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吸引力改善 外国在法投资项目大增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据EY事务所日前公布的年度调研报告,2016年法国的吸引力明显改善,外国在法国的投资项目大增。

提高法国的吸引力是马克龙担任奥朗德总统顾问期间曾花费很多心力的一个主题。当时的爱丽舍宫副秘书长曾四处奔走频频赴约,说服全球的决策人来法国投资。这些幕后的播种工作似乎带来了成果,爱丽舍宫新主人现在面对令人鼓舞的新形势。

EY事务所的报告指出:2016年外国在法国的投资项目(设立公司或扩张等)总共有779项,比2015年大幅增加30%。这些投资项目总共开创了16980个就业岗位,比2015年增加了24%。

这项调查的负责人,EY事务所的合作伙伴马克·莱尔米特(MARC LHERMITTE)指出:“法国的形象开始变得正常了”,外国投资者对法国的满意程度恢复到了危机之前的水平。

欧洲排名第三

在吸引外来投资项目数目排行榜上,法国在欧洲仍然排名第三,位于英国和德国之后。

英国的外来投资出现了小变化,英国吸引外来投资项目增幅比平均数(7%)低,“主要由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外国投资者出现初步犹豫不决的情况”,但英国在排行榜上仍是第一大市场。德国确认了其“工业心脏、稳定和欧洲出口大国”的地位,2016年吸引的外国投资项目增加了12%。

莱尔米特指出:法国因“欧洲复苏”而享受有利的影响。另外,由于经济气候更佳,促使许多外国企业在法国开设“客服中心和商务处”,法国服务业中的投资项目反映了目前的投资浪潮。“但尽管出现复苏,法国在第二阶段中仍需加强努力”。

据今年2月底3月初对203名外国投资者做的一项调查,法国应该继续努力克服其传统的障碍,应该再改善其税务竞争力,继续简化行政手续以及降低劳动成本,尤其应该良好推行新政府未来5年任期中的首项大型经济改革,亦即劳动法改革。EY事务所指出:不继续努力,法国将不可能跻身全球决策中心投资目的地的前3名之列。2016年法国吸引了16套投资计划,名列第五,而英国吸引了106套计划,排名第一。

另外,目前外国投资在法国新开创的就业岗位(16980个)仍然相当弱,作为比较,2016年外国在英国的投资项目额外开创了43165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