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就业市场终传好消息 全国一年新增就业八万人
发布时间: 2016-03-11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3月10日周四公布的最终数字:在第四季度呈现好成绩之后,2015年全年在法国商业部门开创了8.23万个净就业岗位,增幅0.5%,这是自2011年以来法国商业部门的就业岗位首次出现净增长。当天总理府属下智库“法国战与社会展望总局”(简称法国战略局,FRANCESTRATEGIE)公布一项调查指出: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已经加强,但仍需改进。

国家统经所指出:2015年第四季度期间,法国非农业商业部门增加了31800个就业岗位(+0.2%),主要归功于第三产业的代工(INTERIM)雇工增加了18900个(+3.3%)。

国家统经所大幅调高了前次临时估计数字(+26400个)。也调高了2015年第三季度开创的就业岗位数(增加了13800个)。2015年全年主要在商业部门开创了82300个就业岗位。前次估计为47100个。

去年第四季度期间工业部门的就业岗位继续蚀损(-8400个,-0.3%),但蚀损速度比前一季度(-0.4%)“略微减弱”。房屋建筑业也蚀损了6600个岗位,前一季度蚀损8800个。

法国企业竞争力加强

当天法国战略局公布一项调查指出: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已经加强,但仍需改进,尤其是在出口质量方面必须显示与其他竞争者不同。

调查指出:“2000年代前十年期间,法国的竞争力式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在设立“责任公约”与“企业竞争力与就业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ICE)之后,“重新恢复了平衡”。

调查指出:事实上,“法国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外贸赤字减少了,与第三方市场上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相比,竞争力-劳动成本的差距也缩小了,而且企业也恢复了利润”。

仍面临挑战

但法国战略局表示,在此方面法国仍面临挑战。法国的市场份额在2000年代前十年期间曾大幅蚀损,目前虽然趋于稳定,但法国的出口增长仍比德国、意大利及西班牙弱。

另外,“在劳动成本、行政手续与税务繁琐复杂、劳资冲突、工时制僵化等方面,外国投资者对法国观感不佳”,与德国和英国相比,法国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

还有,与德国相比,法国的竞争力-劳动成本明显改善,但受到西班牙与意大利的竞争的威胁,这两个国家在抑制工资上涨方面采取了“比法国更有力的举措”。

最后,主要的挑战仍在于加强“除成本以外的竞争力”,换句话说,就是必须改善法国的出口质量并突出创新。

调查强调:“新兴经济国将继续提高其产品档次,法国面临的竞争将更强”,而法国在职业范围内欠缺所需的专业人才,“管理的质量”也不足。

另外,法国生产力最强的企业发展得不够大,不能出口,许多生产力小的企业的市场仍局限在法国。

法国战略局最后指出:“法国企业未广泛应用新科技与数字科技”。

链接:国家统经所:本土失业率降到10%

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日前宣布:2015年第四季度法国本土失业率微降0.1%,降到10%,加上海外省的全国失业率降到10.3%。

国家统经所也调低了第三季度的失业率,把本土失业率从10.2%下调到10.1%,加上海外省的全国失业率从10.6%降到10.4%,这是1997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国家统经所指出:按国际劳工局的标准,2015年全年法国本土的失业率微降0.1%,加上海外省全国失业率降了0.2%。

但由于国家统经所的误差率为+/-0.3%,仍需谨慎看待这个变化。

据国家统经所的计算,2015年底,法国本土失业人数减到286万人,比前一季度减少了1.6%,比一年前减少了1.8%。

2015年第四季度失业率下降涉及所有的年龄档次。失业情况最严重的15-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降了0.3%,降到24%。50岁以上银发族的失业率降了0.1%,降到6.9%。与一年前相比,这两个年龄档次的失业率保持稳定。

但是应相对看待第四季度失业率的下降,因为与前一季度相比,“准失业者”(指希望工作,但由于未积极寻找工作或不能立刻上工,而未按国际劳工局标准计算为失业者的无业者)的人数增加了2.3万人,增达140万人。

同时,就业不足者(希望干更多时间)人数略微减少了0.1%,减到6.6%。

国家统经所每个季度对11万人进行调查得出的失业率是国际唯一承认的失业指数。其统计标准没有全国就业中心(POLEEMPLOI)那么严格。全国就业中心根据登记的失业人数计算失业数字:2015年12月底,失业人数增加了8.82万人,增达358万人,与2014年底相比,增幅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