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权利下放及领土整改政策未起作用 法国经济发展极不平衡
发布时间: 2016-07-13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海洋 编译


【欧洲时报海洋编译】法国数十年推行的权力下放政策及领土整治改革看来都无济于事:因为巴黎大区以经济比重而论始终是法国第一大区而且遥遥领先!据《回声报》巴黎7月12日报道,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公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巴黎大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PIB)高达5.3639万欧元,外省只有2.7687万欧元。法国本土平均3.2559万欧元。

虽说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未能抵消企业主扎堆在巴黎大区创业的自发决定,但金融和经济危机加重了地区间不平衡,即使危机产生的影响因地区而异。首当其冲的是勃艮第-弗朗什孔泰(Bourgogne-France-Comte)地区,其PIB2008年到2013年每年下降1%。东北部其它地区受危机冲击的也很严重,PIB同期平均略有衰退。

2013年,法国各地区增长率依然深受危机影响。法国本土仍有3个地区未恢复到2008年的PIB水平:即阿尔萨斯-香槟-阿登-洛林(Alsace-Champagne-Ardenne-Lorraine)、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和北方加来海峡-庇卡底(Nord-Pas-de-Calais-Picardie)。

因此,不同地区的人均PIB就大相径庭。法国本土人均PIB最低的是北方-加来海峡-庇卡底地区,只有2.52万欧元,最高的是巴黎大区,为5.3639万。人均年PIB在马约特岛(Mayotte)跌至8047欧元,留尼汪(La Reunion)、瓜德罗普(Guadeloupe)和马提尼克(Martinique)均超过2万欧元。统经所解释,构成生产率的诸要素是造成差异的重要原因。就业率和就业岗位的性质具有决定意义。人口稠密而且高附加值岗位集中的地区遭遇危机后重振的几率更高。

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地区(PACA)集中了存仓和运输方面的就业岗位。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地区(Auvergne-Rhone-Alpes)的工业、科研及服务业岗位比重较大。反之,生产率较低的布列塔尼地区(Bretagne),农业食品加工业和农业比重很大。结果是,布列塔尼地区平均每个岗位的PIB在法国本土是最低的(6.65万欧元)。反之,附加值高的金融、信息及传播等行业集中在巴黎大区。这也是领薪雇员报酬水平差异大的原因。法国1%最高报酬岗位的半数集中在巴黎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