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全球大都会国际投资项目排行榜公布:巴黎重回三甲
发布时间: 2015-03-06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网】巴黎在投资吸引力方面恢复了一点光彩。自2013年9月底至2014年9月底,巴黎在全球大都会的国际投资项目排行榜上回升到第三名,仅次于伦敦和上海,一年前巴黎地区只名列第七,而两年前甚至降到第十名。

由巴黎工商会创立、拥有100家大型企业会员的巴黎-大巴黎地区经济投资促进协会(Paris-Ile de France Capitale Economique),与毕马威(KPMG)咨顾专业公司所做的最新调查指出:自2013年底至2014年底,巴黎和大巴黎地区总共吸引了170个创造就业岗位和新的经济活动的投资项目,比前次调查增加了43%。

巴黎地区投资增加,主要由于美国人恢复了投资,美国人的投资项目占2014年投资项目总数的36%。

该协会主席皮埃尔·西蒙解释:“巴黎大都会是进入欧洲大陆的一个重要门户,由于在欧陆的投资恢复,巴黎也因此获益。”

更有意思的是,在企业战略运作项目(企业总部、中央运作平台、研究中心等)投资方面,巴黎恢复了它6年前的地位,在全球排行榜上再次名列第三。

研究发展已成巴黎地区的强项,2014年吸引了至少5个研究发展中心,使得巴黎在研发项目投资方面跃居全球第二名,仅次于上海(7个),但领先伦敦(2个)。这些研究中心以生物科技数字新科技(譬如吸引了美国RAMBUS信息存储技术研发公司)为主轴。

巴黎-大巴黎地区经济投资促进协会总干事琪雅拉·克拉扎女士说:“法国对企业研发投资提供可抵扣税额减税优惠,这是吸引外国投资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这个措施绝对必须保留。”奥朗德总统曾做出有关这方面的承诺。

主席西蒙也说:“巴黎给人愈来愈强的创新城市感。还有大巴黎(GRAND PARIS)大都会计划也显示巴黎在求变。”另外法国的新兴科技企业联合设计了“法国科技产品”(FRNCH TECH)标签,法国正向世人呈现新的面貌。

尽管巴黎获得了这个好成绩,但仍远远落后排行榜上位于前两名的伦敦和上海。巴黎夺回了它2007年的第三名地位,但吸引的投资项目比当年(181个)少。伦敦则超过这个数目,2014年吸引的投资还增加了一倍。

伦敦的成功不只是因为使用英语,伦敦已成为吸引俄罗斯人、中国人、印度人以及美国人投资的世界性大都市。另外伦敦奥运会也加强了伦敦的声誉。

巴黎地区则难以吸引亚洲和其他新兴国家的投资者。在这个标准上,不仅伦敦,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也超过巴黎。要知道德国在这个排行榜上处于先天不利的地位,因为德国是一个中央权力下放的国家,德国有许多大城市竞争,正因为如此,这个结果更加显示法国在吸引新兴国家投资方面落后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