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疫情下法国对外资吸引力不减 生物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法国《世界报》(Le Monde)


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大降40%。然而,法国接纳了1215个外国投资项目,与上一年相比仅下降了17%;其中,美国人投资项目占比最大,德国人紧随,英国人排在第三位。

涉及3.5万工作岗位

法国《世界报》(Le Monde)报道,近几年,法国对外商投资吸引力逐年递增:在欧洲层面,2017年名列第三,2018年则攀升至第二位,2019年更是跃升至首位。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对美国、德国以及英国投资人在法国的投资意愿会带来什么影响?“此前,我们非常担心法国对外商投资吸引力日益增强的趋势出现逆转。”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首席执行官勒库提耶(Christophe Lecourtier)坦言。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全球外商投资大幅缩减的背景下,法国的表现还算不错。

根据法国商务投资署的统计,2020年,在法国共有1215个外商投资项目,尽管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17%,但是明显低于全球萎缩水平。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FDI)大降近一半(49%),全年国际投资资金流动量总体下降约40%。外国直接投资在法国或维持或创造共计3.5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过去十年间的第二个最佳记录”,主管法国对外贸易与国家吸引力的部长里埃斯特(Franck Riester)对此深感欣慰。

外商青睐生物技术和可再生能源

在1215个外国投资项目中,25%涉及在法国境内投资兴建生产工厂;12%涉及产品研发,另有13%涉及服务贸易。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推动下,物流行业也被外资看好(占所有项目总量的6%)。

从产业上来看,外国投资更加青睐卫生与健康以及生物科技(增长40%)、可再生能源领域。相反,有关运输(特别是航空领域)、旅游、软件开发与IT服务业的投资项目均出现减少。在所有投资项目中,仅有8%属于资本投资(企业并购或股权投资),另外还有2%的项目投资进入房地产。

与往年类似,美国人的投资项目占比最大,达17%,德国人紧随(占16.5%),英国人排在第三位,占外国投资项目总量的10%。在法国的外国投资中,近2/3来自欧洲,尤其源自荷兰和爱尔兰的投资增长显着。

法国政府改进不足

法国商务投资署认为,欧洲投资人对法国的青睐不仅展示了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欧盟成员国间的“团结互助”,也是欧洲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带来的“信心预期效应”。当然,法国在地理位置、单一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人口活力以及基础设施完善和人口受教育水平高等方面均具有优势。

法国对外资吸引力“不减”,充分表明“我们的改革获得外资认同说服”,里埃斯特坚称,他特别谈到“法国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减征生产税200亿欧元”。勒库提耶则进一步表示,“近年来,法国已经向外界展示其有能力改进不足:我们提高了劳动法规的灵活性、减少企业税收,并努力简化与外国投资相关的行政手续。”

启动“法国投资团队”项目

未来几年,法国还需继续努力增强自身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市场研究机构凯度(Kantar)为法国商务投资署所做的调研报告显示,尽管危机未散,但是,仍有65%的外国高管表示,他们本国企业有意加快或维持在欧洲的投资。根据凯度的报告,英国正式脱欧后,很多外国投资企业决定重新考虑对英国的投资策略,并有意将德国(49%)、法国(44%)作为新的欧洲投资目的。

作为回应,2月26日,里埃斯特与工业部长帕尼埃-鲁纳歇(Agnès Pannier-Runacher)、负责地方事务的部长古罗(Jacqueline Gourault)联合启动“法国投资团队”(Team France Invest)项目,为外国投资者在巴黎地区以及其他大城市以外的地区投资提供指导和帮助。具体而言,就要建立一个虚拟“数据库”,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相关选址信息以及项目落实帮助。

由于巴黎地区以及其他大城市的城镇化程度较高,导致这些地区的成本高、人口密度大且出行难,一些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将目光转向那些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地区,这些地区通常有大量的闲置土地储备,而且距离劳动力市场活跃的地区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