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国“春节客”出境旅游热 催生欧洲“新旺季”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欧洲时报网


【欧洲时报网】2月2日是中国法定农历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春运也迎来了返程高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注意到,与往年春运客流高峰不断相比,据中国官方统计,除夕(1月27日)当天下午起春运压力逐渐回落,尤其是在大城市,难得的不塞车了,而春节出境旅游的人次也将超过600万,估计这一趋势将成为社会新时尚,“中国春节将成旅游的黄金周”。

与中国国内春运压力回落相比,国际航线方面,直至春节假期开始后,上海至澳洲、北美、欧洲、东南亚等热门目的地仍保持客流高峰。

中国客出境游带热全球“春节时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对多数中国人来说,春节黄金周是每年仅有的两个较长的假期之一。

“对我们来说,新春佳节主要是一个假期,”一位姓齐的北京女士表示。春节期间她将告别父母,到日本冲绳度假。

按照传统习俗,过年意味着在除夕与家人团聚进餐,之后几天走亲访友。然而,人们已变得不那么严格遵守这些习俗。“我的直系亲属只有三个人,”现年35岁的齐女士表示。“我们与其他亲戚没什么太密切的关系,所以不需要与他们团聚。”

新华社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等预计,今年春节出境游方面,如果以人均旅游费用以及购物等花费超1.5万元(人民币,下同)计算,中国超600万游客春节出境花费将达1000亿元。

“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定制旅游产品,或是为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是为了寻求独特的休闲体验,或是为了领略异域人文风情。而支撑境外旅游产品蓬勃发展的背后,源于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和消费需求的升级。”北京达美国际旅行社总裁付华说,受益于签证利好、直航航线增加等因素,中国居民享受着全球的旅游资源。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报道,西班牙“前进指南”旅游信息公司对每天1600万笔旅游预订交易进行的分析显示,家庭游在今年春节期间的中国出境游市场中增长最快。截至2016年12月30日,这个春节期间(四人及以下的)家庭游预订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8%。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玩够”旅行也表示,越来越多在外地工作的中国年轻人选择同父母及家人一起外出度假,而不是回老家过年。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海外工作的年轻人通常会这样做。

欧洲游复苏 英法淡季变“新旺季”

中国农历春节一般在1月至2月之间,这段时间原本处于欧洲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11月至次年3月),但因为大批中国游客到来,这个时段如今正在演变成欧洲旅游的新旺季。

新华社援引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的话报道,“春节如今已成为来法旅游旺季,在此期间来法国的中国游客数量比平时多出约20%。”

中国“春节客”的购买力也给法国商家带来销售旺季。从机场到酒店,从百货商场到奥特莱斯,几乎所有消费场所都推出专门针对中国顾客的优惠活动,并布置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装饰,打出春节“文化牌”招揽中国顾客。

老佛爷百货是中国游客最熟悉的商场之一。老佛爷百货公司亚洲市场负责人亚辛·邦克里特利说说:“我知道中国人有在春节购买年货的习俗,并会给家人朋友带春节礼物。我们希望通过营造节日氛围提供更好服务,让我们最重要的国际顾客群——中国顾客感受到宾至如归。”

“过去一年商家受旅游业不振影响颇大,希望春节期间能够迎来更多中国顾客,给2017年开个好头,”他说。

据法国官方估计,法国2016年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达160万人次,虽较2015年有所下降,但中国游客仍是法国重要的国际游客群。

另据BBC中文网报道,市场调查公司ForwardKeys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从中国飞往英国的机票预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

中国游客增加对英国零售业来说是巨大的利好消息。中国游客在英国期间平均每人消费2174英镑,是外国游客平均消费值的3.5倍。

英国最大的银行卡收单服务商WorldPay预测,在中国春节“黄金周”期间,仅在伦敦一地,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就可能达到1100万英镑。

WorldPay的最新数据表明,用中国银行卡消费的金额可能比往年的平均值高出40%,而百货商店和高档品牌店将是最大赢家。

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旅游业人士对中国游客数量增加深感欣慰,认为多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

英国旅游局中国事务经理李卓安(Jo Leslie)说:“中国游客在伦敦逗留的时间比在欧洲大陆长一倍,消费额高一倍,而且人数增长速度快一倍。”

各国打“春节牌”揽客 中国客需求也在变

全球旅游目的地也纷纷为中国游客增加新春喜庆元素。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小尿童”换上了中国的唐装,欢乐春节盛装大巡游中不仅有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还有身着唐装、旗袍的比利时居民。大年初一起,老佛爷商场内的不少品牌都推出中国春节主题赠品,如印有“福”字的零钱包、农历新年信封、雄鸡造型的钥匙链等。

不过,无论是消费还是游玩,中国游客对境外目的地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

“中国出境游”(China Travel Outbound)总经理海伦娜伯德(Helena Beard)对《卫报》说,中国“80后”和“90后”的中产阶层人士很多都会讲英语,比他们的父母一辈更具冒险精神。她说,这些年轻人仍然喜欢购物,但他们同时也热衷于寻找好的餐厅和文化胜地。

在老佛爷百货,陈女士正在MONCLER羽绒服店给家人选购羽绒服。她说:“旅游前就做过功课,知道这个品牌不便宜但质量好,刚好赶上打折又有退税,买给家人当春节礼物很实用,比奢侈品牌的皮包更合适。”

陈女士的选择也折射出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法国消费的变化。随着来法旅游逐渐大众化,游客在法消费也越来越贴近大众品牌,不再一味追求高端奢侈品牌,类似法国药妆这种性价比高的商品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春节客”在法旅游内容也更加个性化。除游览景点和购物外,部分游客也会尝试滑雪、参观博物馆、观看体育赛事、旅行摄影等主题旅游。

美国《福布斯》报道,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目的地包括西班牙,它是春节游预订量增长最快的国家(89%),其次是英国(88%)和意大利(59%)。尽管法国多次遭受恐怖袭击,但该国仍将吸引不少中国游客,根据“前进指南”的分析,这个春节法国游的预订量增加了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