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揭秘马克龙“灵感之源”:瑞典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9-05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孙妺编译


【欧洲时报孙妺编译】据法国《解放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在巴黎与瑞典首相进行了会面,马克龙认为瑞典模式对现今法国具有“启示”性作用。但瑞典模式国家中存在的一系列社会自由主义特征似乎又与“马克龙主义”的观点相左。

在7月31日与瑞典首相的会面中,马克龙将瑞典模式视作“真正的灵感之源”,并表示“瑞典知道如何在不违背现有模式的情况下改进社会模式,并且能够同时实现一种富有竞争力的社会模式和满足社会正义原则。”

瑞典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一些国家具有相似的社会模式,我们统称其为瑞典模式或北欧模式,这种社会模式即“福利国家” 实行全面的社会保障,也就是实行覆盖所有人、人生全过程(从出生到死亡)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

这些社会福利保障开支都是由税收负担,而不是像法国以分摊金的形式运作。“马克龙主义”的版本是优先考虑职业教育和培训,在松绑就业市场的同时,也考虑就业的新型保障。此外,还有退休体制的改革。负责本次劳动法改革的法国劳工部长佩尼戈女士与劳资双方共商改革计划,这也为本次改革注入了北欧风格。但需要注意的是,法国本次改革由法令的形式推行,这一点在瑞典模式的国家中是无法想象的。在瑞典,没有事情可以不经过议会讨论,并且为了保持结果的可持续性,讨论需要超越不同政治派别以便计划能够被尽可能多的人接受。

作为经济持续增长的“福利国家”,瑞典的经济模式是基于政府不断对劳动市场进行干预(新凯恩斯主义)。20世纪90年代初,瑞典曾经面临危机,生产急剧下滑、国家债务越来越高。得益于社会对话机制,瑞典开始重建福利国家制度并且减少赤字。现在瑞典的情况正在好转,国家重新实现经济增长,失业率下降,公共债务已经下降到了GDP的40%。

北欧模式国家中常被人忽略的是挪威。挪威是全球人类情况发展最好的国家。这个国家几十年来尽管石油收益在下降,但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居世界第三位,而且是世界幸福感最强的国家。同时,挪威在良政、医疗卫生和公民道德等方面的指数也是全球首屈一指。对于这种成功,挪威人的解释是他们感觉自己属于一个彼此分享并且拥有共同想法的群体;但由此产生的弊端就是,政治辩论会显得单调乏味。

这种共识文化存在的基础是相互信赖和透明的社会契约关系。为实现共同的经济和社会目标,国家需要社会伙伴关系的存在。作为社会对话的一种形式,社会伙伴关系可由三方或两方参与(在一个工人组织和一个雇主或雇主组织之间)。政府、全国总工会和全国雇主协会三者间通过协商,维持政治上的平衡。职工极高的工会参与率(52%—70%)保证了社会伙伴关系的稳定性。在地方层面,保持对话可以保证双方达成一致。在国家层面,这种对话机制能预见在结构改革(诸如退休年龄,失业保障的条件和期限等)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给予结构改革较高的合法性。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低工资是由工会和雇员经过共同商议决定,而非由政令强行规定。职工高度的工会化限制了员工罢工和企业主专制的风险。相比之下,在法国只有将近11%的雇员是工会成员。

北欧模式的存在还少不了基督教新教道德准则的作用,因此该模式在普遍性和平等性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具有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文化特征的问责制。这是法国作为一个天主教国家所不具备的。北欧国家采取了增加个人失业保险征摊金、严化失业政策、随失业时间延长逐步减少失业补贴金额的措施。这一系列的举措基于两方面考虑:经济层面,因为政府需要负担公共开支;道德层面,国家既不能一直为游手好闲的人买单,也不能让一小部分人负担大部分人的重担。因此,个人可以依靠国家,但不能过分依赖。

马克龙在今年二月提出失业保险改革建议,表示失业保险将覆盖全体人员(包括个体户和辞职人员)也是基于对瑞典模式的研究,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很多失业人员求职的努力程度不够,或者拒绝合理的职位推荐,这些因素未来将会使他们失去补贴。他强调,“失业者可以拒绝一份工作,但不能拒绝两次。”因此,“两次拒绝工作,失业救济将暂停”这一规定,也很符合北欧模式这种兼具家长制和个人主义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