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原中法大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8-4-11  编辑:法国 胡齐明
来源: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中法大学成立于1920年,它是在民国初年蔡元培组织发起的留法俭学会与法文预备学校和孔德学校的基础上组建的。最初设在西山碧云寺的法文预备学校扩充为文理两科,改称中法大学西山学院,是该大学创建之始。

1921年,在法国里昂成立里昂中法大学。同年,在比利时设立晓露槐工业专修馆。1924年,孔德学校在北京阜成门外成立。1925年,文科迁至东黄城根北街,改称中法大学服尔德学院,理科改称中法大学居礼学院,生物研究所改称中法大学陆莫克学院。1929年,中法大学药学专修科成立。1930年3月被勒令停办各学院的预科。1931年,成立中法大学镭学研究所。同年,服尔德学院改称中法大学文学院,居礼学院改称中法大学理学院,陆莫克学院改称中法大学社会科学院。1932年,在北京成立药物研究所。1933年,成立理工调查所。1934年,位于阜成门外的社会科学院并入东黄城根北街的文学院。东黄城根北街同时也为中法大学校部的所在地。1935年秋,成立化学工厂、扩充铁工厂、扩充温泉疗养院。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夏,被日本统治下的傀儡当局勒令停办。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法大学分别在北平、昆明招生。1946年文、理、医三院各系在北平复课。

建国后,中法大学改称“国立北京中法大学”,由李麟玉继续任校长。1950年夏,北京中法大学与华北大学工学院合并,校舍、房屋均并入华北大学工学院。原中法大学附属的各中、小学及温泉疗养院,西山农场及其它校产,交给北京市人民政府。1951年,华北大学工学院改名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中法大学医学院则与北京大学医学院合并;文史系、法国文学系,并入北京大学文学院;经济系、生物系并入南开大学;数理化系的学生自己选择,或转入北京大学相应系继续学习,或转入华北大学工学院,改学工科。1950年中法大学终止运转

中法大学的首任校长为蔡元培(从1920年到1930年),其间先后由李石曾、李书华、李麟玉任代校长。李麟玉是1928年出任代校长的,从1931年担任校长,一直到1950年中法大学终止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