年,潘诺总经理说:“我们对2011年中国银行巴黎分行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