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经合组织发布年度报告:法国家庭捐税负担最重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发组织)4月11日公布最新年度调研报告显示,法国家庭税务负担最重,位居经合发组织榜首,欧盟与欧元区国家在对工资征税方面呈现极大的差异。

法国的家庭政策是否真的名副其实地慷慨?经合发组织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在经合发组织所有的成员国之中,法国家庭的税务负担最重。报告指出:在法国,育有两个小孩、仅有一份薪水收入、薪水相当于本国工资平均数的一个家庭,必须缴纳相当于其40%毛收入的税捐(包括雇主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意大利为38.6%,德国为34%,丹麦26.1%,美国为20.8%。

这些数字一开始可能会引人惊讶,但经合发组织对“税”的定义定得非常广泛,这不仅涉及对工资收入的直接征税(在法国这指的是所得税和普遍化社会捐金(CSG),也包括领薪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以及企业缴纳的雇主的那份社会保险征摊金。

经合发组织的调研其实是唯一名副其实具有经济意义的调查研究。因为在工资方面,上述两个部分都非常重要,一方面是职工缴付直接税与各项社会保险征摊金之后拥有的净收入,另一方面是企业雇用职工的总的工资成本。法国一直把雇主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与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区别开来,这是毫不现实的。因为实际上所有这些社会保险征摊金都是对工资亦即对职工征收的。

雇主实际负担的劳动力成本(工资总花费)与雇员税后净薪之间的差额,在税务上有一个名称,经合发组织与经济学家称之为“税楔”。按经合发组织的计算模式(一份薪水,两个小孩,薪水相当于法国工资平均数),法国家庭的税楔为40%。如果是单身,税楔更高,升到48%。但法国单身者的情况比比利时(税楔为54%)或德国(49.4%)好。在对工资征税方面,经合发组织的成员国显得非常不均一。欧洲大陆国家的“税楔”比盎格鲁撒克逊国家高:英国单身者的征税率为30.8%,家庭为25.8%。美国单身者的直接征税率为31.7%,家庭20.8%。

欧元区国家之间的差异也非常大。爱尔兰不仅是谷歌和美国其他跨国企业的税务天堂,对其本国家庭来说也是税务天堂,爱尔兰家庭的征税率(所得税与社保征摊金)只有8.3%,不知是否正因为这个原因,爱尔兰家庭的数目相当来说比别处多?

根据经合发组织的这个排行榜,对领薪职工来说,法国看来又再成为一个税务地狱。但必须强调的是,经合发组织的这个调查只限于强制性征税,并不涉及金钱或实物方面的社会补助与福利,在此方面,法国也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