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百亿资本砸入科技“战场” 中法合作未来能量巨大
发布时间: 2016-03-04 来源:欧洲时报网 作者:


【欧洲时报网】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新一轮的科技大潮席卷全球,德国率先提出“工业4.0”,随后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摩拳擦掌,将目光投向更长远的未来。作为曾经的欧大陆霸主,法国当然也不甘落后,“砸”下重金打科技仗。

《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政府3月2日证实,推出第三个未来投资计划(PIA3),配备资金100亿欧元,用于国家战略性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当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宣布“法兰西科技创新奖”(FrenchTechTicket)50位得主的姓名。

投资未来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在科技领域,法国一直坚持“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理念,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法国政府可以说从不吝啬。人类社会步入第三次科技革命以来,法国政府便十分重视科学,即使是在20世纪80年代法国内外环境交困,也从未放松过对科技的投入力度。

1983年法国便出台了科研税收信贷政策,解决科研机构经费问题,随后几经修改和完善,成为一项永久性、发展创新公共支持政策。

除此之外法国还设立许多公共科研计划和科技奖项,比如2005起实施的竞争力集群计划、2010起实施的投资未来计划以及2015年启动的魅力计划等。《欧洲时报》报道,自2010年以来,前后几届政府已制定两个未来投资计划,共拨款470亿欧元。

《经济日报》报道,据统计,2014年法国共有25个国立科研机构和85家挂靠在大学及高等院校内等科研中心或小组,科技从业人员总数在35万左右,法国在科研方面的总投入已上升至390亿欧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7%

21世纪以来,法国历年的研发投入占有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在2%以上。不得不说,法国拼命“砸钱”的方法确实收获了不少,目前法国在环境、新能源、纳米技术、航空航天及生物制药领域都多有不俗的成绩。

在汤森路透2015年发布的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排名中,法国凭借上榜10家机构在欧洲各国中独占鳌头。

中法牵手 科研合作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法在技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中法两国1978年便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与西方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随后的数十年中,中法两国在信息、疾病预防、环境治理和生物科技方面进行了多次合作。

随着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以及2015年中法频繁高层互访,中法在科技领域方面的合作不断升温。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11月奥朗德访华期间称,“除了巩固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的良好合作外,我们也希望中法两国能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比如农业、卫生保健、城市发展、数字行业等未来可投资的领域。从这一出发点开始,我希望法中工商业界能够更积极地迈向合作。”

报道称,访华期间中法两国政府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涵盖核能、航空、医疗卫生、金融、食品加工、环境保护等。

此前《欧洲时报》报道,奥朗德总统2015年11月访华期间访问了重庆的中法唐家坨污水处理厂,加强两国在生态环保方面的合作交流。

当下,中国与法国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起跑线上,未来在智能科技和信息领域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法国是科技创新大国,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中法“牵手”在科技领域将迸发更巨大的能量。目前,中国正处在振兴制造业、改革经济模式的启程阶段,而法国也面临着欧洲严重的债务危机,中法之间加强科技合作共同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双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利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