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2019年经济展望:GDP增长1.3%,受贸易战影响相对小
发布时间: 2019-06-27 来源:法国《费加罗报》


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发布其2019年的联合报告,预测法国2019年的GDP增长率为1.3%。法国《费加罗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并用5个经济数据来解析法国的经济现状。

0.3%:根据统计局数据,0.3%是直到今年年底法国经济在每个季度的增长速度,从而整体的GDP增速为1.3%。与往年相比,这个数据似乎并不令人满意——法国2018年和2017年的GDP增长率分别为1.7%和2.4%。2019年,法国家庭消费将是主要驱动力,继去年增长0.9%后,今年将增长1.3%。与此相反的是企业投资,将仅仅增长3.3%。统计局强调,这是一个积极的演变,虽然增长不及2018年(3.9%)和2017年(5%)。

2.3%:2.3%是2019年的购买力增长预期,高于2018年的1.8%。在低通胀的背景下,年初活动收入的活跃(特别是源于“马克龙奖金”的支持)是伴随着工作补助金发放条件的重新评估及拓展,一些收入阶层普遍化社会捐金(CSG)征收率的降低,以及加班所得税和社会分摊的免除。

8.3%:经济活动的增长虽然温和,但足以延续失业率下降这一趋势。统计局预计,“在去年冬天下降至8.7%后,失业率将在今秋下降至8.3%”。2019年就业人数将达到24.1万,去年这一数字为18.2万。

32.8%:这是2019年预期的企业平均业务利润率(2018年为31.2%)。此次增长不是因为公司财务状况的改善,而是源于一次相关事件:2019年年初,免除“企业为雇员提供各种保险”(cotisations patronales)这一制度替代了“竞争力与就业税收抵扣优惠措施”(CICE)。这种措施导致了“双重的过渡性支付”,从而使得利润率上涨。这种情况将会在接下来进行逐步调整。

2.5%:出口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并不如去年(3.5%)活跃。今年年初,虽然全球对法国的需求加速,但是在全球贸易的漩涡中,出口呈现出放缓的趋势,特别是由于精炼石油产品销售的减少。统计局预计,出口放缓趋势在第二季度仍会继续,这是由于法国的外贸十分依赖于大型合同。不过统计局也预计出口情况将会在下半年得到改善。

出口放缓,受贸易战影响相对小

法国《回声报》的一篇报道详细解释了法国今年的外贸情况,表示相比于德国,法国受到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影响更小。

根据统计局数据,虽然预计今年全球对法国的需求仅增长了2.7%(2018年为3.9%),但由于与德国相比,法国的开放程度较低,因此法国较少受到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报道称,法国今年的外贸情况并不十分乐观,究其原因自然少不了贸易战的影响。如果贸易战愈演愈烈将对法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由于德国、意大利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活动放缓,全球对法国的需求预计将大幅放缓,也就是统计局所预计的降至2.7%。出口活跃度降低,进口方面则受到来自家庭消费的推动。结果就是,贸易逆差加剧,进而影响到经济增长。

根据评测机构惠誉近日的一项研究,对于像德国这样的国家所遭遇的出口放缓的局面,法国方面应该会避免。因为在欧元区以外——疲软集中的区域,对这些区域的出口仅占法国GDP的16%,却占据德国GDP的50%。

也就是说,相比之下“欠开放”的法国比它的邻国德国更具“抵抗力”。

报道称,法国工业家和出口商的士气近日略有提升。并且在第一季度,出口商还得到一个“意外惊喜”:由于担心硬脱欧,英国大批购入法国商品。统计局经济学家Clément Rousset表示:“法国对英出口因此在前三个月增长了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