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地方税均涨1%   1/3城市增税
发布时间: 2016-12-2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疏桐编译


【欧洲时报疏桐编译】奥朗德政府今年将国家拨给地方行政单位的经费减少了20亿欧元,此举最终使纳税人吃亏。为了找回这笔钱,万人以上城市及其共同体将居住税率平均提高了1%。《费加罗报》统计了法国万人以上城市2016年地方税涨跌数据,12月19日公布了相关排行榜。

该报调查了法国950座城市,其中60%的居住税率未变。近三分之一的市府启动了税收杠杆,以弥补经费的不足:平均涨幅达3.85%。

只有六分之一的城市减少了地方税,平均减幅2.55%。减税的主要是大城市,而提税的主要是小城市。

居住税率升幅最大的是海畔福城(Fos-sur-MER),高达33.6%,令人咋舌!不过此事应相对看待,因为该市的税率起点极低,只有11.7%。主要是税率中城市共同体的抽税比例激增,而这本身又是地方税率与埃克斯-马赛-普罗旺斯(Aix-Marseille-Provence)大都市看齐的结果。

居住税率降幅最大的是巴黎大区的维勒帕里西斯(Villeparisis)(-13.9%),至24.3%。

法国各城市居住税率差异悬殊。Pont-de-Claix和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Grenoble-Alpes)大都市整合税率只有8.58%,而Lambersart和里尔大都市的纳税人得交52.1%的居住税。

不过还不能只看税率本身,专家指出这些税率应用于公寓房或独立房屋的“出租价值”(valeur locative),而这种价值因市而异,相差很大。从市府角度看,高税率应用于低价值,影响微乎其微。问题在于,一户里尔家庭的公寓房要征收45.65%的居住税,而同类型公寓房在格勒诺布尔只征收30.09%的居住税。

减税率下降

在《费加罗报》调研的563座未增税的城市中,有些悄悄采用了其它办法增加税收。如取消或减少3个孩子以上家庭享受的居住税减免措施,这涉及数量有限的选民。但鉴于全国出租价值提高1%,这些城市居民的地方税还是略有上涨。好消息是:出租价值2017年仅提高0.4%。

别高兴得太早:2017年地方税率还将再次提高。索城(Sceau)市长兼法国市长协会会长费力普·罗朗承认:“20年里,法国地方税几乎增加了双倍。从长期看,这是市府提供的服务所需:托儿所的床位不断增加,市级警察也大大发展。罗朗估计明年地方税的涨幅与今年相同,即使奥朗德决定2017年减少的经费比预定的少减一半,从20亿欧元缩减到10亿。

省级地产税率飞涨

与去年相比,35个省提高了地产税率,平均增幅达18.4%。下手最狠的是伊夫林省(Yvelines,+65%)和瓦兹河谷(Val-d'Oise,+29.6%),其次分别是埃松省(Essonne,+28.9%)、卢瓦尔-歇尔省(Loir-et-Cher,+25%)和北方省(+25.6%)。

方法

《费加罗报》整合了万人以上城市的居住税和地产税两种税率。居住税包含城市和城市共同体两个部分,各自表决通过。地产税则包含三个部分,即市级、城市共同体和省级。

《费加罗报》收集的数据是市议会通过的税率。假如城市共同体决定按数年分摊涨幅,那实际启用的税率可能与通过的不同。

十大居住税税率最高城市

1. Lambersart 52.1%
2. Saint-André-les-Lille 50.1%
3. Valenciennes 47.5%
4. Haubourdin 47.1%
5. Croix 46.6%
6. Wattrelos 46.5%
7. Mouvaux 46.5%
8. Armentières 46.1%
9. Wasquehal 45.8%
10. Lille 45.6%

十大居住税税率最低城市

1. Le Pont-de-Claix 8.6%
2. Berre-l'Etang 11.7%
3. Fos-sur-Mer 11.7%
4. Neuilly-sur-Seine 12.6%
5. Paris 13.4%
6. Puteaux 13.4%
7. Genas 13.9%
8. Nanterre 14.4%
9. Courbevoie 14.5%
7. Issy-les-Moulineaux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