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OPPO来法 中国手机扎堆欧洲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8-06-21    来源:北京环球网


继小米之后,又一中国手机品牌宣布进入法国市场。6月19日晚,OPPO手机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了其新品Find X的新闻发布会。法媒对此评价,OPPO的到来或许会对其他已经进入法国市场的手机品牌造成威胁。


北京环球网报道,OPPO在发布会期间宣布了正式进入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展OPPO海外市场业务。品牌副总裁蒋安奕表示,进入欧洲市场OPPO有三大策略:一是要循序渐进,OPPO会从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四个国家开始,循序渐进,其在欧洲的布局变得水到渠成;二是本地化运营,蒋安奕表示,意识到要说本地语言,理解本地文化,OPPO欧洲员工90%都会来自欧洲本地;三是欧洲会成为OPPO全球设计中心,除了招募本地人才,OPPO还会与本地设计人才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灵感给OPPO,吸引全球消费者。


中国手机抢滩欧洲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甚至有“扎堆”的趋势。来看看这些,就在5月份,法国第一家小米授权店在巴黎核心地段开张,小米手机及小米旗下多种智能产品正式登陆法国。而在2017年10月,首家小米西班牙授权店在马德里正式开业,随后首家“小米之家”进驻巴塞罗那。3月,华为在巴黎大皇宫博物馆举办新款P20系列手机发布会。这也不是华为首次在欧洲举行新品发布会,此前的重磅新机P9就是在英国伦敦发布……


事实上,中国手机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并不是始于近几年,早年间的方式主要分两种:一是以TCL为代表的中国手机企业通过收购法国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进入欧洲市场;另一种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电信设备企业,通过ODM贴牌方式为运营商订制中低端手机。但现在,中国手机在欧洲拼的显然是创新,比如此次OPPO Find X 真全面屏+隐藏式摄像头的设计就让法媒觉得很惊艳。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全球化的推进,中国手机品牌出海已成为趋势。


广州21世纪经济报道称,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2017年年末公布的报告中提及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萎缩。而实际上,中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的趋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所显现。国际数据公司(IDC)2015年的报告显示,当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曾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8%。当时,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主管Tom Kang曾表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渗透率已经高达90%,已从新机市场变为了换机市场。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这一判断表示了肯定。他表示,2017年手机总销量和2016年相比再次出现了下滑,因而小米今年较为亮眼的增长其实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往外走”肯定是中国厂商的一个趋势。


在全球范围内,欧洲是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重要地区,中国手机厂商想要实现品牌全球化、高端化,拿下欧洲市场非常必要。国产品牌一加手机在海外市场上拥有不错的口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欧美市场上获得了成功。这也是中国手机品牌“扎堆”欧洲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手机在欧洲的品牌效应和口碑也引发关注。人民网报道,中国品牌手机从2010年起开始进入法国,从最初的市场空白直至如今,在法国市场上已拥有重要的份额。以华为手机为例。从2016年开始,华为手机成交额和成交量分别占据了法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三位和第四位。华为法国终端业务副总裁德尼·莫雷尔介绍,2016年,华为高档机型荣耀系列的法国销量增长了4倍,法国成为华为荣耀系列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本土。此外,在欧洲,华为手机也已成为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13.5%。2017年,欧洲市场覆盖了华为手机20%的销售量。


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越来越注重科技研发和售后服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充满着发展的活力。法国数字科技网站Toile de Fond评论道,几年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智能手机在西方还颇受怀疑,这一观点已经慢慢过时。中国手机价格偏低,是企业出于规模化效应的选择。如今,中国智能手机积累了巨大的技术进步,特别是华为、小米等品牌的高档机型正在征服越来越多的国际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