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翟隽大使接受欧时新春专访 畅谈中国经济和中法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1-25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黄冠杰


【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报道】1月23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中国驻法使馆接受欧洲时报记者专访,就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法关系的现状及未来走向、对旅法华侨华人的期待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欧时:2016年中法关系取得哪些重要进展,有何亮点和特点?

翟隽:2016年,中法关系最大的特点就是“高位平稳”运行。“高位”主要体现在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先后与奥朗德总统会晤。两国战略、人文和经济财金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在巴黎成功举行会议。双方领导人往来热络体现了中法关系的高水平,也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平稳”是指尽管2016年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增加,中法关系面临比往年更多的外部干扰因素,但双方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密切沟通、寻求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继续稳定向前发展。核能合作、三方合作、“冰雪运动”合作都有重要新亮点。这是十分不容易的,表明中法关系日臻成熟,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两大双边关系支柱更加扎实牢固。

欧时:近期法国外交部在多个场合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您对此有何评价?此举是否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翟隽:中方赞赏法方,尤其是埃罗外长,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鲜明立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法方的表态说明,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涉及中法关系重大原则性问题上,法国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边关系具有全球性影响。中法相互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两国关系继续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贡献了正能量。

欧时:您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在保护主义势头日益上升的背景下,中法如何促进经贸合作?

翟隽: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贸易低迷、金融市场动荡、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稳步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改进。中国的发展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为各国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

2016年,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法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法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和拓宽,并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增长点,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初步成果,地方合作日渐繁荣,养老合作、电商合作等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涌现。保护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合作,这是中法双方的共识,中法经贸合作不会受此干扰。2017年中法双方将合力深度挖掘合作潜力,提高合作质量,在促进双边贸易平稳发展并维护好双方在核能、航空、汽车等传统重点领域合作的同时,推动两国企业界在银发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不断为中法经贸合作增添内生驱动力。

欧时:中法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面临哪些机遇?


翟隽: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中国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今年,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中方在新形势下为提振世界经济采取的战略举措,也是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创新实践。通过论坛,各方将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欧洲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终点。去年4月,首班中欧货运专列抵达里昂,为中法和中欧经贸交流开辟了新渠道,受到各界热烈欢迎。中国始终视法国为重要战略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有着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法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中方愿与法方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加强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打造中法合作升级版,造福两国人民。

欧时:去年中法两国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您觉得哪些协议将对两国人民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翟隽:2016年中法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第三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十大领域取得70项合作成果,签署了24项各领域合作协议。第四次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达成了60项共识,涵盖核能、金融、投资、贸易、农业、第三方市场等诸多领域。媒体普遍关注的英国欣克利角项目,更是中国核电企业与国际同行在股权、技术、市场和标准等方面的一次全方位合作。可以说每一项政府间协议的签署,带动的都是一个领域、一个行业,受益的是双方千千万万的从业者。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升级换挡的关键阶段,中法在可持续发展、城镇化建设、医疗卫生、农业食品、冬季运动、投资、旅游等方向上的合作互补性强,发展势头强劲。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两国企业和个人关注中法合作,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成为中法合作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欧时:去年法国侨界发生了不少重要事件,成功组织了依法维权活动,华裔群体日益受到法方重视。您对旅法侨界未来发展有何寄语?

翟隽: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旅法侨界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面对复苏缓慢的全球经济环境,侨胞们奋发进取,寻求事业上的新突破;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各界侨胞空前团结,充分动员侨学界各方资源,成功组织了大型依法维权活动,彰显侨胞团结的力量,受到法国各界重视;华二代、华三代发挥自身双重文化的优势,协助老一辈侨胞转型发展;侨胞们发展华文教育、举办各类节庆和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文化,充分发挥民间使节的独特作用,为中国建设和发展、深化中法关系、加强中法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侨胞们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精诚团结,开拓进取,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劲东风,为密切两国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添砖加瓦。希望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成为侨界的生力军,促进中法友好根深叶茂、深入人心。中国驻法国使馆愿与大家加强沟通,做好服务,努力推动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创造更好的侨胞发展环境。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有热情、有历练、有魄力、有实力、有担当的广大旅法侨胞将书写自身事业发展和中法友好的新篇章。

欧时:今年法国将举行大选,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召开,您如何展望中法关系?


翟隽:大家知道,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作为同样具有独立自主气质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国,建交后开启了不同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间友好合作的新模式。历经52年的发展,中法关系更加成熟稳定,两国关系发展中逐步确立的“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密切沟通、寻求共赢”等重大合作原则充分体现了中法关系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

今年,我们两国都有重要的政治议程,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相信中法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中法关系必将继续沿着紧密持久的方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将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同法国的“未来工业计划”等发展战略和独特优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继续扎实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不断提升中法合作的示范效益,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有理由对中法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