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2015法国就业红宝书 失业大潮中有哪些风景独好的行业?
发布时间: 2015-05-2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失业率高居不下,年轻人首当其冲是受害者。自2008年起,法国青年融入社会的境况明显开始恶化。为此,奥朗德提出“让年轻人的就业形势摆脱经济危机影响”,并把降低失业率作为其总统任期内首要任务。2015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形势出现转暖迹象,尽管年轻人的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围绕这一话题,媒体对2015年就业形势有不少乐观报道。

退休高潮带来新机会

法国的失业问题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显现。当时,蓬皮杜总统表示,如果失业人数达到50万,也即占到人口的百分之一,会令法国“爆炸”,那是不堪设想的。然而,失业问题从此牢牢咬住了各届政府,人数不断上升,长期浮动在200万上下,并于1984年首次突破10%的心理线比例。现今,总理府下属经济分析委员会已坦承,依靠行政措施收效甚微,“模式”型的灵丹妙药更不存在。失业率的下降最终要靠增强企业活力,实现经济增长。

据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所(Insee)预测,2015年五月中旬法国的失业率将达到10.6 %, 这将是自1997年来的最高线水平。财政部长萨班日前呼吁企业“投资,投资,再投资”,宣称需要有1.5% ,甚至 2%的经济增长速度,失业率才有可能下降。但目前,对于即将进入劳务市场的青年而言,“找对门路”更为重要。

2015年被称为就业“好年景”, 靠的是有高达800万人的退休高潮(papy-boom)的背景,这一数量占到法国社会劳动力的31%,规模可谓空前,“落潮”大约在2020年。退休的这些人(papy-boomers)都是二战后“婴儿出生高潮期”(baby-boom)诞生的,现今已到脱离劳务市场年龄,可以为年轻人“让路”了,每年大致可以空出62万个就业岗位。 受“职工换代”影响最大的行业涉及教师(25.6万退休者)、行政服务部门干部、会计师、金融师、 护理人员、维修工(37.5万退休)和家庭生活帮工。

工业生产部门,40年里虽然人员减少了一半,但仍然有人手需要,某些单位甚至相当抢手。例如:工业锅炉制造、焊接工、维修技师、商务人员、工程师、研究员。这一领域里,机械制造需要的人最多。化工、制药和化妆品业对文凭的要求最高。至2022年,劳务市场将招收护士、医师、药剂师和护工共计60万名,照料员57.9万名,商务人员82.7万人,建筑部门55.4万人,运输和后勤工作部门54万人。信息行业(l'informatique)在这一阶段将需要9万名工程师,这是前所未有的好消息!

信息和服务部门最缺人

就业形势的冷热,与经济领域里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直接联系。从总体情况看,专家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工业生产部门的就业需求量越来越小。相反,工业服务部门的就业需求量会越来越大。鉴于这种经济的第三产业化和企业机构更趋向生产化和市场化的演变,需要巨大的信息群体来支撑”。早在2007年1月,法国劳工、就业和卫生部下属的“调研统计促进署”(la Direction de l’animation de la recherche, des études et des statistiques,简称la DARES)已在其发表的《社会展望学研究:2015年的职业趋向》调研报告中预测,至2015年,法国不仅职业将趋向多样化,信息行业和护理行业必将成为人手最紧缺的部门,估计这两种行业从今往后年均所需的新增就业人数分别超过1.5万。 它宣称,信息行业是高科技领域技术岗位就业需求量最大的部门。今后 10 年间,信息部门要增补的就业岗位可能达到将近 20.7 万左右。

全国其他部门技术岗位需求量大的还有卫生保健部门、教育部门、 商贸部门和生产部门。 DARES的文章并称,人员招聘的主要来源是大学毕业生,譬如有bac+5大学文凭的毕业生,但更多的是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文章评论说,今后应拓展的领域和关注的问题包括网络技术的拓展、专业人员流动、跨国企业的转产、熟练工和技术工种的培养、在职人员的培训、高科技领域年轻女性的培养等等。

据上述中心调查显示,2007年至2030年间,法国人口中75岁以上的老人群体将增长60%。由于人口老龄化,照料服务员行业(aide de services à personne)将需要大发展。未来12年里,预计有32.2万个工作岗位需要更新,将创建的18万个新设岗位都同护理和照顾老年人的行业有联系,2022年前会有15.9万个岗位要招聘家庭生活帮工(aide à domicile)和个人照料服务员。

七个最富活力的领域

《青年资料与信息中心》(le Centre d’information et de documentation jeunesse,简称 CIDJ) 资料处的负责人米歇尔·达尔蒂在推出该中心已连续三年撰写的“招聘指南”本年度版《2015年最佳招聘领域手册》(Guide des secteurs qui recrutent en 2015)时,特别向青年们介绍今年就业市场上充满希望、形势已十分明朗的7个招聘领域。

1.航空业腾飞

2008年以来,工业领域中的汽车业、纺织业和炼油业处境艰难,航空业却始终坚挺,业绩不容置疑。全国有300家企业一直在招工,需要的是硕士毕业生和有工程师文凭的青年。2014年已提供了一万个岗位。2012-2013年间已有四分之一的工作岗位向大学毕业生开放。工种范围从航空电子工程师、航空锅炉制造到铣镟工艺等。

2.绿色事业

经济转向“绿色”,“可再生能源”行业前途无量,成为吸纳青年就业者的重要领域。政府指望三年间在此行业开辟出10万个工作岗位,在“法国能源新模式”范畴里为更新建筑能源创造7.5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最有前途的行业是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biomasse),尽管某些部门要求应聘人有绿色化学或可再生能源学的专业对口知识,但其它部门对持有各种水平文凭的年轻人都能提供合适的岗位。

3.新兴云计算领域

无论数码科学是否会成为法国未来经济的筹码,信息技术重要性的不断增强已是不争的事实:“法国战略”(France Stratégie)和“调研统计促进署”预测: 2012至 2022年间将有9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工程师占四分之三,四分之一是技术员岗位。众多工种项目,有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网络安全(cybersécurité)、家庭自动化(domotique)和视频游戏(jeux vidéo)。持有 bac+2 至 bac+6文凭的毕业生是近二分之一工作岗位的候选者,具体工种有开发员(développeur)、数据科学员(data scientist)、网络运行顾问(web ergonome)项目经理或分析师。

4.顶级领域:审计-咨询

审计-咨询领域(l’audit-conseil)接纳大批精英大学毕业生,咨询这行,吸纳大学毕业生的比例高达80%。国际性专业服务网络,号称“四大”(les Big Four)的EY、PWC、KPMG和Deloitte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接纳毕业生的比例大致为:60%来自攻读过金融、审计和管理的商校生、20%的工程师院校生和20%普通大学毕业生。岗位重要,要求也很高。应聘者基本都有bac+5,个人的能力和气质往往在预选时能起决定性作用:能适应一切条件、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纯熟掌握英语、善于交际等。

5.保险行业前途广阔

保险行业没有就业危机,每年基本需要1.3万新生力量。 这一需求量与2006-2025年间的退休高峰潮(papy boom)直接有关。《青年资料与信息中心》负责人米歇尔·达尔蒂指出,目下55岁以上职工在就业者里占到16.7%比例,到2020年,大约有三万人要退休,因此需要雇人。每年受雇者中,年轻人已经占到58%比例。企业商务推销人员(les commerciaux)始终最热门,但同时也有客户关系、发展和合同管理等工种。对保险业有兴趣的青年人,必须要有bac+2文凭,现今已有对文凭更高要求的趋势。

6.卫生健康业

由于人口状况和人口的老龄化,法国卫生健康部门和家庭服务行业(les services à la personne)将有很大发展。2020年之前,需建立8000名服侍专业人员岗位,来应对丧失自主生活能力老人数量增长的压力。目前情况是,由于缺乏吸引力,例如老年病一类学科极少有人问津。公立医疗服务行业内随着大批人退休,低水平的普通服务人员急剧减少。统计数字显示,缺乏护士达2.5万名,但类似急救车员、社会生活服务员、幼儿看护员和理疗按摩等人员都十分紧缺。

7.社会福利事业

到2020年前,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将有大批职工退休,人数将达到60万的高潮。该领域的互助保险公司(Les mutuelles)和相关协会急需补充有专业能力的年轻人。 据《青年资料与信息中心》称,全国范围内,将有6.6万个就业岗位,大巴黎地区有1.1万个。具体工种有幼儿看护员(assistant maternel)、教育辅导员(moniteur éducateur)、医疗心理助手(aide médico-psychologique)、社会与家庭援助技师 (technicien de l'intervention sociale et familiale)等。各类程度的文凭持有人,从有一般的“职业能力证书”(CAP)到硕士毕业生,都可能在这一行业获得发展机会。

链接:
2015年就业“红宝书”


2014年底,《世界报》就《青年资料与信息中心》(le Centre d’information et de documentation jeunesse,简称 CIDJ)发行《2015年最佳招聘领域手册》 (Guide des secteurs qui recrutent en 2015)一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这本提供每年度就业参考资料的实用手册,一出台就受到媒体和全社会的重视,原因之一是由于它介绍充满活力的行业,提供的信息全部来自正式渠道,其中有就业局(P.le Emploi)、干部就业协会 (APEC)、劳工部“调研统计促进署”(Dares)和“法国战略”(France Stratégie)等单位。

该中心收集经得起推敲的资料经过对比和整理,此次列出60个可供青年求职者参考的就业领域,共计280种职业,覆盖程度不同的所有文凭,是负责帮助学生定向和求职专业人员不可或缺的信息工具。

《2015年最佳招聘领域手册》 的撰写人别具匠心,表现在他们同时为弱势群体留出活动空间。一些青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获得理想文凭,甚至根本没有文凭,这本手册也为他们“导航”,列出不需要文凭可以找到工作的行业,大致有:清扫洁净业、个人照料服务业、旅馆餐饮业、运输后勤业、环境保护业、安保业等等。残疾人或是需要提升学历者也有相关资料可以参考,寻到适合个人情况的学徒、实习或是其它就业渠道。由学徒开始,最终进入劳务市场这一方式,在航空业、食品加工业、保险业、旅馆餐饮业以及公共建筑行业内,都十分发达。该手册并附有一张“专业招聘网站名单”和由250家企业组成,标明各具体专门行业招聘情况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