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阿里巴巴在巴黎设点 试水法国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8-0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晔文 编译


【欧洲时报晔文编译报道】日积月累,水滴石穿。在法国,和家喻户晓的美国对手亚马逊相比,阿里巴巴在法国公众中缺少知名度。但如今,阿里巴巴一边强化自身优势,一边着手准备行动。

据《世界报》消息,中国电商巨头目前正在测试从法国境内给法国客户发货的速度,具体说来是从位于大巴黎的一个仓库向法国各地发货,这个仓库为阿里巴巴的法国合作伙伴所有。实验由中国团队主导,高度保密,连阿里巴巴在法国地区的总经理Sebastien Badault都不知道仓库的具体位置。

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在法国的送货速度。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在线交易平台旨为中国商家和全球各地的客人间建立沟通,它在为法国客户送货时的一个弱点是时间过长。如果你在法国向全球速卖通订购了一个手机壳,可能要等一到两个星期才能收货。商品从亚洲发出,运送时间很难缩短。但如果从法国境内发货的话,就能保证24小时内到达。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正在法国寻找出租的仓库。这个网商团队正在和法国后勤合作伙伴探讨,希望能建立一个外包出去的囤货网。阿里巴巴的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在法国的大型的发货中心到2017年年底将达到5个。

宣传力度不够

阿里巴巴没有公开其法国客户的数字,“但是买主大都很年轻,而且大部分都不是城里人”,Badault先生说。买家主要通过Google一类的搜索引擎进入阿里巴巴的网站,也有买家是通过口耳相传,听说阿里巴巴上的商品不贵,上阿里巴巴网站的。阿里巴巴目前宣传力度还很不够,只是在Instagram和Facebook上有一点广告,购买一些竞价排名。

法国大众对于阿里巴巴的了解不多。阿里巴巴有多个品牌,比如,天猫主要销售中国品牌和已经进入中国的外国品牌的商品,购买对象是中国消费者; 2014年初创建的天猫国际主要销售没有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的商品;全球速卖通是将中国企业的产品卖给全球的消费者,创建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速卖通已有超过1亿的客户;而淘宝则是通过社交网,为个人间的买卖服务。此外,还有为企业间的买卖服务的alibba.com、提供智能科技的阿里云、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中国第二大旅游网站飞猪(Fliggy),以及支付平台支付宝。

这个中国巨头并没有透露在法国的具体计划和目标,但是法国人逐渐感觉到阿里巴巴集团的存在。阿里巴巴集团先是于2016年1月在法国开设了代表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名工作人员,其次在天猫上放置法国产品,直通中国市场。“新一代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外国商品的质量和设计”,Badault先生观察道。天猫共有4.5亿的客户群,上面有350个法国品牌,大的诸如:LVMH、欧莱雅、达能、依云等,此外还有一些小的,比如来自圣马洛(Saint-Malo)的博马努瓦集团,旗下主要是一些高级时装品牌,比如Morgan、Cache Cache……

拥有众多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还和一些法国商家,诸如春天百货、丝芙兰和巴黎百货旗下针对年轻人的连锁店Citadium等签订了协议,中国游客在商店可以用手机上的支付宝支付,省去了带现金的麻烦。“我们已经和所有的大商场谈过了,但是我们也希望和药妆商谈”,Badault先生指出。

为了方便中国游客的出行,阿里巴巴还和法航(Air France)、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以及雅高酒店集团(Accor Hotels)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游客可以在飞猪上订机票、订火车票以及预订酒店房间。“我们的想法是把业务扩展到博物馆、豪华邮轮、埃菲尔铁塔以及马赛和波尔多地区”,Badault先生解释道。

阿里巴巴在法国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主要是为中国消费者服务,但转而把这些服务提供给法国消费者,并不麻烦。

阿里巴巴也考虑购买一些企业。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收购银泰商业(Intime Retail) 购物中心;在法国,阿里巴巴有着不同的目标。“我们不会去收购Monoprix百货商场或者服饰零售商乐都特(La Redoute),但是我们会对一些创新企业(start-up)感兴趣”, Badault先生指出。

据《世界报》消息,阿里巴巴将会在9月份开始运营一个只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购物网站,因为LVMH和迪奥等奢侈品牌非常注意自己的品牌形象,并不愿意现在这种和尿布以及烤鸭一起挤在网站上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