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失业率降至五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 2017-05-2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周文仪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今年年初法国失业率继续下降,降到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奥朗德留给马克龙的就业市场的摊子,如同卸任总统所言,情况“好转”,但就业形势仍然脆弱。

结果:失业数字未增加

法新社5月18日报道,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当天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降了0.4%,本土的失业率降到9.3%,加上海外省的全国失业率降到9.6%。国家统经所的指数按国际劳工局(BIT)的标准计算,是唯一国际承认的数字。法国本土的失业率降到了奥朗德任期最初的水平(2012年第二季度9.3%),全法国的失业率甚至更低(2012年第二季度为9.7%)。

因此,按国家统经所的标准,奥朗德5年总统任期期间,法国的失业数字并未增加。在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下降之前,法国的失业率曾连续两年下降(2016年全年降了0.2%)。

迟了三年

据国家统经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法国本土的失业人数总共有270万人,比前一季度减少11.5万人。按全国就业中心(POLE EMLOI)的数字,今年3月登记的求职人数暴增,3月底增达351万人,增幅属奥朗德任期中最高之列。全国就业中心的指数比国家统经所的指数的浮动性大,但引起的评论多。

在3月沉重的一击之后,18日公布失业率下降,为卸任政府在失业方面的成绩最终打了一个较好的分数。

奥朗德曾多次重申要促使“失业曲线扭转”,这个承诺在延迟3年之后终于兑现。

卸任劳工部长科姆里与新任部长佩尼戈举行权力交接仪式期间曾表示:“求职者的人数仍然太多,无人否认。但我可以不皱眉头地说,国家的形势比5年前好。”

情况确实改善

NATIXIS银行经济形势分析师菲利普·韦希特(PHILIPPE WAECHTER)认为:“奥朗德最终打赢了他自定的赌注。由于有利的经济形势,法国劳动市场的情况明显改善。”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的分析师布吕诺·杜古德雷(BRUNO DUCOUDRE)也指出:“失业曲线确实扭转了,自2015年中期以来,失业率几乎不间断地下降,看来与就业岗位加速开创相符。”

“准失业”人数增加

但失业队伍仍然庞大,就业市场形势仍然脆弱。尽管最近两年法国私营企业开创的就业岗位数目明显回升(仅2016年就开创了19.83万个就业岗位),法国商业开创的就业岗位数目仍未恢复到2008年危机以前的水平,但因为适龄就业人口增加,开创的就业岗位就更显不足,未能大幅降低失业率。

马克龙总统定下的目标是2022年把失业率降到7%。 韦希特指出:未来改革的关键应该是“提高就业市场随形势好转的反应能力”。

失业率下降首先是24岁以下年轻人受益(比前一季度减少1.5%,比一年前减少2.6%),其次为25-49岁年龄档次(分别减少0.4%和0.6%)。50岁以上的人的失业率保持稳定。

长期失业者(占就业年龄人口的4.1%)的失业率略微下降(减幅分别为0.1%和0.2%)。登记寻找工作至少一年以上的人总共有120万人。

更令人担忧的一个迹象是今年第一季度期间“准失业者”的人数增加了2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5.8万人。

“准失业者”是指希望工作,但由于未积极寻找工作或不能立刻上工,而未按国际劳工局标准计算为失业者的无业者。第一季度期间的“准失业者”总共有150万人。

第一季度期间就业不足者人数比一年前略微减少0.2%,减到6.2%。这主要是指被迫打半工、希望干更多时间的人。

第一季度期间短期工作合同(CDD)或代工(INTERIM)的比率(7.8%)比前一季度增加了0.3%,比一年前增加了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