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中合作花开布列塔尼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展开“旋风”访问
发布时间: 2016-04-08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孔帆


【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巴黎报道】4月6日,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赴布列塔尼大区访问。从法国著名港口布勒斯特开始,连续访问了布勒斯特市政厅、中国圣元集团法国卡莱婴儿奶粉工厂、科尔来农场等地。布列塔尼大区议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主席萨拉米、负责农业食品事务的副主席阿兰,布勒斯特市长弗朗索瓦·居扬德,卡莱市市长陶戴克,布勒斯特工商会主席等政要与中国驻法使馆商务公参高元元陪同参访。

在布勒斯特港口,翟隽大使参观了“填海造港”扩建区域,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港口的远景规划,并期待能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翟隽大使表示,他今年将到法国的13个大区走一走、看一看,布列塔尼是他行程的第一个大区,布勒斯特作为大区的重要港口城市,也是他参访的第一站。他希望通过走访参观,了解城市的发展状况,发掘中法地方交流的巨大潜力。

翟隽表示,布勒斯特是中国青岛的友好城市,希望它继续为中法友好合作牵线搭桥。

翟隽说,地方合作是中法合作的重要内容,同时我们也在推动中法双向投资合作。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几年,中国在法国的投资越来越多,大区内中国圣元集团就是其中的代表,圣元所产的奶制品很大一部分供应中国市场的需要。

当地媒体热切询问,圣元集团法国公司的产品是否将通过布勒斯特港口运往中国?翟隽大使表示,圣元法国公司处位于卡莱,与布勒斯特港相距不远,将来圣元的产品从这里出口到中国,相对方便。翟隽说,农业及农产品合作,也是中法之间重要的合作内容,他相信布勒斯特港口将会在中法之间的各项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翟隽了解到港口将投资可再生海洋能源时,他表示中法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也非常广阔。

在布勒斯特市政厅,居扬德市长对翟隽大使讲述了他的“青岛情结”:“青岛和我的家乡布勒斯特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海港城市、海洋科研基地和海军驻扎地,有很多相似的风景。人们都闻着海的气息长大,按海滨独有的生活方式过日子。这让我每次去青岛都备感亲切。”自2006年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布勒斯特和青岛在帆船、海洋科研、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目前布勒斯特已成为青岛在欧洲国家关系最密切、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友城之一。

翟隽说,虽然他第一次来布勒斯特市,但是印象深刻。它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与中国有着良好合作的城市。布勒斯特港是法国重要港口,相信它与中国尤其是青岛将有更多的合作,并结出更多的成果。随着中法关系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来这里投资,也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这里观光。他对中法之间的合作,中国与布列塔尼各城市之间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离开布勒斯特,翟隽大使一行驱车赶往位于卡莱市的圣元法国奶粉厂。圣元国际集团总裁张亮特地从北京赶来,与其法国团队陪同翟隽大使参观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线。

翟隽大使仔细参观了每个生产环节,并询问工厂中法员工的工作情况。圣元卡莱奶粉厂是中国第一家在法国设厂的乳品集团,也是近年来中国在法国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

圣元集团奶粉厂占地3.8万平米,它的干燥塔是全欧最大的,仅这两座塔目前就开创了250个工作岗位。干燥塔周初开始了试运行。奶粉厂每年可生产10万吨婴儿奶粉。为此,圣元已经投资2亿欧元,最初预计的投资额没有这么多。

UHT牛奶厂和奶酪厂项目还将再开创450个工作岗位。陶戴克市长高兴地说,公司主要在当地招人,这些直接岗位还会产生数百个间接岗位。譬如,仅奶粉干燥塔每年就需要2.8亿升原料,这些原料由Sodiaal合作集团的近千名会员奶农提供。该合作集团也在卡莱投资。卡莱市长还披露,已经递交了建造乳清厂的建筑许可申请。这项计划的投资额是1000万欧元。

翟隽为这个项目两年多来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他对工厂下个月即将投产表示提前祝贺。他说,2014年他开始在法国工作,与这个项目的启动时间一致。虽然第一次来这里,但是他一直密切关注着该项目的进展。这也是中法两国领导人关注的项目,中法两国都是农业大国,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农业。农业、农产品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今后合作的重点。法国是一个浪漫而务实的国家,中国同样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中法两国最大的共同点,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就是农食,“民以食为天”。中法都是美食大国,美食是被当做重要的文化。

翟隽认为,圣元在法国投资的项目,有非常独特的象征意义。最近几年,中法双向投资发展很快,尤其是中国在法国的投资。我们认为这种投资是今后中法合作的主要方向。这样的投资合作是互利的,互利共赢的才是持久的。像圣元这样的投资项目,会越来越多。因为它不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推动了当地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我们刚刚参观了布勒斯特港口,那里已经做了准备,每年将为圣元在法国的公司向中国输送十几万吨的奶粉。因此,圣元这个项目,影响是巨大的。他向张亮总裁及其员工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们为中法合作交流添砖献瓦。他表示,中国驻法大使馆的主要职责就是促进中法合作,我们愿意为你们竭诚做好服务工作。他希望中法在双向投资领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张亮介绍说,圣元法国的出口产值将达到12亿欧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700人,数万家法国奶农受益;在践行“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方面,今年4月3日第一批铁听包材在青岛工厂装车,发往郑州陆港,4月12日从郑州沿“一带一路”的铁路运输路线发到法国。到2020年,圣元出品的百万吨高附加值产品可每日装满3辆列车发往中国。

卡莱市市长陶戴克对翟隽坦诚地说,中国企业不但给我们带来了财富,还拉动了这个城市的就业,我代表市民表示感谢。我们希望能够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应布列塔尼大区议会负责农业和食品事务副主席阿兰的邀请,翟隽大使一行还参观这位副主席自己在科尔莱的养牛场。翟隽兴致很高地参观了两个大的养牛场,还询问了法国牛肉市场价格等。当他听说由经济等原因,牛肉的销量下降很多,价格也受到影响时,他表示,中国市场对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大,当一些细节问题解决后,法国的优质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当天,翟隽大使一行还访问了雷恩市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