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调研(下)
发布时间:2013-12-23 编辑:贺英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处


三、 服务特色及亮点

1、为企业出口提供一条龙服务,从寻找有潜力企业到帮助其找到客户

为新的出口企业或企业开发新的出口市场提供一条龙服务,在企业出口活动的每一个阶段都为其提供支持。这是该署主要工作目标和内容,可以说所有部门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实现这一目标而开展。
具体的说,在帮助企业出口方面,基本上遵循这样一个工作流程:
——按有关标准寻找出口空白或者出口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将其确定为帮扶出口的目标;
——与其它出口促进机构一起,制定一项针对该企业的个性方案;
——帮助企业进行出口诊断分析,制定开发市场计划,确定出口目标市场,确定所应采取的开拓步骤及所需从法国有关渠道得到的支持;
——帮助企业在目标市场进行开拓活动,协助组织考察活动,协助参展,帮助寻找合作伙伴。其中在为企业寻求国外合作伙伴阶段,一般该署会先寻找相关行业进口商,在进行筛选的基础上,为该企业提供三个优先企业建议,并帮助其制定考察该三家企业的计划;
——为企业提供市场准入等信息,为企业提供在当地投资设点方面的咨询。最终将该企业推向国际市场,或为其找到新的出口市场。
每年都制定相关具体的数字目标,并在年终工作报告中,对完成目标的情况进行总结,具体数字进行公布。
“2011年7月全国出口章程”确定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0日三年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的工作目标为:为17000家企业提供国际支持服务,为此提供个性化和集体服务60000项,开拓10000个新的贸易联系渠道,分别使6000家企业从中受益。
据该署2012年工作报告提供的数据,该署当年一年提供了16900项为企业牵线搭桥的服务;组织或协助7700家企业参展或参加代表团、项目对接并进行后续跟踪;其中五分之四的企业在国外市场找到了合作伙伴;而其中半数企业或获得了订单或签署了合同,或正在谈判之中;在这部分企业中有二分之一开拓了新的市场;全年由企业与合作伙伴签署的商业协议共计3700份。

2、网络强大,成为其为企业服务的机构支撑
(1)全球设点。国内外都设有代表机构

国外:自2009年获准在海外独立设点以来,海外代表处增设步子很快。2012年底,该署共计在56个国家设立了180个代表处。代表处作为法国驻外使馆的组成部分,工作人员为外交官身份。
仅2012年一年就在哈萨克斯坦等十多个国家增设了代表处。“以适应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
在中国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和香港6个代表处,在深圳设有办事处,共有89个工作人员。
国内:拥有一个国内网络,在法国设有6个跨地区局,一个局负责周边多个地区。其职责为与当地工商会等机构合作,对当地有出口潜力企业进行搜索并对其出口和国际化发展步骤予以促进和指导。
法国新近成立国家投资银行,自此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又开始向在法国各地区的国家投资银行派遣国际贸易专员。
(2)与法国其它促贸机构广泛合作,形成全国性的贸易支持网络
构成法国外贸支持体系的有五大机构或网络,除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Ubifrance)之外,法国驻外使馆经商处、法国进出口银行(Coface,系私法人性质的保险机构)、法国创新署(Oséo,系公共企业)、法国外贸顾问体系 (CCEF)与其并列为外贸支持机构或网络。也有一种说法即,法国外贸支持体系是“三驾马车”, 即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法国进出口银行、法国创新署。
在这些机构或网络中,从机构性质以及职能看,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是法国与我会地位和业务性质最为接近的机构,是我会在法国的同行。法国创新署侧重对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和发展融资、担保服务;法国进出口银行为企业提供出口和海外投资保险服务。
除上述机构外,对法国外贸提供服务和支持的还有许多其它机构,如工商会、海外工商会、新近成立的国家投资银行、各行业协会等等。
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与这些全国性或地方机构,通过签署协议等方式,在贸易支持方面开展合作。这种合作网络的存在,对该署实施其支持政策和措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文已提及“2011年7月全国出口章程”(la Charte nationale de l’exportation de juillet 2011) ,系由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法国地区协会、法国工商会联合会、法国海外工商会联盟、法国外贸顾问全国委员会、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Ubifrance)、法国进出口银行(Coface)、法国创新署(Oséo)共同签署。
此外该署与22个法国大区工商会分别签署了协议,协议确定,由各工商会与该署共同寻找所在区具有出口潜力的企业,并为其量身定做出口计划。
该署与法国企业总局(la Direction Générale des Entreprises)、法国创新署,法国进出口银行等机构就支持企业的创新和项目融资签订了合作协议。
与法国各海外工商会也签了合作协议。

3、为政府制定外贸政策提出建议和提供政策依据
2012年12月,法国外贸部长布里克提出了“法国外贸行动计划”。据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年度报告披露,该计划是根据财务总司对于法国产品和技术的情况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分析而提出的,而后者的起草,又是依据该署提供的有关国际市场贸易机会及法国供给能力的分析报告。
法国投资促进署对国际市场需求和法国供给方面掌握的信息和专业能力,“使其在法国外贸支持政策的制定中具有很强的建议权”(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2012年度报告)。

4、管理出口商公共财政支持项目。对企业出口进行资助
这是该机构为企业提供的具有务实性的服务之一。出口商公共财政支持项目与国内中小企业基金有近似之处,但在法国其主导实施机构是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
资助项目之一: “法国标识项目”(labellisation)。用于资助所有对于法国产品进行海外推广的集体活动,主要有三大类:国际展会法国馆、项目对接、法国产品和技术推广等。
资助受益者为,具有组织集体项目能力的机构和公司,如工商会、咨询公司和大型企业等。
此项资助最终目标,是让企业受益。项目要求获得资助的有关活动组织者降低活动参与企业的费用支付,从而降低企业参与的费用成本。
这一项目已实行了多年。但2013年,法国政府暂停实施这一财政支持项目。目前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不再接受相关资助申请,但从2013年9月将针对2014年接受资助申请。2014年是否项目会重新启动,目前该署还不了解,但其表示,如果该项目重启,有关申请将纳入该项目。
资助项目之二: 出口步骤个性化支持项目(SIDEX项目)。用于资助企业独自开拓新市场活动。
(a)企业资格要求
过去限定范围比较严格,必须是设立在法国本土的、从事对外贸易出口和对外直接投资业务的法国中小企业,或者是微型企业。自2008年底法国政府法令认定一个新的企业分类为“中间企业”以来,该类企业也被列为支持范围。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的分类,微型企业(0-19人),中小企业(20-250人),新近出现的分类“中间企业”为250至5000人(同时年营业额不超过15亿欧元,总利润额不超过20亿欧元)。
接受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支持的企业必须是雇员人数低于5000人的中型以下企业。大企业集团不在受益之列。  
(b)资助内容和方式
以包干的方式,提供给第一次前往进行市场考察的企业,作为对其前往考察的工作人员开支的补贴。具体根据考察目的地类别确定补贴标准。
所考察的国家共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远方国家和地区”:包括南非、安哥拉、沙特、中国、香港、台湾、韩国、美国、加拿大等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补贴标准为800欧元。第二类为“欧洲和地中海国家”,补贴标准400欧。第三类为“邻近的欧洲和地中海国家”,补贴标准为300欧。
一家企业一年之内可申请二次补助,最高补贴上限为1600 欧。
项目申请获批后费用必须在三个月内使用,逾期作废。企业在实施了资助项目后,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除要求其提供有关单据外,还需其提供总结报告。
对于企业资助的标准,法国政府近年进行了下调,过去单位补贴标准较现在高,且一年内一家企业可以提出六次补贴申请。
(c)企业申请支持的流程
企业出国任务至少7天前通过www.ubifrance.fr网提交申请;
该机构电子邮件向企业发出初步确认,附上所需填写的文件;
获批后企业须在3个月内执行相关出国业务,即到国外签署出口合同,或到一个新的国家开拓市场;
任务结束后30天内,企业向该机构提交补助申请,同时提交完整的文件和单据包括:
(1)批件;
(2)国际差旅费用明细单;
(3)经济舱机票发票、登机证明;
(4)任务总结报告。
该机构采用银行转帐的方式给企业发放资助。
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进行效果跟踪,每个资助项目完成6个月后,向接受资助的企业发放评估表,企业接到须在15天内进行反馈。

5、企业国际志愿者制度:
根据“2000年3月14日法”建立的这一制度,是法国外贸支持政策的重要组成。由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负责执行。
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负责志愿者队伍建立,接受志愿者报名,进行人员储备;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志愿者,接受企业的需求申请;与志愿者签订合同,负责为志愿者提供经济补偿和办理社保。该署业务经费的最大一项收支即用于这一项目。
法国企业志愿者制度指,法国企业可申请使用志愿者完成其海外的工作,使用时间6至24个月,在此期限内可延期一次。志愿者承担的工作范围包括市场调查、落实合同、加强海外团队、业务考察、在当地设点、建立销售网络等各种技术性或商业性工作。
志愿者为二十八岁以下年轻人,一般都有专业教育背景,有过一次国际工作经验。他们并不跟企业直接产生合同关系,而是在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管理之下。他们具有公职人员身份,在海外期间属法国使馆商务处属下人员。
2012年,共有7400个国际志愿者在任,根据当年工作目标,法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署新派遣了4975个志愿者,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驻法国代表处贺英
二0一三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