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会员

 
 
 
               

国开行法国工作组

       

         
一,国家开发银行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3月,直属国务院领导总行在北京,目前在全国设有34家分行和3家代表处。
国家开发银行以 “增强国力,改善民生” 为使命,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致力于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向城镇化、中小企业、“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瓶颈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配合国家 “走出去” 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业务。国家开发银行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国家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努力保持强有力的发展能力、市场创新能力和先进的市场业绩,提升核心竞争力。
截至2008年9月,开发银行资产余额33866亿元,贷款余额27125亿元,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1%和0.94%,累计回收贷款本息5027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43%,连续35个季度保持高位运行。
   
    
二,国际业务开展
(1)国际业务开展概况概况
截至2008年8月,我行外汇贷款余额646.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一倍多,外汇不良资产率连续24个季度保持为零;其中,“走出去”项目贷款余额410.55亿美元,占全部外汇贷款的64%左右,其中中长期贷款占95%以上。
预计2008年全年外汇贷款余额新增434亿美元,其中,2008年第二、三、四季度开发外汇项目316.12亿美元,其中已签合同112.24亿美元,已承诺26.03亿美元。
(2)全国第一大外汇贷款银行
开发银行用三年的时间成为我国“走出去”贷款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并于2008年2月超过中国银行成为外汇贷款第一大行。截至2008年6月,国内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753亿美元。各主要银行的外币贷款市场份额如图:

        

        
(3)全球覆盖
对全球194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进行整体规划,至2008年年底,全行累计派驻国别组142个,基本实现业务全球覆盖。
  
    
三,国际合作业务发展战略
(一)基本思路
(1)坚持互利共赢
(2)坚持优势互补,发挥政府合作、金融合作和企业合作的系统合力。通过多种方式,重点与合作国的央行、政策性银行、主要商业银行开展金融合作,做好重大领域、重大项目的前期规划和沟通;通过加强交流和开展培训增进相互理解和共识。
(二)贷款支持方向
 支持对象
国有大中型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经济外交战略和资源全球化战略的国际合作项目。
 重点行业
境外油气资源开发、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境外农业合作、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境外通信项目、货币金融合作
(三)工作内容
(1)金融合作。
主要与合作国财政部门、中央银行及其他区域性金融机构间的资金合作和项目合作。
(2)项目推动
1、从外交战略、安全战略和经济战略出发,寻找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和农林等领域方面的项目合作机会。
2、引导、协调、带动国内优势企业“走出去”,参与合作国项目建设。
3、积极开发具有双边或多边战略关系意义的重大项目。
4、构建完善的信用结构,防范贷款风险。
(3)交流培训。
1、加强交流,开展培训,增进共识。
2、培训内容包括经济金融基础知识、金融理论、行业专业知识等。
3、可以到对方国家开展,也可请到我国境内开展。
4、设立奖学金制度。
5、增强对中国、对开行的认同感 ,使双方长期合作更加牢固。
(4)为中国使馆与中资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