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文化创意产业成法国经济支柱 35%游客是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 2013-12-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上旬,《法国创意论坛》公布了《文化创意产业经济观察》研究报告,这是法国首次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全面系统的统计、评估和研究。该报告得到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关注和支持,法国文化部部长菲莉佩蒂和8位前部长为报告作序。据报道,该报告现已呈交爱丽舍宫和总理府。

据《中国文化报》12月3日报道,此项研究由《法国创意论坛》提出,并委托安永公司具体实施,在法国13家主要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协助下得以完成。报告用详尽的经济数据表明:文化创意产业是法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对提升法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

营业额超过汽车业

研究报告以2011年法国文化产业统计数据为基础,并综合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对法国文化创意产业涉及的绘画与造型艺术、音乐、表演、电影、电视、广播、电游、图书、报刊9个领域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

据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文化创意产业营业额总量已达到746亿欧元(其中直接营业额614亿欧元,间接收益132亿欧元)。总营业额的80%来源于文化产业的核心环节如创意、生产、发行等,20%来自于与上述9个领域有着紧密关系的服务性收入。此外,法国文化创意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比重低于美国的6.4%,超过德国和欧盟的2.6%。

报告以文化创意产业直接营业额为依据,与法国其他主要生产领域进行横向比较,发现文化创意产业营业额已超过营业额604亿欧元的汽车业和525亿欧元的奢侈品业,直逼营业额分别为662亿欧元、687亿欧元的通讯业和化工业。如果加入间接受益,以法国文化创意产业总营业额为参照,它正接近营业额778亿欧元的房产业和805亿欧元的餐饮业。

就业与收益双丰收

此外,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为法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缓解了不少压力。文化创意产业60多种职业共有120万从业人员,占到了全国总就业人数的5%。

其中,绘画与造型艺术从业人员30。8万、表演艺术26。8万、音乐制作24。1万、电视业17.6万、电影10.6万、报刊业10.2万、图书业8万、电游业2.4万、广播业1.。7万。

据报告显示,绘画与造型艺术、电视业与报刊业在经济收益方面拔得头筹。绘画与造型艺术营业额高达198亿欧元,其后是电视业149亿欧元(含广告收入)、报刊业107亿欧元、音乐制作86亿欧元、表演艺术84亿欧元、图书业56亿欧元、电游业49亿欧元、电影44亿欧元、广播业16亿欧元。

35%游客是文化旅游

从消费角度来看,20年来法国人的文化消费发生了巨大变化。据统计,包括周末和节假日在内,法国人平均每天用于上网、看电视、听音乐、玩游戏、去影剧院、阅读报刊等文化娱乐活动的时间约为9个小时。2011年法国人文化消费占家庭生活消费总额的8.4%,占国民经济总值的4%,在世界八大工业国家中位居第二。其中,电视消费占文化消费的25%,电脑游戏消费增加了4倍,表演艺术消费增加了2倍,而广播消费减少了一半,报刊消费减少了1/3,光盘消费减少了2/3,电影和图书消费保持基本稳定。

报告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推动法国旅游业的杠杆之一。通过对2011年来法国旅游目的调查分析,可以看出35%来法国游客属于文化旅游,远远高于来法国购物的游客(19%),为旅游业增加了180亿欧元的收入。

机遇与挑战共存

报告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数字时代最有前景的产业,也是法国经济重要王牌之一。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许多领域,法国都处于优势地位。世界最大的音乐制作、出版和发行企业是法国的环球唱片公司;世界第二大出版商是法国阿歇特出版公司;法国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出口国、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动漫生产国;法国的育碧软件娱乐公司是世界第三大电子游戏开发商;法国还是世界第四大艺术品市场。

从进出口贸易来看,法国文化创意产业顺差超过3亿欧元。游戏业是文化产业中的出口大户,80%营业额来自海外市场。其次是图书和报刊业,它们的出口贸易分别占本行业总销售额的25%和20%。法国出版社在5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销往世界各国的图书数千万册。

报告对文化创意产业9个领域的未来发展分别进行了展望,认为数字时代的到来正在改变文化产业的生态环境,经济全球化已成趋势,文化创意产业面临机遇和挑战。因此,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是法国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