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巴黎房价为何无法猛涨 法规约束炒作
2016-10-24 | 环球网 驻法国特约记者:姚蒙


价格高企、炒作不断,眼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成全球关注焦点。反观法国,巴黎这样的全球化大都市,市区房价在每平米8000欧元左右,升降一般控制在10%。法国当局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来约束房地产市场的炒作。

法国首先在土地买卖方面限制价格,凡是国有、公有土地买卖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基础价格出售,优先考虑社会效应,因此这类土地绝大部分是低价批给低租金住房机构,进行社会福利住房建设。此外,法国规定任何新建住房均必须包含30%的社会低租金住房,否则不予批准建房项目。也就是说,每100套房子中必须要有30套用于建设社会福利性住房。

其次,法国限制外国机构来法国炒房。外国企业机构来法国投资房产,如果只是购入用于普通出租等待升值再售出,其房产需要每年缴纳根据房产总价值而定的增值税,税率高达20%。出售后还要就增值部分缴纳高额升值税。

第三,对于非本人居住的房产征收高额税费。在法国,除了常住的房产外,人们如果还有其他房产,则属于第二、第三住宅,必须缴纳比常住住宅高出一倍的房产税;在升值税方面,房主自己居住的房产升值可以免税,但非自己居住的房产,如果拥有期限不到30年,则出售时其升值部分要缴34.5%的升值税。其他升值部分还须纳入售房者当年的收入总额里,根据其收入水平再缴收入所得税。

对于租房市场,法国也有进一步规范的措施。在巴黎等大城市,人们必须出租自己不住的剩余住房,否则要缴纳房产空置税。此外,巴黎地区还发布了最高房租标准,强行限制房租的水平,以保护租客的利益。根据法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按街区、房子类型以及是否带家具出租等条件,巴黎每平米月租金大约在20—60欧元不等。

此外,法国法律还规定商业房产不能随意涨租,租约必须一签就是9年,这中间房主不能剥夺商家的经营权。

当然,法国早就实行了信息一体化:任何个人或机构购房必须通过公证人,必须缴纳有关税款,税务机构拥有任何个人或机构名下房产的所有信息,甚至知道租房房客的姓名等资料。正是以上各种措施,使法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少有大起大落,更难以见到中国某些城市那种房价高速飞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