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能源转型之困
时间:2018-08-14 《环球》杂志 记者:徐甜


在法国,政府的一切决策都要面对嘈杂的反对声。因此,法国需要做的是如何在各种声音中确定未来能源发展的战略,改变当前的困局,实现合理的“能源过渡”,走出一条“法国模式”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道路。

7月31日,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和法国数个电网运营商发布联合新闻公报称,法国今年第二季度电力消费的31%来自可再生能源,高于第一季度的23%,创1973年以来最高历史纪录。

长期以来,法国的能源供给主要依赖核电。近年来,出于多方因素考虑,法国也走上减少核电、增加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转型之路。然而,《环球》杂志记者近期采访调研发现,尽管法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自然条件不错,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但该国要实现其能源转型愿景,面临的阻力和挑战不小。

“核电大国”转向

作为全球核电大国,核电在法国的能源结构中占比超过70%,位居全球第一。

为了优化能源结构,同时呼应全球气候变迁及能源转型的诉求,近年来,法国开始逐步减少对核电的依赖。2015年,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颁布了《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案》,提出到2025年将核电占法国能源结构的比重从目前的超70%降至50%,同时,扩大可再生能源占比,到2020年提升至23%,到2030年至32%。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例如,对致力于大中型可再生能源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提供补贴,助力其研发和产品推广;同时对安装或购置可再生能源新设备的用户提供优惠贷款等。

另外,针对具体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法国政府也出台了对应优惠政策。例如为支持风电行业发展,法国政府建立了有效的风电价格和税收政策,根据风能资源状况、风机容量、利率和收益水平等因素制定风电收回价格,实施固定电价同上网电价补贴相结合的政策,以保证风电项目承建商的投资收益,并提高相关风电设备生产商的盈利能力。

目前,可再生能源在法国主要应用于供热和发电。法国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水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在法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分别为10.1%、4.5%、1.7%和1.7%。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处高级分析师塞德里克·菲利贝尔认为,目前,法国在水力发电方面已开发得很充分,而“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仍有较大开发潜力”。

菲利贝尔还说:“法国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创新方面具有较强技术,同时,法国也具备长期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自然条件。”

法国总理府法国战略与展望总署能源顾问艾蒂安·贝克表示,法国的风力发电仅来源于陆上风电,在离岸海上风电开发方面,较德国和英国还有差距。“法国政府如今着眼法国西部海域及地中海水深50米以外的风电场开发,并以国家资源协助开发目前仍在测试阶段的漂浮式离岸海上风电场。”

但是,法国目前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依然不够,需要“加快步伐”。据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的预计,以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仅能达到19%或20%,离实现23%的目标还很远。

挑战不小

不过,法国在发展再生能源上仍然面临重大考验,一是民间阻力不小,二是投资需求大。

民间阻力首先表现在土地使用上的冲突,例如,在农地上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风机等设备,容易产生纠纷。一些陆上风力发电项目由于与附近居民产生冲突而进展缓慢。其次,部分民众认为建设光伏、风机等设施会影响景观,同时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为此,不少环保主义者和团体反对在陆地或海上新建相关设施。

再次,由于法国政府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民众担忧政府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替代核电,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价格高于核电,此举可能导致法国电价攀升。

贝克认为,“公众的接受程度制约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因此,政府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民众理解,获得更多支持。

除了民间存在阻力,转型所需的投资十分巨大。法国电力联合会此前曾发布报告,对未来能源资金需求做出预测。报告认为,由于法国计划大幅降低核电比例,50%的电力供应将来自核电以外的其他能源,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法国“能源过渡”大约需要5900亿欧元投资。

根据法国电力联合会的估计,到2030年,电力生产所需的投资可能将达到2620亿欧元,其中风能、太阳能和生物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将高达1800亿欧元,占电力生产投资的一半以上。

贝克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是简单的能源替代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经济问题。因此,法国必须适当控制项目开发上的资金投入,并设法降低成本,避免造成过多额外的公共财政支出。“如果能在诸如太阳能技术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就能降低对进口材料的依赖度,有效控制成本。”贝克说。

分析人士还认为,在法国,政府的一切决策都要面对嘈杂的反对声。因此,法国需要做的是如何在各种声音中确定未来能源发展战的略,改变当前的困局,实现合理的“能源过渡”,走出一条“法国模式”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