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不甘心落后 法国“再工业化”进程效法德国欲成欧洲轴心
发布时间: 2015-06-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几乎与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同时,法国经济部也出台新政,对原来的“再工业化”政策——“新工业法国”计划进行大幅调整。“新工业法国II”出现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法国“再工业化”开始效法德国。

中国日报网报道,此次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优化布局。“新工业法国”计划2013年推出时,曾梳理出智能汽车、机器人研发、新式高铁等34个优先开发项目,近两年来这一计划虽取得一些成果,但广撒“胡椒面”的弊端日益凸显,优先项目太多,反而导致核心产业发展动能不足、方向不明。

此次调整后,法国“再工业化”的布局优化为“一个核心,九大支点”。 一个核心,就是所谓的“未来工业”,主要内容是实现工业生产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生产工具的转型升级带动商业模式转型。九大支点,包括新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城市、环保汽车、网络技术、新型医药等,一方面旨在为“未来工业”提供支撑,另一方面重在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新需求。

这一调整中,效法德国的痕迹十分明显。首先,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在官方文件中明确声称,法国未来工业的发展方向就是能够与德国工业4.0平台“自然对接”。法国经济部也清楚写下:与德国合作是法国工业升级的一大重点。在法国“再工业化”历程中,这样的表态并不多见。

其次,在具体操作上,法国政府也制定了学习德国的详细路径。根据经济部计划,2015年秋法国“未来工业”项目将正式和德国工业4.0项目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2月,法国将公布“未来工业”标准化战略。对于“未来工业”的宣传推广,法国也将仿照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模式,举办类似大型活动。

该如何看待法国“再工业化”效法德国这一新动向呢?第一,它折射出法国在工业领域奋起直追的决心。马克龙日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就坦承,目前,法国的工业水平整体上确实被德国甩在后面,在向数字化生产转型和推广机器人使用等方面应该学习德国,法国将以“进攻性”的做法挽回工业落后的局面。

第二,从欧洲层面看,这一做法显然将会加强法德在欧洲再工业化进程中的轴心作用,对于其他经济体形成新的竞争力。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认为,法德对接有利于两国在新型制造业的多个领域深化合作。长远来看,法德作为欧盟轴心将引领新的智能化技术革命,推动欧盟保持和提升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对于新兴经济体将是严峻挑战。

第三,对于中国来说,既有机遇和启发,也要正视压力,加速发展。一方面,法国“再工业化”为中法合作提供了潜在机遇,比如马克龙就说,在数字化生产、高铁、核电等方面中法有很多项目可以讨论合作;在如何扶持企业以及进行高层公关等方面,法国的一些做法也值得借鉴。

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制造业升级的全球竞赛早已开始,发达国家在全力奔跑,中国制造更须努力占领战略制高点,掌握新一轮竞争的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