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欧时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黎想:马克龙预计明年初访华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张新


【欧洲时报记者张新巴黎报道】“我非常高兴可以成为新任法国驻华大使!”新任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在结束休假和外交部会议、即将回北京前自豪地告诉记者,“下半年的工作日程会非常紧张,但我每周三节中文课已经安排好了,回法国前已经跟我的中国老师上了12节中文课!”

披露马克龙总统明年初访华

黎想大使7月上任后在北京工作了大约三个星期。“三个星期并不长,我荣幸地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并会见了中国外交部的同行们,感受到了法中之间的友好氛围。”黎想大使告诉记者,“我们下半年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张,要准备两位法国部长来中国进行访问。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接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透露,“马克龙总统的访华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但预计将在明年年初。”

“我很高兴能够在这个日程充实的背景下,领导法国驻华使馆。”黎想大使说,“我从没在中国工作过,但十年多前曾经常地去中国出差。”

期待中法“能源转型”领域合作

黎想大使认为,中法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很重要”。他尤其重视中法经济合作:“显而易见,法国在中国的外贸领域合作的业绩不佳,尤其应该提高在工业领域的表现。”

他还希望中法在“能源转型”领域寻求合作的机会。“习近平主席在接见我时,特别提到了‘能源转型’的重要性。中国将举办关于生物多样性和防止沙漠化的两场大型国际论坛。我认为中国正在对温室效应等气候问题进行真正的、深入的思考,并始终支持巴黎协定。”

黎想大使认为,“在这个领域,法中两国的企业家、学者,以及相关领域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高科技企业都将在这个领域寻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在今年7月参加了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发现在这个领域的消费潜力巨大。法国与中国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我们可以在此领域寻求发展与合作。”

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来法

黎想大使还表示,中法人文交流对两国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够接待更多的中国留学生,现在有很多中国学生选择美国、澳大利亚或是德国留学,我们要做好工作,让大家知道法国也是个很好的选择。留学生在法国可以得到好的接待。”他还透露,“11月底,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先生将访问北京,届时将出席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对话。我们将在此框架内举办关于环境保护的大型展览。”

“我们还将重振法语联盟(Alliance Fran.aise),我们将以‘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名义,在中国开展关于‘保护法语’的活动。”黎想大使说。

出身法国外交世家

今年7月底刚刚结束四年法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的任期,被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为法国驻华大使的黎想有着丰富的多边外交经历。

他于1980年毕业于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并立刻进入外交部工作,直至90年代,他曾为法国前外交部长杜马(Roland DUMAS)、总理罗卡尔(Michel ROCARD)分别担任技术顾问和办公室主任;90年代之后,他主要在美国工作,曾任法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和法国驻纽约联合国官员等职;1997年,他回到时任法国总理若斯潘的办公室任职;2000年后,黎想开始驻外大使生涯:历任法国驻希腊大使、联合国日内瓦使团法国常驻代表、联合国纽约使团法国常驻代表、法国驻俄罗斯大使等职,期间只在2003至2005年回到法国外交部负责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事务。

黎想大使出身于法国外交世家。他的父亲——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和外交家让·里佩尔(Jean RIPERT),曾在联合国工作多年,其职业生涯见证了二战后法国经济和外交事务的多个重要历程,曾参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谈判。他于1967年被任命为法国国家统计局局长;1978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并在1995年担任法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