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企做足“功课” 瞄准中国五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14-06-04 来源:欧洲时报网 作者:

 
【欧洲时报网南溪6月4日编译】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对于法国企业来说正是投资进驻中国市场的好时机。

据法国《20分钟报》5月30日报道,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Olivier Guibert先生表示,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驻中国的中小型法企平均每年以10%-15%的速度增长,目前已有1800家法企在中国。“赌注已经开始,想回头已不易”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法国人憧憬去中国“冒险”,他们瞄准了中国的五个领域,做好“功课”,希望深入挖掘,开拓市场。

数字领域

据法国最大商务社交网站Viadeo集团总裁Olivier Fécherolle表示,中国是世界社交网络第一市场,正在以无可逆转之势快速发展。“中国人还喜欢尝试和冒险”软件开发领域专家、Splio集团的合伙人Rapha?l Jore补充道 ,“如果能够带来解决方案,中国人很愿意聆听。”首届中法数字经济论坛去年在巴黎举行,在该论坛推动下,法国数字产业企业欲以合伙人的身份和中国当地企业合作,正如Viadeo集团在2008年收购了中国天极,Olivier Fécherolle说到:“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企业能够独立在电子经济领域成功,所以需要我们加入。”

核能

据相关资料显示,至去年12月份,全世界正在建设的72个核反应堆中有29个在中国。30年前,法国将其第一批核反应堆出口中国后,一直在该领域享受着与其合作的优先权,是中国首要考虑的合作对象。许多法国中小企业也都受益于此。Sigmaphi公司(比利时Ion Beam Applications S.A.(IBA)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总经理Amaud Lancelot很自豪地表示“迄今为止,我们的业务涵盖中国各大核能研究领域。”

健康卫生

去年奥朗德访华时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中法商务论坛”,中法双方将健康卫生领域划为双方合作的“前景产业”,对于法国企业来说该领域充满诸多机会。据法国财政部表示,2013年法国在该领域出口中国市场交易额增加13.4%,主要得益于基础药品(+22.4%)和医疗器械(+17.5)的出口。

农产食品加工业

法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其在亚洲市场的出口贸易额由2010年的3.57亿欧元增加至2012年的9.81亿欧元。中国进口的葡萄酒一半以上来自法国,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三月访法时与法国签订一项合作协议,中国将首次向法国的三大肉类熟食商敞开大门,他们是制造Brocéliande、Haraguy集团以及Rouergue公司。

可持续发展领域

2011年中国制定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发展经济政策的重要议题,同时也向法国企业在该领域投资敞开大门。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Olivier Guibert表示,法企在该领域的投资符合中国的最新政策。空气质量、城市建设、垃圾处理…法国在这些领域的快速认知广受好评。法国特瑞欧Terao公司(主要为不同程度的生态城市或生态地区提供可持续化城市方案)负责人Valentin Grimaud表示,为了在生态环保领域更好的发展,法国中小企业与中国一些大公司合作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