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回声报:专家支招法企进驻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 2017-10-30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九天 编译


【欧洲时报九天编译报道】在世界经济增长逐年放缓的形势下,中国无疑是西方国家的资本天堂。尤其是中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得中国贸易合作范围横跨亚洲、欧洲和非洲。

巨大的合作前景,让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散发出诱人的魅力。拥有均富国际会计事务所二十多年中法贸易经验的会计师秦家莲通过《回声报》,向有意进军中国市场的法国中型企业提供了专业性建议。

超前把握政策环境

这位来自均富国际会计事务所的专家指出:“对于想入驻中国的法国中型企业来说,第一步工作就是查阅2017年6月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这份文件将外商投资的产业范围划分为三个等级:外商鼓励型产业(往往同时伴随优惠税收政策)、外商限制型产业及禁止外商投资的产业。

在2017年最新版本当中,养老院、人工智能设备制造等成为外商鼓励型产业。而在2015年修改版本中受到禁止的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的建设、游戏等八个产业,在今年也已被解禁。据了解,2017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将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3条,比2011年版共缩减65%。

第二步工作在于了解“部门及地方的规章制度。”在中国有34个省656多个城市,各地都有自己的实施方式。

在华合法经营的最后一项工作是获批行政手续及获批文件。秦家莲认为,“外商投资者往往低估最后这道步骤,而有时这一步非常耗时。当所有运营文件都准备妥当后,在北京或上海拿到营业执照也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而在更小的一些城市,有时可能要拖三到六个月的时间。”

充分了解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秦家莲认为法国中型企业应适当忽略他们尊崇的西方传统商业衡量标准,而多考虑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中国是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无疑是投资者的天堂。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消费人群和广袤的地域,中型企业必须瞄准自己的市场。这位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必须根据目标人群不同的消费习惯,将目标地区与其它地区区分开来。”

中国市场的另一特性是增长与转型的惊人速度,尤其是电商行业。这一行业虽在中国只出现了短短二十几年,却已产生了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这样的世界前十强的企业。秦家莲指出,“面对这种增长速度,中国政府不会非常迅速的立法,这也加大了外国投资者的工作难度。”

秦家莲还提醒法国企业注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中国的腐败现象提高警惕。

确定资金来源

法国许多银行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支持中型企业在华业务,有些公司也会选择中国的银行。秦家莲认为“在后一种情况下,中国的一个特点是允许企业抵押机器及生产工具”。而且自2017年1月起,外商投资企业已可以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当地市场发行债券。

另一种资金来源方式是众筹,近年来得到极大发展。秦家莲介绍目前有150多家中国企业专门从事众筹服务,2488家涉及个人与企业之间的贷款解决方案,有时得到外资的支持。中国的相关立法系统尚不健全,政府虽然鼓励这一行业的发展,但相关的法律措施却是从2015年才开始逐步建立。

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

秦家莲告诉记者,“直到2004年,大多数行业的外国投资者都必须拥有一个中国的金融合作伙伴(即合资企业),而现在这一情况几乎不复存在。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3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有2.03亿家外商独资企业,其中66%倾向于留住全部资本,而且这个比例逐年增加。

虽然企业家更偏向独立控制对中国的投资,但是秦家莲介绍“依靠中国金融合作伙伴的外资企业可以更快地进入市场,更迅速的享受财政及政府补贴。”

秦家莲建议为了确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如分销商,供应商,物流供应商,顾问等),应当依靠自己的一手合作商圈。她说:“公司可以通过与第一个客户合作来收集信息,从而扩大自己的合作网络。”在中国,许多商会和协会还提供分包商和合作伙伴的通讯方式。

将文化层面融入企业

秦家莲表示:“中国文化有三大支柱,即尊重,信任和耐心。” 中国人对外国合作者所表达尊重的方式是各种各样的。他们会准备小礼物,会热情地在机场接待外方,为外方配备豪华车和司机,等等。而信任也是在中国开办企业的基础。

她指出,“中国人崇尚言必有信。但是签过字的合同反而不一定具有参考价值。中国人认为生意场的发展太快了,几个月前写的东西可能现在就已不作数。但是,说过的话确是始终有效。”

秦家莲最后强调“在一个决策过程比正常速度更漫长的国家,耐心是一切美德之母。不仅与政府打交道,与合作方打交道从而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正如中国的谚语所言,有了时间和耐心,桑叶就会变成丝绸裙。总之遵从中国市场的规则,应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