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从纸面到现实 中法合作项目在华现况如何?
发布时间: 2017-02-24 来源:欧洲时报网


【欧洲时报网】22日晚,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抵达武汉参观访问,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陪同访问。卡泽纳夫此行是应中国总理李克强邀请,于2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湖北是卡泽纳夫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也是除北京之外访问的唯一省份。在武汉期间,卡泽纳夫将参观汽车制造、生态、货运等中法合作项目。

访问武汉P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武汉长江网报道,23日上午,卡泽纳夫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武汉P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访问。来自中国外交部、认可委、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等中法新发传染病合作项目成员单位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访问活动。

武汉P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大科学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参照国际上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和中国相关的建设标准,中法双方设计单位合作完成了实验室的设计、中国建设单位完成了实验室的建设和主要设施设备的安装。自2015年1月31日实验室竣工以来,武汉病毒所全力投入P4实验室调试运行及认证认可等工作。2017年1月,实验室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在不远的未来,武汉P4实验室将正式投入运行。

卡泽纳夫表示,法国为能够与中方成功建设中国第一个P4实验室而骄傲。疫情没有国际,各国政府应共同应对近几年面临的埃博拉等一系列公共卫生危机。推动P4实验室在武汉的建设将成为我们应对新发疾病的桥头堡。法方将与中方一起在这里开展最高水平的科研应对疫情。未来5年,法方将每年投入100万欧元用于技术支持。

他感谢中方的卓越付出,并希望法中两国未来能围绕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抗击新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开展更广泛的科研合作。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规划获批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中法两国“元首项目”,也是卡泽纳夫此次行程之一。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两国政府代表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意向书》,明确生态城选址武汉市蔡甸区,用低碳生态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建造城市可持续发展典范。这是继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政府间合作的最大生态城项目。

21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规划获批。根据《总体规划》,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生态环境技术,突出低碳交通体系和绿色建筑应用,集中发展高技术研发创新和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时尚文化产业。目前,法国电力、必维国际检验、勒芒“自然之门”生态公园、法国凯奥雷斯集团等20多家中外企业已签约进驻。

缘何选汉为访华压轴?

在武汉访问期间,卡泽纳夫除了参观中国首个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外,还将出席里昂—武汉中欧班列接车仪式和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等活动。作为除北京外唯一访问的地区,卡泽纳夫选择湖北武汉是有深刻用意的。

武汉《长江日报》报道,上世纪60年代,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鄂法合作的大门就已打开。1998年,法国驻武汉总领馆开馆,这是中部地区开设的首个外国领馆。

经过20多年产业合作,武汉已成法国在华投资密集城市。据法国驻汉总领事馆经济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87家法国企业在武汉投资发展,约700名法国人在汉常住。

法国驻汉总领事馆经济处介绍,这些在汉法国企业分布在商业、银行、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最密集的要数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武介绍,仅该区就有法资企业近30家,包括神龙、雷诺等整车厂,法雷奥、佛吉亚、哈金森、萨克橡胶、爱克电线、昂融焊接、赛科技术等零部件企业,生产车灯、座椅、内饰、汽车橡胶等产品,法国独资、法中合资企业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该区已将与法国开展制造业创新合作列为2017年对外开放的重点。

早在1993年,神龙武汉工厂在沌口破土动工,开启了武汉汽车产业发展史。这家中法合资企业最早生产的富康车型,成为那个时代的经典。如今,神龙在武汉已拥有三个世界顶尖的工厂,具备年产90万辆汽车的能力,成为武汉经济重要支柱。去年11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又将其中国及东南亚区运营总部落户在武汉。

2016年2月1日,中法合资的东风雷诺工厂在汉投产。这是武汉第9家整车厂,也是中国国内最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目前,这一工厂生产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车型,每天可生产260多辆,正在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城市产业创新方面,法资企业也成重要参与力量。2016年,法雷奥中国技术中心落户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除了研发车灯之外,还将包括自动泊车、驾驶辅助、人机交互等顶尖技术。艾菲发动机零件武汉公司的研发能力与法国总部同步,该公司还引进了一项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在车牌后面装上线圈,靠近充电桩便可进行无线充电,还可用手机查看汽车充电进度。“这是一种‘未来技术’,我们正准备在中国推广。”公司总经理李成介绍。

法国驻汉总领事馆经济处介绍,“中国制造2025”和“法国未来工业”战略十分吻合,武汉的汽车制造和生物产业基础很好,为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双方在企业和政府层面均有合作。

专家表示,从飞机、高铁、核电,到数字技术、环保节能、3D打印,法国在很多领域均掌握着尖端技术,有着强大的创新能力。在武汉,中法可以建立一些联合创新平台、新型孵化器、产业化基地等,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智能制造、物联网、智慧城市、环保等方面合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