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词

 

介绍

章程

成员

 

 

 

 

 

 
 
 
 
 
 
 
 
 
 

商务指南

 
 
 
              

国外就医须知:使用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报销有门道
发布时间: 2015-10-16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欧洲时报记者子英编译】到国外公务出差,或是旅游度假,难免偶感风寒得病,需要在当地就医对症下药。这时就得使用“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la carte européenne d’assurance maladie),简称CEAM,用来支付医疗和药品费用;或者保留医生开的处方和当地医疗机构给的发票,回法国以后去社会疾病医疗保险局(la Sécurité sociale)报销。如若所去国度不属于欧盟范围,情况又另当别论。让我们了解一下相关规定,出国前及时办理手续,保证安全来回。

“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

顾名思义,这张卡的使用范围是在欧洲,具体而言是欧盟国家、欧洲经济区成员(UE / EEE),外加瑞士。“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制度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实行实名制,家庭各个成员,包括子女都必须各持一张,才能异国异地按规定获得治疗。卡的有效期为两年。

它与平日人们看医生使用的Carte Vitale不是一回事,仅在出行去国外时才需要。办理申请应该在出国前至少半个月至三周。万一出行日期紧迫,无法按正常程序进行,则可以办理“欧洲疾病医疗临时替代保险卡”(le certificat provisoire de remplacement de la carte européenne d’assurance maladie)。办理手续不必去社会疾病医疗保险局,只需自己上网进入社会保险局的“ameli.fr”网站,但有前提条件,即个人已在那里立案,建立了“私密户头”(mon compte personnel)。

报销医疗费用具体规定

身在国外突感不适,需要就医甚至住院时,最理想的付款方式就是出示上述“通用卡”,在办理医疗手续、购买药品时,一切都会相当顺利。持卡人自动有权享受接待国的医保待遇。由此,患者的全部或者部分费用就会由当地国家根据现行有关规定负担下来。各个国家在报销项目和数额方面有时并不一致。因而,当事人在回到法国后,有权向医疗部门申请按本国应该获得报销而未在外得到的差额。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在国外使用“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就医购买药品时,不能保证对方同意使用法国执行的“第三方付款”(le tiers payant)付款方式。特别是当患者在私人诊所就医时。可行的办法是,患者先在当地付清医疗费用,然后要求报销。但如果语言不通,又不了解当地制度,这样做会难度很大。不如回国后拿着发票和大夫处方证明向本人所在的社会疾病医疗保险局报销。注意在寄这些票据证明的同时,附上从ameli.fr网站上下载并填写好的一张53125表格,写明自己是愿意按照给予治疗的国家的规定,还是按照法国制度获得报销。

有计划去国外就医

以上规定适用于在国外意外就医情况。如果患者有计划安排去国外接受治疗(les soins programmés),规定则有所不同。首先要清楚是去“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覆盖地区国家还是其它国。如是前者,一般不必申请授权(une autorisation)即可获得报销,但也有例外,如:牙矫正术(orthodontie)和康复训练(la rééducation)等,必须事前征得保险局同意。需要授权的也包括至少需要住院1天,或者要使用大型医疗机械进行的治疗,例如核磁共振显像(IRM)、断层扫描(SCANNER)、人工受孕(la procréation médicalement assistée)以及癌症治疗等。无论如何,外出就医需要家庭医生开介绍信向对方介绍病历,乘此机会向其咨询便可万无一失了。申请呈递给社会医疗疾病保险局之后,14天之内可以得到回复。如果申请获批,患者会获一份S2证明,交付给国外医疗机构。全部医药费用将按对方国家规章办理报销。如果异国无法办理,同样可回国办理。倘若是计划去欧洲之外的国度就医,必须事先得到国家医疗保险顾问医生(le médecin-conseil)的同意。为此,患者要向顾问医生证明,他患的病无法在法国得到应有的治疗,必须出国就医。只有征得医保顾问医生的同意和授权,去他国医治才能获得报销,至于报销额度,还需要两国的医疗部门直接谈判决定。

个人需要承担部分费用

无论患者是在他国获得医药费用报销,还是回到国内与疾病保险局解决,可能都只是得到部分还款。余下的部分,则要走“补充健康保险”(le complément santé)的途径,获得偿还。如果不幸遭遇严重事故,无论是法国还是患者当时所在国,都不会负担其居留期间为得到救助所开销的费用,也不支付返回国内的国际旅费。

如果出国者的旅游项目包含较大风险,如水上运动、地下探岩洞等,本人应该事先考虑“防患于未然”,及早办理相关保险,或者要求有特别的支助。当然,他得弄清楚自己的银行卡是否已经包括了这类人身保险,避免重复购买。

链接:“欧洲疾病医疗保险卡”使用范围

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克罗地亚、丹麦、西班牙(包括巴利加里群岛和加那利群岛)、爱沙尼亚、法国(包括本土、瓜德路普、马提尼克、法属圭亚那和留尼汪岛)、芬兰、希腊、匈牙利、爱尔兰、冰岛、意大利、立陶宛、列支敦士登、拉脱维亚、卢森堡、马耳他、挪威、荷兰、波兰、葡萄牙(包括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岛)、捷克共和国、罗马尼亚、联合王国(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和直布罗陀)、斯洛伐克和瑞典。