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中国驻法使馆公参高元元:2015年中国投资法国呈三大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16-01-29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张新


【欧洲时报记者张新报道】2015年,中资企业在法国“买买买”的节奏振奋人心:1月,中国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4.3亿欧元收购法国卢浮集团(GDL)的大手笔在中法并购领域引起极大关注;3月,中国复星集团控股法国高端旅游品牌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的收购案以出资9.58亿欧元收购的胜利画上句号;6月,中投集团出售13亿欧元收购10家法国比利时购物中心,其中8家位于法国;7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法国期间见证了50余项总金额400多亿美元的中法合作项目文件的签署;11月,中国海航集团投资2500万欧元收购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10%股权,双方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11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全资收购法国INOVIACONCEPT DEVELOPMENT公司……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股份、东风汽车公司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股份、中国复星集团成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唯一竞价人……一桩桩大手笔收购案,创造了近十年来中国投资法国的新纪录。中资企业不仅盘活法国企业现有资源,还深刻激发其市场潜力。

中国投资法国三个新特点

近日,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高元元公参接受《欧洲时报》专访。她表示,2015年1至9月中国对法直接投资1.98亿美元,与2014年基本持平。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对法累计投资达到约86.4亿美元。高元元公参介绍说,总体上来看2015年中国对法投资合作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并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中法电子商务合作突飞猛进、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兴未艾、企业交流平台建设再上台阶。

中法电子商务合作突飞猛进

高元元公参认为,近一两年,中国国内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打击海外代购现象并减少消费外流。

“李克强总理今年访法期间,中国商务部与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签署了《关于加强在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阿里巴巴、京东以及重庆、浙江等省区相关企业积极来法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中法电子商务合作突飞猛进,双边贸易额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得到大幅提升”,她举例说。

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兴未艾

“李克强总理今年访法期间,中法两国政府共同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深化中法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合作,并探讨建立中法共同基金,为双方于第三方开展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高元元强调说,“中国拥有大量中端产品和装备产能,适应发展中国家需求,法国则拥有高端技术和核心装备,推动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把中方和法方的核心竞争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不仅能以较低价格和较高质量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需求,而且可以带动中国产业升级和法国企业出口。由中法双方联合投资实施的英国欣克利角EPR压水堆核电站项目已经正式签约,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局顺利、方兴未艾。”

法国中国工商会成立

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在“中法工商峰会”上对外宣布法国中国工商会成立。法国政府网站公布由马克龙签署的《允许驻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使用法国中国工商会冠名》的部令,这是继美国、德国之后,中国在世界主要国家成立的第三个相同性质的工商会组织。

高元元介绍说,“目前,法国中国工商会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前中法双边关系处于积极向前发展的好时期,双方高层往来密集,经贸交流频繁,成立法国中国工商会有利于在更高层面构建商会工作体系、提升商会对外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中资企业在法国发展,更大程度上团结走出来的企业,同时扩大企业参与面,广泛吸收中法双方企业入会,促进中法经贸交流和企业往来。”

中法经贸合作收获“黄金之年”

2015年,中法两国领导人互访空前密集,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并与奥朗德总统双边会晤;奥朗德任内第二次访问中国;李克强总理6月底7月初访法,瓦尔斯总理年初访华。习主席视法国为“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李总理则以“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评价新时期中法关系。

高元元介绍说,“高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共见证签署中法经贸合作项目近70项,总额超过520亿美元,签约数量、质量和金额都史无前例,充分体现了中法经贸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和示范性,成为成熟稳定、深入务实、富有活力的大国经贸关系典范。2015年是中法经贸合作收获的黄金之年。”

她还表示,李克强总理访法并出席在图卢兹举办的中法工商峰会是今年中法双边关系的“亮点”,也是中法经贸界共同关注的“盛事”。李克强此行成果丰富,为高水平运转的中法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用李克强总理自己的话说“那几天法国的温度反映了当前中法关系的热度”。

投资法国传统问题有困扰

高元元认为,“法国投资环境总体良好,但中国企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来法工作人员居留证、社保卡办理时间长,国内驾照不被认可;双重社保征税问题尚未得到最终解决,企业在法人员须缴纳双重社保分摊金、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针对中方企业的抢劫和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公共安全问题多等。”

“这些传统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在法业务发展”,她表示。

法国限制“敏感行业”投资

出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其他方面的考虑,法国对敏感行业的外国投资,制定了相应的限制政策,还对能源、汽车、航空、高技术等所谓“战略性”企业,往往采取各种方法进行干预,避免这些企业遭到外资并购。

高元元认为,“法国限制我国企业购买其关键领域相关技术,并通过设立机构、制定法律、认证审批、监事网络等多种措施加强对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的管理,影响中国相关企业在法业务的开展。”

来法投资做好四项工作

高元元建议中国企业来法开展投资合作宜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细致调研。深入了解在法开展投资合作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规定,掌握行业市场发展动态,对实施相关项目进行严谨细致的考察和可行性论证。二是守法诚信经营。企业来法开展业务要认真研究并严格遵守法国的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合同,主动依法纳税,做到诚信经营;三是推进属地化经营。雇佣当地合适人员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整合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履行必要社会责任,实现互利共赢;四是做好沟通协调。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商协会以及工会组织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关系,做好沟通协调,增进各方共信,共同推动项目实施。”

结语:

“法国有众多优势满足中国投资者的期望,地处欧洲中心和非洲门户;拥有优质基础设施,高效高素质劳动力;有适宜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法国总理瓦尔斯在2015年初访华期间表示,法国正在用开放的心态,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随后在3月份曾表示,“未来中国对法投资额必将超过法国对华投资额,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他同时强调中企海外投资不要紧盯“眼前利益”。

中国投资者们早已深知,抓住在法投资机遇将有利于自身立足于欧洲核心市场,并进而以法国为跳板投资中东和非洲地区。中国企业在法国的投资,已不再是抱着投机的心态进行短线操作,而是进行真正的、共同构筑未来、实现共赢的长远操作:

中国复兴集团副总裁、海外投资专家钱建农2015年9月在巴黎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分享了复星集团的海外投资秘诀:“首先,企业在投资欧洲时,要明确自身的优势,而不是为投资而投资,也就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欧洲企业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方处于有利地位,双方也更容易达成认同;第二,企业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和兼容的企业文化,这决定了是否能与欧洲企业实现契合。否则双方谈不到一起,就很难实现共赢;第三,投资后要注意与欧洲企业的融合,中国企业要认同和熟悉当地企业,采取本地化策略,否则可能会前功尽弃。”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总经理、法国中国工商会副会长陆玮,是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要项目——中广核与EDF将共同投资建设位于英国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他对《欧洲时报》表示,“中广核收购法国INOVIACONCEPT DEVELOPMENT公司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数亿欧元,总装机容量超过500MW。”陆玮介绍说,“中广核集团在国内和国际上发展核电业务的同时,也同时立志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去年成立中广核能源公司,目的就是在欧洲投资可再生能源,为法国当地解决就业的同时实现双方企业共赢。”

华为集团法国分公司总经理宋凯对《欧洲时报》介绍说,2015年7月华为和法国意法半导体公司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华为在法投资计划的一部分,是一个涉及未来五年合作的战略协议,投资总额达5亿美元。截至目前,华为在法国由本地研发人员组成的研发队伍已经有将近100人,为法国创造了就业的同时帮助法国把本地的科技人才留在当地。

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副总裁兰德睿对《欧洲时报》称,“海航集团并不是唯一向我们提出并购计划的企业,最终选择海航,是因为它与PVCP集团分享着共同的DNA。海航涉及的领域有航空、飞行、地产、旅游和全服务,并且一直有向国际发展的意向。此外,海航集团在中国的地产资源,能够为合资公司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许可和其他行政批准提供积极支持。”

2015年9月访华参加第三次中法高级别财经对话期间,法国财政和公共账目部长米歇尔·萨班撰写了题为“法国向中国投资者敞开大门”的文章。他在文章中称,“法国具备吸引力,对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自2014年起,中国的输出资本已超过流入资本。这一变化反映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中国不但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同时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和融入程度也越来越高。中国企业不仅在国内为其他国家进行生产,同时也启动了国际化战略。”

通过中国企业投资法国的迅猛势头可以看出:中资进入法国企业,如同一条富有活力的鲶鱼搅动了法国的资本市场。得益于中法经济互补性强,投资合作的基础巩固,加之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不断释放。在未来几年,法国将拥有得到中资企业青睐的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