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武汉启程历时15天、行经7国 中法丝路货运列车抵里昂
发布时间: 2016-04-2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王岩


【欧洲时报记者王岩报道】千年丝路,再涌商潮!

当年悠扬的驼铃声已经被飞驰列车的呼啸声所取代!

4月21日上午11点23分,首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部件及服装等货物的武汉-里昂专列在行驶11300公里后顺利抵达里昂近郊的Vénissieux火车站。

这列首发至法国的中欧班列4月6日从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开出,在阿拉山口出境,一路向西,横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个欧亚大陆国家,最后抵达法国里昂——当年“丝绸之路”的欧洲终点。

2000多年前,依靠人的双脚和骆驼,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从中国走到欧洲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在火车的汽笛声中,顺着新丝绸之路,从武汉到里昂只需短短15天!如果是水路,虽然价格便宜,但至少需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在水运和空运两种交通工具之间,从时间和价格上看,火车运输都是比较折中的选择。

中国到里昂的货运线是在到德国杜伊斯堡线路的基础上延伸600公里而成。里昂市政府表示,这一通道的建成意味着“中国和里昂的关系更上一层楼”。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第一站是里昂,当时他曾为里昂中法文化中心揭牌。

对里昂来说,中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几年之内共有80个中国公司在里昂落户。与此同时100家里昂企业落户中国,拓展当地市场。

每周,三班火车在中国和欧洲间穿行不断,里昂市政府认为,这必将加强两地经济商贸和文化交流。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

当列车徐徐进站时,等候在那里多时的法国铁路代表、里昂政府官员、现场媒体及华侨华人代表们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里昂市副市长Jean-Dominique Durand在之前的欢迎仪式上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中欧法国班列再次联系起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使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有更多商贸交换和人员往来。

坊间普遍认为,中欧班列的兴起,缘于2014年。彼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欧盟进行访问,访问中,他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

里昂大都市副主席Alain Galliano也表示,这条线路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宏伟目标的框架内建立起来的,“一带一路”是今日中国在运输方面重现当年“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里昂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未来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近年以来,20多家中资企业选址里昂,同时也有80多家里昂企业落户中国。“尤其在武汉,SEB和SUPOR等里昂重要企业都选址此地。”

负责本次专列的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光明介绍了他们的运营线路优势和营销亮点。他说,法国是世界多个品牌名车的生产地,里昂是化工重镇,武汉也在重点打造中法生态城、汽车新城和化工新城,相互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同时,法国波尔多是武汉的友城,其葡萄酒在武汉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有很大市场。下一步法国红酒及邻近国家的美食将会通过“汉新欧”国际货运大通道进入中国内陆。

面对了不少挑战

45个集装箱,7个国家,11300公里,行驶15天……罗列数字很简单,但可以想象,组织这些数字的过程并不容易。

法铁地区经理Gilles Cheval坦言,为了组织这趟11300公里的行程,他们面对了不少挑战。法国专列一行穿越7个国家、经过3次换轨、更换了8辆火车头、20多位火车司机连续工作、同时火车还需在长度与体积上根据各国惯例进行调整、不同铁路运输公司需要在时间上协调……

中法经贸交流新起点

在里昂做服装和红酒生意的华侨季金龙特意赶来咨询,他以前都是通过海运运输货物,但是时间较长。“如果赶上风雨,一批货物要两个多月才能到中国。武汉-里昂专列的开通,将会大大节约我们的时间成本。”他说。

中国驻里昂总领馆总领事王菊表示,我们希望产自中国的商品源源不断从武汉运来,更希望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法国葡萄酒、奶酪等优质农产品及药品、服装、高科技产品能从里昂通过中欧班列运回中国,希望武汉-里昂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营能进一步密切中国与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之间的商贸往来。

汉欧国际的副总经理、驻欧洲总代表王甲璞透露,随着汉欧国际在欧洲业务的拓展,下步拟在欧洲办事处的基础上,设立法国公司,以更好地推进武汉与法国的务实合作。

虽然穿越千年,古老的丝绸之路仍焕发生机,继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