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从中法大学到中欧班列:细数中国与里昂的“亲密情缘”
发布时间: 2016-04-29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4月28日夏莹编译报道】历时15天、跨越11500千米、途径7国,连接中国武汉和法国里昂的中欧班列终于在4月21日顺利驶入法国里昂Vénissieux火车站,这标志着中国与里昂的经贸往来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事实上,中国与里昂的“亲密关系”源远流长,可以从“前生”说到“今世”。

综合法国《费加罗报》、《解放报》报道,里昂地区经济开发署行政主任Jean-Charles Foddis认为:“这条中欧班列的开通意味着中国和里昂之间的关系愈加亲密化。”据他介绍,从1987年至2013年,有20家中企在里昂落户,如2011年在里昂“安家”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及在2012年来到这里的大型家电品牌海尔。负责里昂地区经济开发的David Kimelfeld表示:“直到2017年,有大约12个项目将有可能在这里落地。”根据2015年Business France所公布的报告,里昂所在的罗纳-阿尔卑斯地区,约拥有80家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法国继法兰西岛地区之外第二个最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地区。

聊“前世”:中国与里昂情系里昂中法大学

中国与里昂的“亲密关系”可以追溯到1921年中法大学的成立,这也是唯一一所中国设立在海外的大学类机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2014年访问里昂时参观过此地,可见它在中法关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新的中法大学的经理Candice du Chayla表示:“我们在两年间接待过350个代表团。”如今这所学校正在维修当中,将于2016年9月开放,并将成为中企的经济委员会接待中心,目前这个委员会汇集了17家企业,它们或是已经在里昂落户的中企,或是与亚洲的巨头公司有密切合作的地方企业。Candice du Chayla介绍道:“这样有利于他们讨论策略并且分享与中企相关的一些数据和材料。”

话“今生”:中国与里昂“交往” 经贸、人文一样都不能少

2007年,里昂化工集团Rhodia被中国化工集团管理下的中国蓝星集团收购,成立了一家有机硅塑料企业Bluestar Silicones,这家企业得到了来自中国的巨大投资,并且立足于长远发展。Bluestar Silicones的经理Frédéric Jacquin表示:“以前的股东从来不从策略上考虑我们的生产活动,有些设备都已经老化了。”

“拿到技术就走人”,对于中企海外投资与并购,这或许曾是法国企业曾经最担忧的事情,里昂三大经济科学报告会的导师Catherine Mercier-Suissa回忆道:“在我们的报告中,确实有过这种担忧,担心中国的投资者拿走技术后就把本地的企业关闭。但是到目前为止,在罗纳-阿尔卑斯地区,所有的本地企业都被保留下来了。”

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里昂试图把重点放在自身的特色上,如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为此,里昂的两个相关企业集群Lyonbiopôle和Axelera都在中国设立了固定的办公地点。

除了技术,罗纳-阿尔卑斯地区在地理位置上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Catherine Mercier-Suissa介绍:“如果乘坐高速火车,仅仅2个小时就到达巴黎,而且这里比邻瑞士、西班牙、波兰,还有到达北非的飞行线路,也就是说,利用这里的地理优势不仅可以进入整个欧洲市场,还可以辐射非洲地区。”为了方便交通,里昂希望在里昂圣埃克絮佩里机场(Lyon-Saint Exupéry)建立一条直飞中国的航班,David Kimelfeld表示:“这项计划正在研究当中,我们已经去往中国与各大航空公司商讨过,但这还需要时间。”

除了经贸交往,中国和里昂之间的人文交流也在不断发展。David Kimelfeld介绍:“我们已经与中国取得了40多项高校协议。”今年6月,中法大学还将接待上海同济大学,新中法大学经理Candice du Chayla表示:“学生们将被推荐给里昂的各大公司,向他们提供实习职位或阶段培训,这样可以接触到不少中国的优秀人才。”

除此之外,为了培养懂得两种文化和两种语言的管理人才,里昂三大还与广州中山大学共同创立了法中硕士学位,Catherine Mercier-Suissa评价道:“如今,这个项目培养出来的人才有些效力于在华法企,如法航、家乐福、迪卡侬,其它的一些在中国策划了自己的公司,以向法国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