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竞争力排名上升至全球第17 医保、创新名列前茅
发布时间: 2018-10-17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据法国《论坛报》10月17日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在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法国的竞争力排名上升到第17名。美国仍位居榜首,其次是新加坡、德国、瑞士和日本。


世界经济论坛的排名根据12个范畴的98项衡量指数,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培训、金融市场、商品和劳工市场效率、商业成熟度、市场体量、创新等。


由于这次调查纳入新的评估方法,所以很难与前几年相比。


报告强调:法国最近出台了一套雄心壮志的改革计划,包括劳动市场改革法、公营企业改革法,因此在技术投资方面变得更有吸引力。


在全部指数中,法国在以下几项获得了良好成绩:卫生保健领域排名第7,基础设施排名第8,市场体量排名第9,创新能力排名第11,金融制度排名第17。


法国的弱项为:劳动市场排名第53,专业技能排名第34,宏观经济环境稳定性排名第33,资产和服务生产市场排名第31,采用信息与通信技术项目上排名第29。


报告强调:法国“最近显示了一套雄心壮志的改革计划,包括劳动市场改革法、公营企业改革法(特别是有关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改革),法国在技术投资方面变得更有吸引力”。


法国经济也因其本国研究机构的优点而受到称赞:法国研究机构“促使法国拥有创新能力,在科学研究文章发表数量与质量方面也使法国的排名晋升到全球最佳国家之列”。
 

在数字科技时代,世界经济论坛鼓励年轻的学生发展批判的精神、迅速反应的创意以及企业家勇于进取的文化。报告也强调“应该消减非关税壁垒,改善资产与服务市场”。

 
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指出,在竞争力方面,欧洲仍然呈现强烈的差异。欧陆由“非常有竞争力非常强的西北部、相对有竞争力的西南部、正在蓬勃发展的东北部、以及落后的(另一部分)西南部”组成。尽管欧洲的政治不稳定,而且民粹主义势力上升,但专家们认为欧洲知道保存构成其基本竞争力的要素,如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和专业技能等。欧洲最大的差异与“每个国家的创新生态”有关。譬如东欧和巴尔干国家欠缺与创新有关的基本设施,而德国和瑞士却是在创新方面定立全球标准的国家。


世界经济论坛的经济专家们强调,为了加强竞争力,必须要有全面的视野。在某个领域表现强劲,不能掩盖其他领域的平庸表现。但反过来说,中低收入国家在科技和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也可以为自身开启其他契机。


此外,报告还提醒称,各国政府不能忽视那些影响发展的“老问题”,例如治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就此而言,报告认为在调查所涉及的140个国家中,有117个国家的制度仍然对自身竞争力构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