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旅游业者:中国游客强势回归 他们变得不一样了
发布时间: 2017-08-04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孔帆、李婧詝


【欧洲时报孔帆、李婧詝报道】受恐袭影响,2016年困难的一年过去之后,法国人发现中国游客回来了!弹冠相庆的业界人士同时注意到:除了传统的“大巴游客”,选择自由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旅游部门最新发布的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游客不再局限于“买买买”,也不再扎堆传统旅游区。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巴黎高档商场云集的奥斯曼大街,乘旅游大巴而来的中国游客仍热衷于购物。他们身上挂满了免税店或奢侈品包装袋子。巴黎游客中心工作人员Thomas Deschamps抱怨说:“中国人以为巴黎满大街都是穿迪奥、喷香奈尔香水的有钱人,我们很难说服他们藏起自己身上的奢侈品购物袋。”

法国《费加罗报》发现,中国游客可以分成明显的两类:上述“大巴游客”也是法国人印象中传统的中国游客;另一类日渐增多的是年轻一代游客,他们更青睐“自由行”、会说英语,喜欢探访传统景点之外的特色地标。旅游业界人士预测,到2019年,“自由行”将占中国游客总人次半数。过去日本人、韩国人出境游经过十几年、二十年的时间才从跟团游过渡到自由行,中国游客完成这个过渡的过程相对较短。

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业界相信,在未来数年内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国际游客输出国。在此背景下,欧洲各国摩拳擦掌吸引“金主”:德国汉莎航空推出中-德特价机票,法国商家设立专门店铺服务中国客,西班牙开辟“中心旅游路线”。

中国游客爆棚增长

老佛爷百货商场旁边一家中餐馆的老板欣喜地表示:“生意回来了”。2017年初以来,餐馆恢复了之前天天爆满的好光景。楼上一层只接待中国游客,一轮客人吃完另一波又来,似乎没有停歇的时候。餐馆门外停着几辆旅游大巴。“楼上有24个座位,但比楼下接待法国人的空间挤一些”,老板说。十年来,餐馆直接跟旅行社打交道,后者送来一车一车的中国游客,这买卖赚钱又高效。

中国游客真的回来了。在2015年,来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就已经达到220万人次。2016年受恐袭和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的中国游客受袭事件影响,旅游人次减少40万。但2017年,中国人不但回来了,而且实现爆棚增长。仅仅是头四个月,大巴黎地区的中国游客就比去年同期增长40.4%,幅度远超美国游客(15.6%)。

“中国游客中心”模式

中国游客以惊人的购买力著称,购物开销占整个旅游行程预算的37%。

巴黎老佛爷商场“中国游客中心”开业已近5个月,从起初的游客流量比较小,到今天的‘游客效应’彰显,这个被老佛爷商场称为“中国贵宾服务区”的游客中心,已经走上了规模化运营的轨道。

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模式很有可能被其他商场效仿。日前,本报记者到这个游客中心进行了实地采访。

在这个游客中心内,指示牌全为中文,售货员都讲普通话,有的售货员甚至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讲流利的中国方言。而中心陈列的商品,也全部是中国游客喜欢的“爆款”。

另外,中心的服务也堪称一步到位。中国旅行团在这里可以享用1200平方米的“贵宾服务区”。顾客可以从网上提前预定商品、并可实现现场退税,这些节省时间的服务屡屡获得中国游客好评。

针对中国游客屡屡被抢的状况,游客中心除了别出心裁“开辟”地下通道,在支付方式上也向“无现金化”迈进。“中国游客被抢的原因之一,就是携带了数额不小的现金。在中国国内,无现金支付已经成了潮流,所以我们也正向中国学习。”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设立中文微信公众号,商场和游客中心也在酝酿通过微信、人民币支付,这与巴黎市政府便利中国游客的系列措施是同步的。

该负责人表示,从几年前开始,中国游客就已经成为老佛爷商场最重要的外国顾客群体,业务量占其每年20亿多欧元营业额的27%。对这样的大“金主”,用心关照也是理所当然。

自由行增加,购物需求缩水

旅游业者注意到,自由行而非跟团来法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最新统计发现,这部分人占到法国中国游客总数的43%,大部分是30多岁的中产阶级。业界预测,2019年“自由行”的中国游客将占半数。

中国游客在法国越来越“如鱼得水”。与之前大队人马跟随导游、坐旅游大巴的旅行方式不同,年轻一代中国人来法国进行的是“探险之旅”。他们从网络、微博、微信上做出旅行攻略,找到自己心仪的、有个性的旅行方式和目的地。近十几年来,法国人越来越习惯于看到年轻的中国游客在巴黎街头骑着Velib'(公共自行车)、在南方埃罗山谷戏水,或者在圣马丁运河畔徜徉,他们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街头不知名的特色小店。

酒店预订网站Hotels.com和益普索(Ipsos)的一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调查对象中,把购物作为主要旅游动机的中国游客比例从2016年的逾2/3下滑到今年的1/3:“中国人出境游只为购物的陈旧想法减少了。他们看来想要更多体验式旅游。”

这一发现与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即将发布的一份调查的结果相似。该调查发现,中国游客购物消费占平均每次旅游总消费的比例从2013年的47%,降到了今年的37%。住宿、食品和娱乐消费的比例从31%升高至44%。

走出大城市 青睐地方特色游

法国方面发布的报道称,法国是中国游客最喜爱的欧洲国家。今年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24.6%的中国人赴欧旅游时选择法国,比三年前下降了3个百分点:原因之一是巴黎令人望而生畏的治安,之二是虎视眈眈、脚踏实地的他国竞争者。大巴黎旅游局主任Frederic Valletoux称:“2016年新开辟的16条欧洲-中国航线中,没有一条是法国的。”德国已经“抢走”了15.6%的中国游客,瑞士9.2%,西班牙8.7%。

然而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中国人出境游最爱目的地排行榜上,法国屈居第20名,排在它前面的欧洲国家依次是:意大利(13)、德国(14)、英国(17)和俄罗斯(19)。

越来越“有见识”的中国游客不再满足于塞纳河游船、巴黎铁塔自拍……或者著名的马德里王宫,他们走出熙熙攘攘的大都市,来到更具欧陆风情的小地方。

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是法国除巴黎大区之外、中国游客人数最多的旅游目的地,超过著名的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地区和奥弗涅 -罗纳-阿尔卑斯大区。韦兹莱隐修院、梧玖庄园、博讷主宫医院……当然还有第戎和贝桑松,中国人越来越了解勃艮第地区的魅力。在该地区,中国游客比例居所有外国游客之首。

仅仅是2015年,勃艮第地区就接待了超过34万人次中国游客,从巴黎或苏黎世坐火车而来,或者从尼斯驾车而来。虽然大部分中国游客还是跟团,但有超过1/3是自助游——后者消费能力惊人,每天光是宾馆和饮食花销就可达到1000欧元。

西班牙吸引中国客

在西班牙,除了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个著名旅游城市,南部城市马拉加成为吸引中国游客目光的西班牙新星。

据当地媒体报道,马拉加酒店中的中国游客订房数据统计表明,今年的第一个季度,中国游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6%,四年以来更是连翻三倍。

西班牙媒体称,哥尔多巴、格拉纳达、塞维利亚和马拉加四个城市已共同建立“中心旅游线路”,其重要目的是方便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