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飞机、火车、自驾游 在法国哪种交通工具出行最实用?
发布时间: 2015-04-03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记者文文编译】运动就是生命,法国人深谙此理,一年四季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外出休闲,可谓“上山下乡渡海,啥都比坐在家里发呆强”。可是,尽管在法国转悠相当方便,究竟是自驾出游,还是乘坐火车或飞机公共交通工具,或干脆全程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呢?哪种途径更便捷,更经济,是每个人出行之前必然需要考虑的。且让我们以昂蒂布为目的地作一分析。

乘飞机真的快捷吗

“天蓝海岸”是个浪漫的去处。位于滨海阿尔卑斯省的昂蒂布市是个旅游赏花胜地。当年,大画家毕加索就在那里流连忘返,今留有“毕加索博物馆”供人参观,缅怀畴昔。一般人的想法,从巴黎乘坐飞机去那儿应该最理想,速度快省时间不说,机票价格应该也不贵,因为有廉价航空公司(Easy Jet)的服务,比法航(Air France)大概便宜20欧元。

事实情况如何呢?乘飞机速度快不假,但无论选法航还是廉航公司,前往机场这段路的时间是要算在里面的。从巴黎出发到戴高乐机场搭法航,单程要费时45分钟,若是遇到高速公路堵车,耽搁的时间就更长。选择廉航公司航班,从奥利机场出发先到尼斯机场,然后换乘汽车才能到昂蒂布市,至少又要半小时。总计下来,并未真正节省很多时间。

飞机和火车哪种更省钱

说到省钱,也并非如想像的那样。从巴黎市内搭出租车去机场,车费不菲,有时要花到近百欧元。廉价航空公司出售的机票,价格确实比较低,但行李费要另外算,每一件30欧元。如果一家人出行,好几件行李加起来,实际上就把廉价机票的差额抵消了;更不用说从尼斯机场乘出租车开往昂蒂布市内还要花费一笔钱。

那么干脆乘火车吧!火车站在市内,可免受远赴机场之劳。问题在于,尽管全国铁路公司(la SNCF)夸口票价低,一张巴黎-昂蒂布往返票要522欧元,无论如何不能算便宜。难怪乘客抱怨“乘火车又慢又贵!”

第三条道路:自驾出行

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听上去“快捷、经济”,实际让人失望。不少人于是转向第三条道路:自驾出行,觉得这样更合适一些。

从经济角度看,若是全家人一起外出度假,自己驾车上路无疑是一种最佳选择。从花费上看,这要比乘飞机或者坐火车至少节省一至三倍。全家人到达目的地,游玩两周,由于有自家车可用,还能省下在当地租车的费用。否则,租一辆标致308,两星期得花费383欧元。

或许有人会说:“行路难”!担心长途驾驶路上不安全,怕冒交通事故之险。但是如果算一笔账:从南特或者里尔驾车前往昂蒂布,可以节约700欧元,乃至上千欧元,数万拥有私家车者,就不再畏途,决定转动方向盘上路了。从巴黎开车上高速,难免遇到堵车烦恼。但是堵在路上的驾车者若听到电台广播亚航飞机失事、瑞士火车相撞,或是意大利海岸沉船的噩耗,肯定会庆幸自己和家人尚活在世上……

驾车出行最费钱的是什么?人们大多会认为是“燃油费”。其实不然:开一辆雷诺Clio从巴黎到昂蒂布,全程油费价为65欧元,而一路上要缴纳的通行费(le péage)超过油费,大约要72欧元!

而今又兴起“搭乘车”(le covoiturage)潮,从因特网上找出行“搭子”,分摊实际费用,旅程开销节约的幅度自然就更大了。

委托旅行社办理

一切委托旅行社办理,图的是省心。网上最火的有类似“voyage-prive.com”、“vente-prive.com”等旅行社,竞争激烈,向顾客推销出游路线,代订旅馆,宣传品上允诺可为顾客争取下榻旅馆降低住宿费,最诱人的甚至打出-60%的牌子。这些言论无异于诱惑百灵鸟的幻镜,兜售中含有不少“水分”。“Thalassonumero1”总经理拉乌尔·本利曼坦言“发动宣传攻势有明确目标”,有时是为填满淡季旅馆客房,有时则为推销库存产品。旅行社往往在网站上贴出精美照片,夸耀目的地,令顾客无比向往。要注意的是,真正落实的当然远非广告所言,它们与现实常常距离甚远。

当心莫上当

找旅行社安排出游的人必须透过推销者亮出的招牌,辨别真假,不要受“超低价”之类宣传迷惑。譬如一些广告常用“起价为……”词语,实质上,真正的价格远远不止。联系过程中,要事事落实,询问清楚,尤其要考虑到可能出现变故时的手续费,例如出行日期、航班、机场地点如果有变化,实际价格往往有相当大的调整。一位旅游客看到旅行社标示在网上勃艮第某旅馆单人单床房间一夜为83欧元。而实际上,该店只有单人双床房间,如果一个人住进去,一夜就要付166欧元。凡此种种,陷阱颇多。

选择旅行社尤其要谨慎,首先要看其网站是否有合法注册,有没有履行职责的能力和经济保障,仔细阅读其业务条款,特别要看清“取消计划”、“改变预订项目”情况下的收费或处理方式,最终打交道的对象是否牢靠。依“货比三家”原则,找到适合个人要求的产品,判断执行者能力后再作决定。因为,一旦顾客付了款子,再要改变基本是不可能的了。旅游业界有规定,顾客在签约后无权反悔,无论哪一家,对废约要求都一概不予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