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法国政府力拼就业:凑足10亿欧元 多培训50万失业者
发布时间: 2016-01-05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周文仪 编译
 

【欧洲时报周文仪编译】奥朗德总统在2015年12月31日晚的新年致词中宣布把失业者接受培训的人数额外增加50万人。《回声报》周一(1月4日)估计,这笔开支应达“将近10亿欧元”,“一半应由国家负担,其余应由职业培训基金出资”。

国家元首在其电视演讲时宣布推出“一套大规模培训求职者的计划,把失业者接受培训的人数额外增加50万人,以协助他们通往明日的职业”。但他未说明资金来源与有关的产业部门。

《回声报》估计,这项措施所需的资金应达“将近10亿欧元,一半由国家负担,另一半由职业行业培训基金出资”。

与国会联络事务国务秘书勒甘随后表示政府将“动用职业培训和国民教育部非常充裕的资源,将首先与全国大区商榷”。

政府力拼就业

总统去年10月在全国劳资代表大会上已经宣布2016年将继续对15万失业者实行优先培训计划。政府自2013年以来曾连续推出培训失业者的计划。

去年11月底,在全国就业中心登记的失业人数虽有减少,但仍然创下新纪录,无任何就业活动的人总共有357万人。登记失业一年以上的失业者总共有244万人。

总统在新年致词中也承诺“从年初起”对“开创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给予新的雇工补助”。

支持小企业招工

此前,瓦尔斯总理去年6月宣布推出了一套支持微型企业(TPE)和中小企业招工的计划。其要点是对2015年6月9日至2016年6月8日之间雇用首名领薪职工的微型企业给予一笔4000欧元的补助金。

这项措施规定:从未雇用职工或至少两年以来未雇用职工的微型企业,在以长期(CDI)或短期(CDD)合同雇用一名职工12个月以上,将可获得4000欧元的补助金,第一年发给2000欧元(一个季度500欧元),第二年发给2000欧元。

这项措施针对全国120万家微型企业,其宗旨是鼓励这类企业跨越首次招工的第一步。

经济部长马克龙当时估计:这项补助“应有助于开创6万至8万个就业岗位”。

职培改革措施实施

政府上次职业培训改革是2014年,当时的明星措施是从2015年1月1日起创立“个人培训时数账户”(CPF, COMPTE PERSONNEL DE FORMATION),对领薪职工和失业者实行。“个人培训时数账户”“终身”跟随当事人的职业生涯,每人每年可享有一定时数的培训。据劳工部去年12月的数据,“个人培训时数账户”的主要使用人是求职者。

“个人培训时数账户”取代以前主要由领薪职员享受的“个人培训权利”(DIF),每人培训时数上限定为150小时,但全国就业中心(POLE EMPLOI)、劳资代表机构以及大区单位可酌情为求职者增加培训的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