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一带一路”为中法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2017年02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春节前夕,从中国上海港出发的“中海之星”中欧货运班轮满载1.4万个集装箱,经过一个月的旅程抵达法国勒阿弗尔港。班轮停泊之际,红日缓缓落入大海,风尘仆仆的“中海之星” 在余晖映照下,散发着迷人的光芒。

  勒阿弗尔港的日出,曾成就了一代大师。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名画《日出·印象》描绘的正是初春薄雾中勒阿弗尔港的日出景象。勒阿弗尔港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其在欧洲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与港口优势——它是从亚洲进入欧洲的第一个挂靠港口和离开欧洲的最后一个挂靠港口,能为欧亚贸易提供最短的海运时间。因此它在中法、中欧贸易以及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当地企业家——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很快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机遇


  2012年,同处塞纳河流域的勒阿弗尔港与鲁昂、大巴黎港组成法国最大的航运联盟HAROPA。HAROPA毗邻法国北海岸线,背靠法国最大的工业区,在石化、汽车、航空和农业等领域均具有极高的研究和创新能力。这一地区集聚了掌握高技能的劳动力,拥有2500万消费者市场,是进入欧洲和大巴黎地区消费者市场的门户。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HAROPA可以为亚欧市场提供最佳的海运和完善通畅的多式联运及仓储服务。然而,与荷兰的鹿特丹、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等欧洲其他港口相比,多年来勒阿弗尔港在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业内人士透露,大巴黎地区的货物甚至主要从邻国的安特卫普港进出。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很快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机遇。近年来我数次率HAROPA代表团到中国上海、宁波港等地洽谈如何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每次都收获颇丰。”HAROPA商务经理康睿德在勒阿弗尔港务局办公室欣喜地对本报记者谈道。

  目前HAROPA已与400多家中国货主、船东、贸易商、物流商等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有81个大中华地区港口与HAROPA相连,17家班轮公司的欧亚定期航线挂靠勒阿弗尔港,平均每天有两条航线往返大中华地区和勒阿弗尔港。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近年来勒阿弗尔港运往中国的货物增长30%,主要包括回收纸类、纸板、木材、化学品、食品等。由中国运往勒阿弗尔港的主要货物是各类制成品,包括电器和家用设备、纺织、衣服、皮件和鞋类等。

  HAROPA同时还是法国对亚洲贸易最大的港口联盟,每周提供往返亚洲180个港口的海运服务。HAROPA的进口集装箱货物有73%来自亚洲。

  康睿德不无自豪地告诉本报记者,勒阿弗尔港连续4年被《亚洲货运新闻》杂志评为欧洲最佳港口,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客户对勒阿弗尔港的极大肯定。

  中企负责人——
  将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紧密联系起来是未来发展方向


  中远海运集装箱法国公司位于勒阿弗尔市中心,除了管理层有3名中方人员,其余均为当地雇员。农历鸡年春节到来之前,公司总经理姚宏智提出“欢迎勒阿弗尔市民到中国远洋货轮过大年”的建议,得到了康睿德的响应和支持。受此启发,康睿德提出2017年勒阿弗尔庆祝建城500周年的纪念活动应该加入中国元素,以此来欢迎中国游客。

  “逢年过节能够想着对方,反映了中企与当地合作伙伴及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姚宏智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机会,中远海运集团涉及“一带一路”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船舶运输业务;二是陆上丝绸之路的综合物流业务,重点是跨越亚欧大陆的海铁联运;三是“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码头投资业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方向之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将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紧密联系起来。”中远海运集装箱法国公司副总经理哈建强补充道。

  2015年6月底,中法两国政府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中远海运与法方在合作开拓非洲市场方面进行了更加广泛深入的探讨与合作。

  对此康睿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勒阿弗尔港是中法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开拓非洲市场的理想转口贸易港,中方可以利用勒阿弗尔提供的免税转口政策及其他优惠政策,减少成本和风险,在勒阿弗尔港卸货,然后再出口到非洲。姚宏智说,从2015年7月开始,港口对非洲的货物运输量明显增加。根据中远海运集装箱法国公司的统计,从东亚出口到非洲的货物,2015年为7.5万集装箱,2016年上涨到9.2万箱,而2014年只有2400箱。

  法国前外长——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经济转型将为法国企业带来许多诱人前景


  得益于中法良好的双边关系,2016年4月20日,中远海运、香港东方海外、台湾长荣海运和法国达飞共同宣布组建海洋联盟。该联盟预计今年4月开始运营,所涉及的范围包括亚洲往返西北欧、亚洲往返地中海、远东往返红海以及远东往返波斯湾区域、亚洲往返美国西岸/东岸,以及大西洋航线共40条航线,投入350艘船,预计投入运力(含订单和未来要建造船舶)共约600万TEU(标准集装箱)。海洋联盟的组建具有战略意义,将对全球海运格局带来重大影响。联盟的4家公司中,3家为中国公司,可见中法友好关系的不同凡响。海洋联盟的建立必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有着多年航运经验的“中海之星”大副艾奔表示,“自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后,我们一路航行过来,感觉确实不同以往:首先是无与伦比的自豪感,过去我们只是国际海员,现在感觉有一种使命在身,责任加重,是在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其次是沿线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热情非常高涨,各种配套措施与服务大为改善,我们对此深有感触。”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上任3年多来,深切感受到法国上下对中国越来越友好。他表示,欧洲是“一带一路”经过的重要区域,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去年4月,首班中欧货运专列抵达里昂,为中法和中欧经贸交流开辟了新渠道,受到各界热烈欢迎。中国始终视法国为重要战略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有着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法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外长法比尤斯为发展法中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他有一句名言:我不是在中国,就是在去中国的路上。谈到“一带一路”,法比尤斯表示,法国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天然路口,“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经济转型将为法国企业带来许多诱人前景。勒阿弗尔所处的诺曼底大区与中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920年到1921年,邓小平曾在巴耶中学就读。1990年鲁昂与宁波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法国诺欧商学院与南开大学合作在鲁昂成立了孔子商学院,为法中两国教育和商务交流搭建了新的桥梁。法比尤斯坚信,“一带一路”必将成为法中深化合作与友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